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新理念 探索新路徑 ——貴陽創新新時代擁軍愛軍工作紀實

2018-11-09 11:01:33|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2016年,在黨和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我先後開辦了駕駛學校、保安公司和物管公司,如今我的公司還為120多個像我一樣的復退軍人提供了工作崗位。”提及貴陽市針對復退軍人就業創業推出的各項幫扶政策,清鎮市巢鳳社區退役軍人羅吉明豎起大拇指。

  近年來,在貴陽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市緊緊圍繞“明確一個目標,打造兩個平臺,聚焦三大任務,堅持四個結合,確保五個到位”的工作思路,按照教育、管理、服務“三位一體”的工作模式,不斷創新完善擁軍愛軍工作,初步探索出一條符合新時代特徵、具有貴陽特色、體現貴陽特點的擁軍愛軍工作新路,得到中央政法委、公安部、民政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和省委、省政府相關領導的充分肯定。

  貴陽市委高位推動 創新機制體制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擁軍愛軍工作,先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指出做好退役軍人工作的重大意義,要求摸清情況,總結經驗做法,維護軍人軍屬的合法權益,讓軍人受到尊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為貴陽市創新新時代擁軍愛軍工作進一步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6年9月以來,貴陽市委、市政府制定出臺《關於深化擁軍愛軍工作改革的意見》《擁軍愛軍貴陽行動計劃》等一系列文件,提出“十個一”工作目標,並將擁軍愛軍工作納入市委常委會單月調度常設議題。各區(市、縣)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實行“書記抓、抓書記”的“一把手”工作負責制。

  為進一步推動擁軍愛軍工作制度化、常態化、社會化,按照雙擁模範城創建考評標準,貴陽市在每年7月“擁軍愛軍工作月”的基礎上,建立了“1+11”長效工作機制,做到月月有主題,事事有著落、有特色,為貴陽爭創全國雙擁模範城“八連冠”奠定堅實基礎。

  貴陽市民政局副局長廖昆麗説,通過真訪、真問、真查、真辦,市四大班子主要領導以上率下,市、區(市、縣)、鄉(鎮、社區)、村(居)委會全體動員,共走訪退役軍人5萬餘人,收集各種困難問題2147個,實現了走訪的退役軍人建檔立卡率達100%、困難問題化解率達100%的目標。

  建立三級平臺 實現精準服務

  在驅車前往會展社區的路上,64歲的老兵鄧林森打著節拍唱了一首《跟著共産黨走》。作為觀山湖區軍人之家退役軍人議事會的代表之一,他要和退役軍人議事會會長劉治彪一起回訪退役軍人。“迄今為止,我們已經回訪了500余名復退軍人,幫扶過程公開透明。”劉治彪説。

  為使退役軍人活動有場所、訴求有渠道、解困有平臺,貴陽市各級黨委政府結合各自實際,利用現有資源建立退役軍人服務中心、退役軍人服務站、退役軍人服務室三級服務平臺,並建立政府主導、退役軍人代表參與的退役軍人議事會制度。

  目前,貴陽市創新建立軍人之家、擁軍愛軍服務中心等場所403個,培養退役軍人骨幹543人,義務帶領退役軍人參與社區服務和擁軍愛軍工作,在黨委政府和退役軍人之間架起一座“連心橋”。

  此外,貴陽市民政局將7萬餘名退役軍人的信息錄入貴陽市退伍軍人精準化服務管理系統,搭建起一個大數據服務平臺,並開發了“貴陽優撫”手機APP。復退軍人輸入賬戶及密碼,點擊螢幕便能夠足不出戶反映問題、了解政策、申請救助等。這不僅節省了復退軍人反映訴求的時間、降低了成本,而且提高了政府的服務管理效能,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復退軍人少跑腿的工作目標。

  “提升了辦事效率,省去了很多麻煩。”這是很多復退軍人對“貴陽優撫”手機APP的共同感受。據統計,“貴陽優撫”手機APP推出至今,共有43606人下載使用,復退軍人共提出問題3026個。

  注重共建共享 開展扶貧幫困

  如果説扶貧是“輸血”,那扶智就是“造血”。貴陽市全面落實省、市退役軍人困難幫扶10條意見33條政策措施,並充分發揮擁軍愛軍慈善公益基金的作用,2016年至今,累計投入各類困難幫扶資金 1.4億元。積極開展復退軍人扶貧幫困工作,打好“輸血”“造血”組合拳,在我市不乏實例——

  何萬禮,54歲,現任息烽縣永靖鎮坪上村黨支部書記,是保家衛國的戰鬥英雄,也是扶貧攻堅帶頭人。從2015年起,息烽縣計劃投入1.2億余元在坪上村打造美麗鄉村提高型示範點,何萬禮抓住這次“輸血”的機會,帶領坪上村村民砥礪前行,脫貧致富。經過努力,2014年還是省級二類貧困村的坪上村發生了巨大變化:部分農戶發展起服務業,村集體投入60余萬元建起垂釣池,經營起農家樂和鄉村客棧。2016年底,坪上村集體經營性收入突破20萬元。

  2017年8月1日落成的軍創大廈以觀山湖區軍人之家和貴陽市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基地為依託,採取“政府引導、企業參與、軍人自治”的方式,為退役軍人打造“信息收集、技能培訓、創業扶持、就業保障、教育展示”五大平臺。

  據軍創大廈負責人介紹,建設五大平臺的目的是緊緊圍繞復退軍人以及軍屬存在的困難、問題,進行分類研究,通過多種途徑幫助解決復退軍人及軍屬的實際困難問題。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他們將繼續發揚老兵幫老兵、老兵愛老兵、老兵管老兵的精神,注重共建共享,發揮各方優勢,讓廣大復退軍人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記者 代曉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