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公路管理局開展“緬懷先輩,繼承意志敢擔當”紀念活動

2018-11-15 11:32:2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2018年是川藏公路通車64週年及六盤水建市40週年,11月9日,對於貴州省水城公路管理局的工作人員來説,是個不同尋常的日子,一場以“緬懷先輩,繼承意志敢擔當”為主題的紀念活動讓他們很是振奮。

  “二呀嘛二郎山,哪怕你高萬丈,要把那公路修到那西藏……”

  川藏公路是百廢待興的新中國傾盡全力建設的重點工程,被譽為世界公路史上的一個奇跡。

  在水城公路管理局就有10余名參與川藏公路修建的老同志,在川藏公路通車後,這支英雄的築路部隊沒有停歇腳步,有的來到貴州支援公路建設,在六枝、水城等公路建設崗位上一幹就是幾十年,繼續創造屬於他們的價值。

  2412公里的川藏公路穿越二郎山等14座大山脈,橫跨岷江,大渡河等眾多江河,橫穿龍門山、瀾滄江等8條大斷裂帶,這條築路史上就有開山工劉天海的身影。

  那時19歲的劉天海和工友每天靠著一根繩索遊走在懸崖峭壁之間,用鋼釬和鐵錘一錘一錘地打炮眼,打完炮眼還要揹運、填裝炸藥,最多的一次劉天海裝了12箱300公斤炸藥。

  雪山空氣稀薄,劉天海常在抬石頭的時候流鼻血,不僅要克服高原反應,晚上睡覺還要警惕雪崩和匪患,“每一頓飯能吃上七八個饅頭就無比幸福。”85歲的劉天海説。

  19歲的青春屬於川藏公路,25歲的熱血壯志獻給貴州公路。1958年劉天海隨隊支援貴州交通建設,先後參加冊三公路(現S312荔八公路)的建設、貴煙公路改造工程、擔任鎮寧公路養護段、六枝公路養護段的工作直至退休。

  經歷過西藏的風霜雪雨,穿越過貴州的崇山峻嶺,老一輩築路人的一生似一個時代的教科書,不僅是公路人的參考和啟迪,也成為家風家訓的傳承。

  勞模、表彰、五好幹部、先進職工之家、四化建設標兵……

  在徐昌幟的工作生涯中,榮譽的桂冠由荊棘編織而成。作為一名川藏公路的築路人,他出色地完成使命,在調入水城總段任工會主席後,他依然一絲不茍。兒子徐勇踏著父親查路的腳印也投身到水城公路管理局盤縣公路管理北段工作。

  “去了盤縣要認認真真工作,找個媳婦把家安在那裏,安安心心在那裏工作”。徐勇謹記父親的囑咐踏踏實實在基層幹,他明白父親有功勞,不能為父親抹黑。其間母親想讓他回到身邊,作為單位老領導的父親從未開口調動他的工作。“父親常在獨處時候哼《歌唱二郎山》,他一生都光明磊落。”“堂堂正正做人、認認真真做事”的家訓成為徐勇一生的恪守。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水城公路管理段工會主席肖英這樣介紹父親肖文鬥。

  肖文鬥曾是康定公路工程局第二大隊的主要技術負責人,出色地參與完成了川藏公路南線——國道318前期部分路段的橋、涵、隧的施工任務。1958年響應號召由重慶調到貴州省交通廳第二工程處第三工程隊,負責全隊的施工技術指導工作。期間參與完成冊三公路、清平公路、貴開公路、青岩等公路新建、改建工程,1970年肖文鬥又被調到新成立的水城公路養護總段(現貴州省水城公路管理局)工作,在公路事業上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和理論知識。

  因為路,肖文鬥錯過了與母親臨終的告別;因為路,落下病根,在原本該享受安逸的歲月,肖文鬥的胃被切除了三之二;也因為路,肖文鬥的一生成為兒女受益終身的啟蒙課。

  “我們兄妹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都不敢有絲毫的鬆懈和怠慢。”肖英説,父親長眠于他工作生活近40年的貴州,而今她替父親見證川藏公路從當年的戰略公路變成今天的最美景觀路。“新時代的‘路二代’要為貴州通江達海的立體公路網絡建設努力,不負韶光,初心不改。”

  88歲高齡的黃壽康是川藏公路的築路人,也是水城公路管理局的退休職工。而今,他的願望再簡單不過,“充滿感激,健康地活下去,多看看祖國美好的明天。”

  無數的築路人在青春歲月裏不遺餘力,一床被褥,一個胸章,一副鐵鍬足以讓他們投身到海拔4千米的雪域高原,在那個仿佛伸手就能碰觸天際的地方,孕育出了經得起打磨的公路人精神。在水城公路管理局下轄的六枝公路管理段、盤縣公路管理南段、盤縣公路管理北段等5個基層單位,三代傳承的公路人並不罕見。

  公路是文明的延伸,也是大山精神的延伸,一條條路猶如生命之弦,拉近人與人、城與城的距離,奏響涼都發展的樂章。

  他們接過父輩手中的接力棒,千里踏歌行,讓水城公路管理局公路交通事業征程匯聚成為中國公路的一脈,在其管護的六盤水轄區,普通國、省幹線及縣鄉公路13條,共計里程810.078公里,以四通八達的公路交通線連接著涼都與世界、城市與鄉村的美麗脈絡,也匯聚成涼都公路交通的歷史,在踐行公路人使命時,書寫新時代公路建設的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