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部扶貧協作:“善行高峰”用的是“繡花功夫”

2018-12-21 17:27: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報道(楊雲):“有家住在高峰頂,多年貧窮困山中,感謝善港來幫忙,土家兒女奔小康。”江蘇省張家港市楊舍鎮善港村與貴州省銅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縣中界鎮高峰村的關係不一般,一首土家山歌道出了群眾情感。

  高峰村位於貴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東南部,由於石漠化嚴重、水資源缺乏,可利用土地少,全村146戶561人只能“望天吃飯”,收入微薄,年輕人紛紛外出務工,村子日漸冷清。

東西部扶貧協作:“善行高峰”用的是“繡花功夫”

善港村扶貧工作隊黨支部與高峰村黨支部開展黨建理論學習(供圖 沿河自治縣縣委宣傳部)

  江蘇省張家港市楊舍鎮善港村,曾經也是貧困村,經過多年發展,累計集聚各類企業147家,建成9個特色農業基地。2017年,善港村實現了全年收入超20億元,村級可用財力達到了2500萬元,村民人均年純收入突破3.6萬元,成了後進村脫貧致富的典型。

  2018年3月以來,按照東西部扶貧協作精神,江蘇省張家港市楊舍鎮善港村與貴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縣中界鎮高峰村建立整村推進幫扶協作機制,善港村派出精準脫貧駐村工作隊進駐鎮高峰村,針對高峰村的村情民困,進行了全方位幫扶。

  “高峰村到處是牛糞,鞭炮紙屑滿地,讓人無處下腳。”這是2018年初善港村扶貧工作隊來到高峰村時的初印象。扶貧從整治高峰村村容村貌開始。善港村扶貧工作隊用一週的時間徹底清理村寨的主要通道,同時發動高峰村村民自掃門前垃圾。為改變高峰村衛生環境,善港村扶貧工作隊為村裏添置了4個垃圾箱和7個垃圾桶。

  善港村扶貧工作隊身體力行,循循善誘,引導高峰村村民愛護環境優美鄉村。看似簡單的改變,背後卻充滿“博弈”。生活在乾淨舒適環境裏,高峰村村民的榮譽自豪感油然而生。一戶、兩戶,更多高峰村村民開始主動整潔房前屋後的衛生。如今,高峰村村民都能自覺把生活放進垃圾箱和垃圾桶,家家戶戶形成講衛生的文明習慣,再無亂扔垃圾現象,全村面貌煥然一新。現在的高峰村,道路“寬”了,房屋“亮”了,環境“美”了。

  不甘落後的高峰村村支書羅文武見其他村發展葡萄産業獲得成功,便開始在高峰村山頂僅有的一塊平坦土地上,探索發展葡萄産業。卻沒有料到葡萄樹只開花不結果,零星挂果的還沒等到成熟,就開始掉落,這令羅文武傷心不已。

  “土壤不適合種葡萄。”羅文武把失敗原因告訴善港村扶貧工作隊。如何找到適合當地的産業項目,提高農業的綜合效益和競爭力,促進群眾增收致富,成為善港村扶貧工作隊思考的重點問題。

  “村民以前種植玉米都是喂豬喂牛,肯定不划算。”工作隊員張旅城認為,今後高峰村要因地制宜走精品化的道路,實行精細化管理,絕不能過度追求規模。“高峰村可以通過優化品種,發展精品玉米,收入自然會倍增。”張旅城説。

  善港村扶貧工作隊邀來南京農業大學的專家,對高峰村的氣候、土壤以及種植環境進行了實地勘測,新建7畝美國金瓜和4畝瑰香糯玉米扶貧示範試驗地,最後獲得了成功。

東西部扶貧協作:“善行高峰”用的是“繡花功夫”

善港村扶貧工作隊在高峰村蔬菜大棚裏忙碌(供圖 沿河自治縣縣委宣傳部)

  在高峰村山腳下的“七里槽”,2萬平方米的鋼管塑膠大棚基本建成,種植了美國金瓜、瑰香糯玉米、限根葡萄、日本網紋蜜瓜、優質黃瓜等一批名優品種,園區還規劃了百果林、設施農業區、露地種植區和稻鴨共作區等。

  善港村有資本、有技術,高峰村有資源、有生態、有勞動力,兩者結合,全方位、寬領域推動産業發展,做到了“授魚”又“授漁”,持續增強了“造血”機能。

  高峰村有30多名留守兒童,善港村扶貧工作隊隊員有不少是大學生,為幫助孩子們提升學習成績,工作隊在村裏開設了補習班,利用每週五和週六晚義務為學生補課。這一舉措贏得了高峰村村民們的點讚。

  “要幫助高峰村脫貧,首要任務是激發村民的內生動力,就要找村民們最需要解決的事情辦,辦好這樣的事情村民才更願意相信我們可以幫助他們解決貧困問題。”善港村扶貧工作隊駐村領隊宋海忠認為。

  “高峰村要擺脫貧困,一支能攻堅克難善作善成的管理隊伍是關鍵。”宋海忠認為,支持高峰村抓好黨的建設,建強高峰村村支“兩委”團隊將是善港村扶貧工作隊黨支部未來工作重點。

  如今,行走在高峰村,文化墻、宣傳專欄、上墻標語中展現出來的黨建文化、民族文化無不體現著扶貧工作帶來的文化自信。為了讓村民直觀、簡易地了解黨的惠民政策,善港村扶貧工作隊還配置電影設備,定期或不定期地放映電影和宣傳片。

  善港村與高峰村還常態化開展人才交流和培訓,更多的高峰村民走出大山學習善港經驗找到致富的新路子。

  “我們學到了先進的技術和方法,對今後更好地發展産業有很大幫助。”高峰村百合産業帶頭人羅江談到赴張家港市參加致富帶頭人培訓時説。目前,他已種植百合100余畝,帶動10余戶群眾種植百合10多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