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查手段引入大數據 民生保障再升級

2018-12-10 09:39:1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侯緒文是貴州省貴陽市雲岩公安分局中天派出所教導員。此前,一直從事刑偵工作,長達20多年。

  “那時案件的偵破基本上靠走訪。就算一起小案件,少則走訪幾十人,多則數百人。由於沒有監控和科技手段,很多盜搶案件只能從銷贓渠道找線索。因此,貴陽市所有的寄賣行、典當行以及舊貨市場必須個個熟悉。”侯緒文説,儘管如此,還是有一些案件沒有破獲,這是一生的遺憾!

  上世紀80年代,“邊三輪”摩托車是當時雲岩公安分局刑偵大隊裏最好的交通工具。後來,有了幾台北京吉普,但幾乎都是報廢車輛。經常在出差的路上就壞掉了。“作為偵查員不僅要能破案,還要會修車。”侯緒文説。

  曾經,貴陽市接連發生數起搶劫女司機的案件。那時的汽車沒有現在的鎖車裝置,在遇到紅燈時,嫌疑人很容易就打開車門上了車。為了偵破這起案件,只能由一名女偵查員開著自己的奧拓車在易發案路段轉悠,其他偵查員則開一輛麵包車跟在後面。如此兩個月,才把嫌疑人抓獲。

  “現在,辦這樣的案件可就簡單多了。”正如侯緒文説的這樣,那些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很難、甚至無法破獲的案件,現在依靠科技化、信息化,很快就能鎖定嫌疑人。

  “你只要敢搶,我們在非常短的時間內一定會把你抓到。”貴陽市委副書記、市長陳晏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説的這句話在貴陽傳得很火。

  傳得火是民眾覺得有底氣。數據顯示,2017年,貴陽市成為全國第一家“兩搶”“命案”和“八類案件”破案率均達到90%以上的省會城市,“兩搶”發案降至日均1.12起以下,每年命案發案降至50起,均為歷史最低值,貴陽市民安全感日益劇增,達到歷史新高98.43%。

  今年破獲的一起案件,讓貴陽觀山湖區賓陽派出所民警楊超漲了見識。

  2月17日,楊超和同事的手機同時出現動態人臉識別系統發出“一名疑似全國通緝逃犯進入車站”的預警,一分鐘後,嫌犯被抓獲。經審查,抓獲嫌犯為一名已經在逃18年的國家通緝犯。

  面對系統裏嫌犯青年出逃時的相片和眼前已經白頭的大活人,楊超擺了擺頭,感覺神了:“説實話,如果憑人眼,我無法將兩者結合在一起。”他説。

  2016年,貴陽公安將人臉識別技術應用於緝逃領域,將多類重點人群人臉特徵進行解析,分類建立特徵庫,建設了上萬個視頻採集點,並根據當地實情,在不同特定場景,打造部署具有公安專業性的動態人臉識別系統,構建了一張人臉識別布控網。

  “傳統偵查民警會從髮型、臉型、鬍子、裝束等去識別,如果時間太長,很難認出,但大數據人臉識別專業面部輪廓去判斷,可實現精確識別。”貴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支隊長崔風介紹,全國在逃人員一般潛逃多年、隱姓埋名,部分將身份洗白,具有豐富的反偵查意識,傳統偵查手段無法發揮作用,難以識別,無法分辨,目前建設的人臉識別系統恰好能彌補傳統偵查手段的不足。

  數據顯示,2016年到今年3月,利用人臉識別技術,貴陽市共抓捕犯罪嫌疑人872名,抓獲公安部通緝的全國在逃人員66名。

  “打擊犯罪的手段先進了,同時也要建立體系化打擊犯罪新機制。”省公安廳刑偵總隊副總隊長陳康説。

  近年來,貴州省公安機關在社會矛盾多樣化、違法犯罪問題凸顯、打擊難度不斷加大的形勢下,搶抓公安改革機遇,強化犯罪實時控制機制,推進以提高打擊能力為重點的偵查破案專業化建設,探索建立體系化打擊犯罪新機制,集中解決“盜搶騙”等犯罪率高、犯罪突出、影響社會秩序、危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小案”。

  在過去,往往因為公安部門警力不足,偵辦案件缺方法、缺手段,極易造成案漏人、人漏罪的情況,打擊犯罪時常陷入“打不深、打不透、打不勝打、防不勝防”的怪圈。案件頻發,社會治安混亂,人民群眾安全感低。如何有效打擊犯罪,成為長期困擾公安機關的難題。傳統的工作模式已經不適用於當今的時代,那就必須要走“改革”之路。

  改革、創新、提升。

  經過多年的不斷探索,貴州省公安機關在全國率先形成了具有貴州特色的“統一組織整體聯動、信息主導偵查經營、落地查證固定證據、積累打擊整體移訴”的打擊犯罪新機制。

  省公安廳刑偵總隊有這樣一個部門——打擊侵財犯罪工作專班。專班成員是從全省各地公安機關抽調的精兵強將。他們每天的工作就是面對電腦,通過信息化運用,大數據分析,找到犯罪嫌疑人留下的蛛絲馬跡。

  2015年底至2016年初,專班對未破技術性開鎖入室盜竊案件中被盜的相關同類物品開展數據對比、分析串並和信息研判,發現一個技術性開鎖入室盜竊犯罪團夥,團夥成員有70余名。通過警務雲平臺開展相關工作,串並案件310余起,涉案金額達200余萬元,其團夥成員活動範圍遍及山東、江西、湖南、廣西、雲南、貴州等12個省市區。

  2016年5月13日,在公安部統一指揮下,我省公安機關出動警力538名,成立了55個抓捕小組,對流竄12個省、市入室盜竊犯罪團夥開展集中抓捕行動,共抓獲犯罪嫌疑人90余名,涉及案件達620余起。該案的成功偵破,打響了全國公安機關打擊“盜搶騙”犯罪專項行動的第一槍。

  通過不斷的探尋摸索,全省公安機關始終以民意為引領,以問題為導向,堅持群眾最痛恨什麼犯罪就嚴厲打擊什麼犯罪、什麼治安問題最突出就著力解決什麼問題、哪治安最混亂就集中整治哪的原則,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期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