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並舉 2018年貴州全面推進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工作

2018-12-13 11:04:40|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週年。為紮實推進貴州省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工作,貴州省教育廳建立了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聯繫制度,聯繫市(州)、處級幹部聯繫縣(區),督促指導各縣推進義務教育均衡。通過過程督導、省級評估、復查評估,各級督學、各級督導工作人員的辛勤工作,以評促建、以評促改,保證了義務教育均衡工作的穩步推進。

(要聞)多措並舉 2018年貴州全面推進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工作

學生開筆禮

  就在今年的11月26日至12月1日,國家教育督導檢查組對貴州省申報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的貴安新區、正安縣、綏陽縣、西秀區、關嶺自治縣、紫雲自治縣、鎮寧自治縣等30個縣(區)進行了實地督導檢查,同時在前五年通過國家督導評估認定的59個縣中抽取2個縣進行復查。

  12月1日,貴州省縣域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國家督導檢查反饋會召開。會上,貴州省提出申報的30個縣(區)順利通過了國家對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督導檢查,且均達到國家規定的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評估認定標準。待督導檢查組將把此次督導檢查結果向教育部和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報告,提請最後認定公佈後,貴州省將提前兩年實現全省縣域內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

  通過黨政重視抓發展、財政投入保均衡、資源配置促公平、尊師重教強隊伍、特殊群體享關愛和內涵發展提品質等六大舉措,今年貴州省義務教育均衡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要聞)多措並舉 2018年貴州全面推進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工作

營養午餐改善試點

  黨政重視抓發展 專項推進教育工程建設

  “十二五”以來,貴州出臺加快各類教育發展的意見,制定各類教育發展規劃,全省先後啟動實施“四項教育突破”工程、教育“9+3”計劃、基本普及15年教育等,以大思路、大藍圖、大手筆、大舉措推進教育事業改革者發展。省委、省政府召開2次全省教育工作會議和2次教師節表彰大會,全社會尊師重教蔚然成風。成立以省長任組長、分管副省長任副組長,教育、發改、財政等17個相關部門為成員的教育工程領導小組,專項推進教育工程建設,改善各級各類學校辦學條件。

(要聞)多措並舉 2018年貴州全面推進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工作

樂童計劃試點

  財政投入保均衡 實現城鄉統一、全部覆蓋

  從2013年起,每年壓縮行政經費5%-6%用於教育。2014年至今,全省累計投入義務教育學校專項資金603.4億元。新增學位131.8萬個,更換添置桌凳184.3萬套,新增教學實驗儀器價值15.3億元,新增圖書6180余萬冊,購置計算機40.8萬餘臺,建設多媒體教室11.8萬間,購置音體美衛器材8.5億余元。全面實施以“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為基本特徵的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累計投入學生營養膳食補助資金167.69億元,惠及87個縣1.2萬所中小學校380余萬農村學生。累計下達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生活費補助資金118.20億元,共計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1060萬人次,實現了“應助盡助”。“兩免一補”和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資金可隨學生流動攜帶,實現了城鄉統一和全部覆蓋。

(要聞)多措並舉 2018年貴州全面推進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工作

校園辯論賽

  資源配置促公平,破解義務教育現存缺陷

  按照“城鄉一體、精準改薄、城鎮擴源”的原則,貴州實施全面改薄和解決城鎮中小學大班額問題,著力破解義務教育“鄉村弱”、“城鎮擠”。持續實施農村寄宿制學校建設攻堅工程和全面改薄工程,全省新增農村寄宿制中小學3000余所、學生宿舍500余萬平方米、學生食堂1.49萬個、鄉鎮教師公租房和教師週轉宿舍14萬餘套,全面完成238所學校地質災害治理,新建、改擴建全面改薄項目學校5573所、城鎮義務教育學校295所。

  從2017年起將56人及以上大班額數作為義務教育學校建設項目資金分配的因素,佔因素權重的5%,2018年因素權重增加到10%。部署消除義務教育超大班額工作,起始年級招生班額必須控制在56人以內,其餘年級存在超大班額的要實行分流措施,確保2018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額。

  至2017年底,全省小學、初中階段生均校舍面積分別達到7.43平方米、12.29平方米,運動場地面積分別達到7.43平方米、10.03平方米,小學生均校舍面積和小學、初中生均運動場面積與全國平均水準持平,初中生均校舍面積比全國平均水準少1.44平方米,小學和初中生均校舍、運動場地資源均比“十二五”初期至少翻了一番,小學、初中階段大班額比例逐年降低,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從2011年初的77%提升至2017年底的90%,提高了13個百分點,農村薄弱學校條件得到根本改善,呈現出“最好的建築在學校,最美的風景是校園”。

(要聞)多措並舉 2018年貴州全面推進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工作

 黨建工作亮點學校

  尊師重教強隊伍,完善鄉村教師隊伍

  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關鍵要建設一支“進得來、留得住、教得好”的鄉村教師隊伍。自2006年以來,通過“特崗計劃”補充了10.6萬名特崗教師,佔全省義務教育階段教師總數的30.5%。實施“鄉村名師培養計劃”,每年遴選300名省級鄉村名師並設立工作室,搭建鄉村名師成長平臺。

  把“四有”“三者”好老師標準作為師德師風教育重要內容,納入各級各類教師培訓,實行師德表現一票否決制。嚴肅查處教師隊伍中收受禮品禮金、從事有償補課、品行不端等師德失范、學術不端行為。

(要聞)多措並舉 2018年貴州全面推進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工作

特殊教育試點

  特殊群體享關愛,全省廣建特殊教育學校

  通過全面實施隨遷子女“兩為主、兩納入”原則,隨遷子女在公辦學校就讀比例達78%;健全農村留守兒童教育關愛機制,在農村寄宿制學校建成3691個“標準化農村留守兒童之家”,實現全省鄉鎮全覆蓋。全省義務教育學校至少配備1名專兼職心理健康輔導教師,開通“親情電話”,實現在校留守兒童“一對一”教師幫扶,加強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輔導。全面啟動和部署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計劃,全省30萬以上人口縣均建有特殊教育學校。

(要聞)多措並舉 2018年貴州全面推進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工作

特殊教育試點學校開展黨建活動

  內涵發展提品質,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今年,貴州建成5個地級示範性綜合實踐基地、88個縣級青少年活動中心和1331所鄉村學校少年宮,開展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建設,鼓勵學生走出校園,積極接受社會實踐教育。2018年,我省獲5項國家基礎教育教學成果獎,其中一等獎1項,二等獎4項,實現了貴州一等獎的零突破。

  以集團化辦學、學區制管理、學校託管和結對幫扶為抓手,建立城鄉教育合作發展機制,統籌推進城鄉教育管理、教育品質一體化,不斷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落實《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全面實現劃片招生、免試就近入學,有效緩解“擇校熱”。制定“八個嚴控”,規範學校辦學行為。

  全面啟動中考改革,強化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在高中招生中的權重,清理規範中考加分,優質普通高中招生計劃不低於50%分配到農村和薄弱初中學校,進一步促進考試和招生公平。

  加強民族團結教育,實施民族教育“雙百工程”(100所民族特色示範性中小學、100名民族教育教學名師),傳承優秀民族民間文化,推動民族學校品質提升和特色發展。

  切實加強學校體育美育教育,保障學生每天在校體育鍛鍊不少於1小時,大力發展校園足球,全省小學、初中學生視力不良檢出率分別為34.37%、54.51%均低於全國平均水準(全國小學45.71%、初中74.36%),學校體質健康標準測試及格率為92.26%,優良率為25.84%,分別比2013年提高6.71、3.81個百分點。

  加快教育信息化進程,優化數字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擴大資源覆蓋面。全省中小學寬頻接入達95%,依託“城域網、智慧教育、網絡教研”等信息化平臺,實現優質教育教學資源下沉,信息共享。

  目前,全省共有各級各類學校19725所,在校生928.16萬人,專任教師53.24萬人。其中小學7113所、初中2048所、高中階段學校643所、幼兒園9772所、高等學校70所,特殊教育學校76所。學前三年毛入園率85%、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90%、高中階段毛入學率87%、高等教育毛入學率34%、三類殘疾兒童少年入學率93%。全省59個縣達到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評估認定標準,佔67%。

  當前,全省義務教育學校相關辦學指標顯著提高,與全國平均水準差距逐步縮小:小學生均校舍面積和小學、初中生均運動場面積與全國平均水準持平;初中生均校舍面積比全國平均水準少1.44平方米;小學、初中生均圖書分別略高於全國平均水準0.33冊、1.2冊;小學、初中每百名學生擁有教學用計算機均比全國平均水準少2.2台;小學、初中生均儀器設備值比全國平均水準分別少387元、784元。(作者 陳飛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