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鎮市沙鵝村積極推進“一村一品”項目促農增收

2019-02-21 16:37:06|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洗豆、浸豆、磨漿、濾渣、煮豆漿、點鹵……2月19日,在清鎮市流長鄉沙鵝村300余平方米的苗鄉源沙鵝豆腐專業合作社裏,隨著工人完成一道道工序,一塊塊方正嫩滑的豆腐“新鮮出爐”。

  “我們正在對合作社的設備進行調試,目前,已有8台生産設備調試完畢。”沙鵝村農村淘寶服務站站長、沙鵝村黨支部副書記張軍介紹,這是村裏成立的第一家“沙鵝豆腐”專業合作社,為的就是拓寬“沙鵝豆腐”的銷路,幫助更多沙鵝村村民增收致富。

  在貴陽,清鎮市沙鵝村的“沙鵝豆腐”因其口感爽滑,富有韌性且含有多種皂角苷,營養價值高而遠近聞名。“沙鵝豆腐”必須以當地種植的傳統黑肚臍黃豆為原料,用當地山泉水、農家自釀酸湯製作,極具地方特色,備受消費者喜愛。

  前幾年,由於不少當地村民外出打工,從事沙鵝豆腐製作、銷售的人越來越少,加上其他因素,流長鄉的沙鵝豆腐銷路成了問題。也就在此時,在外務工的流長鄉村民張軍決定返鄉創業,他看中了沙鵝豆腐的前景,決定借助阿裡巴巴“農村淘寶”項目在清鎮市的實施,通過“農村淘寶”電商平臺,擴大“沙鵝豆腐”的銷量。

  2016年春節前後,在清鎮市政府牽頭、清鎮市電商辦組織帶動下,“沙鵝豆腐”以農村特色産品形式進入“年貨大禮包”,推上淘寶“年貨節”銷售,短短幾天時間,“大禮包”賣了近3000份,其中“沙鵝豆腐”賣了4000多斤。

  同時,借助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貴州省郵政分公司創立的郵政精準扶貧公眾號平臺,清鎮市電商辦助推“農産品進城”,幫助沙鵝村銷售“沙鵝豆腐”。

  “我記得‘沙鵝豆腐’在平臺上上線的第一天,200單産品銷售一空。”張軍説,“沙鵝豆腐”採取訂單銷售的模式,由客戶先下訂單,然後再由他組織村民生産,通過這種方式,村民每月能增收兩三千元。

  然而,由於沒有統一的生産標準,規格、品質參差不齊,制約了“沙鵝豆腐”的進一步推廣。2017年底,張軍萌生了成立專業合作社的想法,讓“沙鵝豆腐”實現標準化、規模化生産,做大做強“沙鵝豆腐”品牌。

  得知張軍的想法後,流長鄉大力支持,協調30萬元支持成立合作社,並組織合作社的生産工人和銷售人員進行業務培訓。

  經過一年的籌備,目前合作社基本完成建設。“合作社預計下個月就能正式投産,每日能産出1000斤豆腐,能夠生産豆腐幹、臘豆腐等不同種類的豆腐。”張軍説,現在合作社已吸納了13名村裏有勞動能力的婦女與殘疾人工作,解決他們的就業問題。

  “合作社將發展完整的産業鏈,形成製作、包裝、銷售‘沙鵝豆腐’的産業鏈,並帶動其他産業的發展。例如,可以發動村民大規模種植黃豆,發展種植業;製作豆腐産生的豆渣可以用於養豬,這樣又能發展養殖業。”張軍説。(作者 龍潤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