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後的春節:日子越過越紅火

2019-02-15 13:43:5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2月10日是中國農曆大年初六,家住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觀山雅居易地搬遷安置點的蒲光友家特別熱鬧,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的他邀請親戚到新家吃飯。

  2019年中國農曆春節,是蒲光友脫貧後迎來的第一個春節。在他看來,年貨和招待親戚的飯菜,是衡量自己是否脫貧的兩把“尺規”。

  走進蒲光友家中,乾淨的木地板、寬敞的房間,電視機、洗衣機、沙發一應俱全,寬敞的陽臺上還挂著洗好的衣被,餐桌前挂著一個大紅色的“福”字,蘊意著新的一年喜氣洋洋。

  為了招待親戚,蒲光友一大早就去菜市場,特意買回了魚、蝦以及各種蔬菜,與妻子楊愛英在廚房忙活一個上午,精心準備了一桌子的菜。

  飯桌上有辣子雞、清蒸大蝦、紅燒魚、豬肉蛋卷,還有當地特色菜涼拌米豆腐、涼拌折耳根。吃飯間隙,蒲光友端起酒杯,與圍坐在飯桌前的親戚共飲。

  放下酒杯後的蒲光友環顧新家,説道:“以前住在半山腰,一到下雨天都是滑著泥巴下山,孩子讀書要走一個多小時,天還沒亮就打著手電筒去學校。”

  楊愛英接過話,笑著説:“現在好了,住上了乾淨寬敞的房子,女兒就在樓下的幼兒園讀書,以後生活會越來越好。”

  蒲光友一家原先住在萬山區敖寨鄉洋世界村,曾為一類貧困村。未脫貧前,一家人靠著外出務工維持生計。

  2018年,中國國務院扶貧辦印發了《關於反饋貴州省2017年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檢查結果的函》,貴州萬山、桐梓等14個縣(區)經過評估達到了貧困退出標準,蒲光友一家從深山裏搬進城後也實現了脫貧。

  近年來,貴州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6年來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00多萬,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底的26.8%下降到2018年底的4.3%。

  “聽説新家附近有很多企業要招工,過幾天就去看看。”蒲光友説,以後和妻子就在家門口上班,方便照顧老人和小孩。

  蒲光友家500公里外的赤水市是中國首批脫貧摘帽的貧困縣之一,也是烏蒙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和貴州省的首個脫貧出列縣。

  在赤水市復興鎮仁友村,村民楊澤會通過砍伐楠竹,賣春筍、冬筍、幹筍,2018年年收入達到10萬元(人民幣,下同)。

  “脫貧後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年收入翻了一倍。”楊澤會説,過年前買了一輛小轎車,以後就開著車載著全家人出去旅遊。

  作為中國知名的“竹鄉”,赤水市近年來大力發展竹産業,培育發展竹、木、筍類加工企業和個體戶300多家。2018年,赤水竹産業年産值實現77億元。

  記者了解到,僅赤天化紙漿廠每年就能“吃”掉100萬噸鮮竹,可源源不斷地將赤水的“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帶動近25萬名農戶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我們的産品遠銷美國、德國、日本等國家。”赤天化紙漿廠副總經理張國宏説,用赤水竹子加工製成的高端手機包裝盒,已經擺上了歐洲大商場的貨架。

  在中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貴州,2019年春節過後,脫貧後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有的就地發展致富産業,有的搬遷到易地扶貧安置點後就近務工,或在城裏做起了小生意,家家戶戶都走上了脫貧致富之路。(作者 周燕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