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營商環境 推動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8-12-18 10:03:30|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創業創新活力,作為推動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見證者和政務服務提供者,貴州省市場監管局將如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好地服務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記者日前採訪了貴州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陽向東。

  記者:近年來,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在服務民營經濟發展上有什麼亮點?

  陽向東: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市場監管部門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牢牢把握“兩個毫不動搖”的基本方略,不斷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努力推動市場監管改革創新,持續優化市場環境。

  牽頭實施“3個15萬元”扶持微型企業發展,圍繞創業“資金難”“落戶難”等問題,創新推出註冊資本實繳制改認繳制、簡化住所登記等一批硬招實招,並將20個部門34項涉企證照事項與營業執照整合,實施“三十四證合一”登記改革,226項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中的87%改為後置或取消。

  截至目前,全省民營經濟市場主體達到259萬戶,佔全省市場主體總量的97.32%,並已成為吸納社會就業的重要渠道,提供了我省80%以上的城鎮就業崗位和90%以上的新增就業崗位。

  記者:圍繞民營企業經商創業的熱點難點堵點,市場監管局下一步將重點開展哪些工作?

  陽向東:下一步,我們將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為重點,下大力優化營商環境,努力為民營企業營造公開透明便利的準入環境,激發民營企業創業創新熱情。

  一是壓縮企業開辦時間。進一步優化註冊登記流程,按照“數據聯通化、業務協同化、要件標準化、流程科學化、服務一站化”要求,2019年全省實現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至3個工作日內。

  二是全面推開“證照分離”改革。將100項行政審批事項直接取消1項、改為備案1項、實行告知承諾19項、優化準入服務79項,破解“準入不準營”難題。

  三是簡化登記備案事項。取消企業集團核準登記,取消分公司設立備案和外商投資合夥企業設立、變更、登出分支機構備案。

  四是推進全程電子化登記和電子營業執照應用。依託省網上辦事大廳搭建網上登記系統,實現各類登記事項通過互聯網在線申請服務。完善電子營業執照的市場主體身份識別、驗證等功能,推動電子營業執照在金融、網上平臺、網絡交易等領域的使用。

  五是放寬住所(經營場所)登記條件。實行市場主體住所申報登記制,允許“一照多址”“一址多照”。對從事計算機軟體和信息服務、文化創意等無污染、不擾民、無安全隱患的經營事項,在徵得利害關係人書面同意後,可以用住宅住址登記為市場主體住所。

  六是推行簡易登出。對領取營業執照後未開展經營活動、無債權債務的有限責任公司、非公司企業法人、個人獨資企業、合夥企業,實行簡易登出。同時,對營業執照丟失或損壞申請補領的,不再登報聲明作廢,申請人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貴州)上公示“營業執照作廢聲明”後,即可辦理營業執照補領手續。

  記者:對於建立規範統一的市場監管規劃,確保民營企業公平競爭,市場監管局有哪些具體措施?

  陽向東:我們積極健全競爭政策體系,打破行政壟斷和市場壟斷,切實保障民營企業發展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讓民營企業進得來,留得住。

  全面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繼續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性文件,堅決糾正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確保民營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開展工業産品、特種設備、食品藥品、白酒、農資、知識産權、合同、價格等專項整治行動,維護良好的市場秩序;建立企業信用分類監管機制,加大失信聯合懲戒力度,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格局,並推進實現市場監管領域日常檢查“雙隨機、一公開”方式全覆蓋,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對生産流通領域熱點、焦點問題實行重點監管,對新産業、新業態堅持包容審慎監管,支持其創新發展。

  同時,支持民營企業參與標準制訂工作,執行優於國際國內標準的企業標準,推出一批中小企業品質提升示範點;鼓勵和支持民營企業申請發明專利,指導申請註冊商標、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強化知識産權保護意識。

  記者:作為民營企業政務服務的提供者,市場監管局下一步將推出哪些具體措施?

  陽向東:我們將著力樹立科學理念,增強服務意識,創新服務方式,以政務服務的標準化、規範化,助力民營經濟發展,切實保障民營企業合法權益。

  主動參與農村産業革命、“雙千工程”、十大千億級工業産業振興行動,充分發揮市場監管系統聯繫企業緊密的優勢,主動與發達地區市場監管部門對接,引進發達地區農業龍頭企業、物流企業、電商企業,以及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和超市等企業到我省投資落戶、助力脫貧。同時,積極引導全省個體和私營企業主動參與大招商行動,幫助引進更多更好的企業入黔發展、助力脫貧。充分挖掘市場監管大數據,對市場主體發展及其活力進行深入分析研究,服務貴州經濟社會發展。(作者 馮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