妥樂論壇:盤州對外開放的“新視野”

2018-11-09 10:14:25|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11月8日至10日,妥樂論壇又如期而至。  

  這個已經成功舉辦了兩屆的論壇,“論道”國際産能合作,幹出了實實在在的“成果”。  

  兩年多來,借力論壇先後達成《妥樂共識》、《貴州—東盟工商聯合會行動計劃》和《貴州—東盟山地旅遊發展計劃》等一系列國際合作共識;簽訂了涵蓋加工、建材、電子産品、旅遊文化等領域的經貿合作協議12份,合作金額75億元。  

  作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盤州市借力妥樂論壇“窗口”牽手東盟,展現了這個內陸城市對外開放的“新視野”。  

  “沒想到有這麼大的影響,沒想到有這麼多成果。”盤州市投資促進局局長郭殿榮用了“兩個沒想到”來形容妥樂論壇,這“兩個沒想到”背後是盤州對外開放的新成效——  

  盤州市已建立東盟客商信息庫193家,編制面向東盟十國招商引資項目223個,包括現代農業、新型工業、電子信息産業、現代服務業、新醫藥大健康産業等,總投資2010億元;  

  海外企業在盤州投資的項目有2個,總投資19.2億元;  

  招商引資項目與海外企業有經貿往來關係的企業8家,合作項目13個,涉及貿易金額約25億余元。  

  “窗口”打開,需要可持續路徑選擇,要把“一帶一路”願景化為實際行動,既需要國際視野的“佈局”,更需要腳踏實地的“布子”。  

  為此,盤州聚焦“一帶一路”大戰略,“無縫對接”對接東盟這個6億人口的大市場,把自身的潛力與東盟的需求統籌思考,尋找互利共贏的“最佳結合點”。   

  “搭舞臺”。這兩年,盤州努力搭建了和東盟國家的經貿、物流、企業交流和文化交流高端平臺,與東盟國家在産業與投資、能源與建材、農業與食品、健康與旅遊、山地經濟發展方向不斷形成共識。  

  “走親戚”。一方面,盤州與東盟國家駐華使領館、行業商協會、知名企業建立了良好的對接聯絡機制,另一方面,也主動走進東盟宣傳推介,加深合作交流。  

  “建合作”。短短兩年時間,盤州與一些東盟國家商協會及企業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舉辦了多長東盟展銷節和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冒雨旅遊文化交流東東,與20多個東盟國家旅遊社推進旅遊合作,建成貴州—東盟産業園。  

  “窗口”打開,外向型經濟實現“爆髮式”增長。  

  去年,盤州市外貿進出口總額完成2674萬美元,同比增長128.4%;實際利用外資6876萬美元。今年1至6月,外貿進出口總額完成3549萬美元,同比增長338%,實際利用外資16200萬美元,同比增長136%。  

  六盤水市委常委、盤州市委書記付國祥,盤州市長李令波表示,盤州與東盟之間擁有共同述求,也面對共同挑戰,在“一帶一路”的大戰略下,雙方“攜手”將進一步激發潛力,進一步拓展對外開放“新視野”,探尋合作共贏的經濟“新藍海”。(記者 陳詩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