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隧道視覺不適現象

2018-12-13 10:33:0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大交通)緩解隧道視覺不適現象

六威高速黃家屋基隧道內舒緩照明技術應用效果

  近日,貴州省六威高速(六盤水至威寧)黃家屋基隧道內長700米、覆蓋面積約1.3萬方的舒緩照明技術應用順利通過多項測試,標誌著該項技術試點獲得成功。該技術是提升貴州省高速公路應急照明領域的一大創新,預計將在15日完成初步安裝。

  據悉,黃家屋基隧道舒緩照明技術是我省高速公路首個試點運用技術,該隧道全長1976米,舒緩照明技術應用區域位於隧道正中間位置,覆蓋面積中,隧道頂棚投影佔7656平方米,稀土儲能發光塗料佔5089平方米。

  “波光粼粼的藍色大海,海豚在寧靜又遼闊的海域中游動,猶如跳躍的藍色精靈……這就是隧道內途經舒緩照明技術試點路段的景象。”六威高速相關人員介紹,黃家屋基隧道通車後,行駛車輛頂部將呈現出一片發光的“藍色海洋”,隨著車輛不斷前進,隧道頂棚圖案給人以動態的場景,對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的司乘人員來説,既能有效地緩解長途駕乘疲勞,還能起到增強行車安全和保持心情愉悅的作用。  

  據介紹,六威高速黃家屋基隧道舒緩照明技術是貴州省高速公路科技運用極大提升的體現。該技術利用可儲能發光的稀土材料,在特殊安全光譜的激發下將光能進行二次轉換,由於該材料在極低的功耗下能將所吸收的光能高效轉換後形成二次發光,可完全消除隧道或地下空間“黑洞”或“盲光”現象,將極大地提高暗環境下的可視距離及營運安全性。

  未來,舒緩照明技術或將逐步取代貴州省交通隧道現有的LED照明技術。黃家屋基隧道舒緩照明技術所用材料還具有通電能耗低、無輻射、穿透性、阻燃性、余暉時間長等特徵。(聶毅 敖路 王崇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