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互聯網+益民服務”實現城鄉全覆蓋

2019-01-29 16:50:09|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我已經在雲上貴州多彩寶交了一年的水費,再也不擔心老家的水費沒人繳了。”説起這一民生工程,現居深圳的貴州習水人陳小姐非常感慨。2018年1月15日,習水縣城及習水集鎮自來水線上繳費服務在“雲上貴州多彩寶”上線,解決了陳小姐常年在外打工,因父母年事高家中水、電、電視等生活費用繳納的難題。

  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8年貴州省“十件民生實事”之一,“推動‘多彩寶互聯網+益民服務’城鄉全覆蓋”工作目標圓滿完成,讓互聯網益民服務惠及全省越來越多的群眾。

(大數據)貴州“互聯網+益民服務”實現城鄉全覆蓋

工作人員為群眾講解互聯網民生服務使用流程

  圓滿完成“十件民生實事”目標任務

  2018年1月,由多彩貴州網旗下貴州多彩寶互聯網服務有限公司建設實施的“‘多彩寶互聯網+益民服務’城鄉全覆蓋”工程被寫進《政府工作報告》,並被列入2018年貴州省“十件民生實事”之一。“‘多彩寶互聯網+益民服務’城鄉全覆蓋”工程,重點任務是利用互聯網、大數據技術,實現水、電、燃、數字電視等基礎民生服務省市縣三級全覆蓋,讓全省群眾使用“雲上貴州多彩寶”一個APP,即可享受一站式、全天候便捷服務,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目標。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雲上貴州多彩寶”業務涵蓋生活繳費、政務服務、到家服務、民生資訊等領域,服務覆蓋全省九個市州及貴安新區,已發展成為貴州覆蓋範圍最廣、功能最全、體驗最好的互聯網民生服務平臺。其中,居民電費、燃氣費、數字電視費等繳費服務已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覆蓋;自來水線上繳費服務已覆蓋全省88個市縣(區)及貴安新區,同時超額完成全省700多個鄉鎮覆蓋。2018年底,“雲上貴州多彩寶”在全國省級區域已率先實現水、電、燃、數字電視等基礎民生服務城鄉全覆蓋,有效解決了民生“痛點”“堵點”“難點”問題,真正做到數據在貴州、資金在貴州、服務在貴州。數據顯示,“雲上貴州多彩寶”平臺累計服務人次已超過1100萬。

(大數據)貴州“互聯網+益民服務”實現城鄉全覆蓋

工作人員在紫雲縣自來水公司進行平臺上線培訓

  “互聯網+”連接民生服務最後一公里

  “‘多彩寶互聯網+益民服務’城鄉全覆蓋”實施團隊在工程建設過程中,發現貴州不少縣級以及鄉鎮自來水公司由於資金、技術等比較薄弱,沒有建設自己的營收系統和服務平臺,信息化建設相對滯後,服務群眾仍然停留在傳統人工模式。針對這一實際情況,多彩寶公司根據各地自來水公司及當地群眾的需求,創新提出了幫助基層自來水公司低成本建設“繳費雲平臺”,將繳費業務統一接入省級“雲上貴州多彩寶”民生服務平臺,同時提供人員培訓、信息增值服務等一體化解決方案。

  目前,“繳費雲平臺”已在平塘、關嶺、紫雲、平塘鄉鎮(天生橋)、惠水縣長田工業園等地自來水公司成功上線並投入使用,同時實現繳費業務接入“雲上貴州多彩寶”,僅此項工作的實施,就為超過60萬基層群眾解決了線上繳費問題,目前交易量已超過50萬筆。隨著“繳費雲平臺”在基層自來水公司上線投用,當地基層群眾足不出戶即可辦理相關繳費業務,還提升了公共服務機構水費管理水準,降低了資金風險,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基層群眾互聯網服務渠道的暢通,運用“互聯網+”連接民生服務“最後一公里”。

(大數據)貴州“互聯網+益民服務”實現城鄉全覆蓋

市民陶先生使用“雲上貴州多彩寶”一鍵繳納交通違章罰款

  推動更多服務“掌上辦”“指尖辦”

  2018年,在圓滿完成“‘多彩寶互聯網+益民服務’城鄉全覆蓋”工作基礎上,由省大數據局、省政務服務中心、省網信辦等部門推動,多彩寶“互聯網+”益民服務平臺與雲上貴州移動服務平臺完成了全面融合。2018年8月,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意見》,明確提出建設“雲上貴州多彩寶”,作為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的移動互聯網門戶,不斷集成服務事項,對外提供移動端一體化服務。11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貴州省推進“一雲一網一平臺”建設工作方案》,要求整合建設“雲上貴州多彩寶”移動服務平臺,作為貴州政務服務網移動端唯一門戶。

  根據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部署和“互聯網+政務服務”綜合試點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設“一雲一網一平臺”規劃,“雲上貴州多彩寶”政務民生服務平臺除原有覆蓋全省的基礎民生服務,首批集成上線了代開發票、婚姻登記預約、生育登記證明、車輛搖號、不動産登記、房源核驗、社保資格認證等數百項熱頻政務服務,同時與貴州政務服務網40多萬項服務事項實現了“全接入、全聯通”,實現了政務服務“掌上辦”“指尖辦”。

  2019年,“雲上貴州多彩寶”將堅持和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深入推進大數據融合發展,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和民生服務事項接入上線,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助力服務型政府和“數字政府”建設,切實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和來回跑的問題,不斷優化貴州發展營商環境,讓群眾動動手指就能把各項事情辦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