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綠色底色 繪就生態畫卷

2019-02-25 11:07:1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丹寨縣環境治理與人居環境共建結合,建設美麗鄉村。

(大生態)擦亮綠色底色 繪就生態畫卷

  丹寨縣興仁鎮美麗的排佐苗寨 (攝影 劉玉龍 )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  

  早春的貴州大地,一派綠色蔥蘢。這是大山的色彩,更是生機與希望。  

  連續8年GDP增速位居全國前列,2018年減少貧困人口148萬人,10年間經濟規模擴大了3倍……貴州,正在撕下貧困落後的標簽。  

  伴隨經濟高速發展的是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2018年全年造林520萬畝,實施退耕還林350萬畝,全省森林覆蓋率提高到57%,10多年來全省水土流失面積每年減少1%,貴州成為全國世界自然遺産最多的省份。  

  要生態也要發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重要生態理念在貴州化作了實實在在的行動。  

  “中國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倡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走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之路。”2018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上,時隔5年後,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向論壇發來賀信,闡明保護生態環境和發展生産力的辯證關係,照亮了貴州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之路。  

  把總書記的要求化為自覺的實踐。近年來,貴州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和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生態文明理念引領經濟社會發展,大力推進大生態戰略行動,探索走出了一條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新路。  

  做好生態文章的理念已經深入每位貴州人的心中,化作4000萬貴州兒女的共同行動。

守山護水 築牢生態屏障  

  2月11日,大年初七。一早,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帶領省級幹部來到位於貴陽市經濟技術開發區付官村的義務植樹點,與幹部群眾一同植樹,為多彩貴州增綠添彩。同一天,省市縣鄉村五級幹部都在植樹造林。  

  開年第一個工作日,省委書記帶頭種樹。在貴州,這個慣例已經堅持了5年。  

  如今,綠色已成為貴州靚麗的名片。隨著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建設,貴州森林覆蓋率已提高到57%,中心城市和縣級城市空氣品質指數優良天數平均比例分別為97.2%和97.7%。  

  近年來,貴州堅定不移地縱深推進大生態戰略行動,建設綠色生態,大力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石漠化綜合治理、植被恢復造林、長江經濟帶生態修復等重點生態工程,綠色面積不斷擴大,成為長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的有力舉措。  

  擦亮綠色底色,迎來新的生機。2015年,我省全面啟動了綠色貴州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截至2017年,累計造林1900余萬畝,是計劃的兩倍以上,全省林業産值突破2000億元。2018年,貴州森林覆蓋率達到了57%,這個數字比20年前增長了幾乎一倍。  

  在植綠護山的同時,貴州著力加強綠色治理,“藍天保衛”“碧水保衛”“凈土保衛”“固廢治理”和“鄉村環境整治”五場污染防治攻堅戰在黔中大地打響。  全面推行“五級河長”制,全省4600余條河流共設立五級河長2.2萬餘名,為河流治理奠定了組織基礎。  

  從2017年起,將每年6月18日確定為“貴州生態日”,舉辦“保護母親河·河長大巡河”和“巡山、巡城”等系列活動。  

  堅持生態優先,推動綠色發展。從“盼溫飽”到“盼環保”,從“求生存”到“求生態”,無不見證著貴州推進大生態戰略行動的不懈探索和執著追求。

綠水青山 源源不斷化作金山銀山  

  正月初二,清晨的萬峰林景區籠罩在升騰的薄霧之中,美麗鄉村若隱若現,宛如一幅濃淡相宜的水墨山水。  

  “見到這麼美麗的奇觀,值了!”來這裡旅遊過年的重慶遊客李雪琴興奮地把眼前的美景拍下來,分享到朋友圈,贏得一片點讚。  

  春節期間,連日的暖陽不僅照熱了黔西南州萬峰林景區的旅遊,也帶火了全州各地的景區和美麗鄉村。截至2月5日,初步統計黔西南州接待遊客78萬餘人次,同比增長30.54%;旅遊總收入4.6億多元,同比增長24.85%。綠水青山間,新一輪生態旅遊産業佈局正在展開。  

  在貴州,“綠水青山”正源源不斷地轉化為“金山銀山”。依託于好山好水,貴州旅遊持續多年“井噴式”發展,已成為世界知名山地旅遊目的地和山地旅遊大省。“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的品牌風行全國。  

  2018年5月7日,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官網報道貴州“已成為中國最有前途的旅遊目的地之一。”從2015年開始,貴州旅遊業保持著年增長40%以上的高速度,2017年接待遊客7.44億人次,旅遊收入7116.81億元。2018年,遊客接待量更突破了10億人次。  

  不滿足於“吃”山、“看”山,貴州近年來利用生態環境優勢,把發展大數據産業作為堅守兩條底線、實現彎道取直、搶佔發展制高點的戰略選擇和現實路徑。從三大電信運營商數據中心、騰訊綠色七星數據中心落戶貴州,從蘋果iCloud在雲上貴州運營,到區塊鏈産業的“貴陽模式”,大數據正在成為貴州一張新的名片。 

  綠色農産品風行天下。貴州現有認證無公害産品超過2300個。好山、好水、好空氣、好土壤孕育的貴州綠色優質農産品正以“泉涌”之勢走市場,“黔貨出山”正當時。  

  “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融合併進,正成為貴州實現綠色發展的主要途徑。在綠色發展這條路上,貴州“跑”得越來越快,路越來越寬。

創新實踐 開啟生態文明新路徑  

  生態優美,但又異常脆弱。貴州承諾堅決不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堅決不走“守著綠水青山苦熬”的窮路,堅持用綠色的思維方式,走前列,探新路,以領跑之姿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道路——  

  不斷創新和完善綠色制度體系,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為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保駕護航。貴州率先在全國出臺首部省級層面生態文明地方性法規《貴州省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頒布實施30余部配套法規;率先設置環保法庭並成立公檢法配套的生態環境保護專門機構,率先開展由檢察機關提起環境行政公益訴訟,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執法司法專門機構達108個,資源環境司法機構實現全覆蓋。 

  嚴格生態文明績效評價考核。取消地處重點生態功能區的10個縣GDP考核。對各市(州)黨委、政府生態文明建設開展評價考核。強化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實行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問責。  

  深化生態文明重點制度改革。自2016年8月貴州被列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以來,生態保護責任清單、補償機制、損害賠償制度、河長制等多項制度、實施意見和方案相繼出臺,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設日趨完善。  

  大力培育綠色文化。連續10年舉辦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發出生態文明建設的“中國聲音”;將每年6月18日確定為“貴州生態日”,開展河長巡河等系列活動。

實施生態扶貧工程,讓生態脆弱地區的群眾搬出大山……  

  貴州在生態文明建設中先行先試、大膽創新,為世界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豐富的貴州經驗,響亮發出了“中國生態之聲”。  

  新時代,新起點。後發趕超的貴州,正在沿著百姓富、生態美有機統一的發展新路疾馳,繪就一幅綠色發展的壯美畫卷。(作者 王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