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谷”貴陽:從城市自信到自信城市

2019-02-27 12:24: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報道(楊雲): “最先進的大數據怎麼會生長在欠發達的貴陽?”2015年以前,這不僅是業內人士的普遍疑問,更成為貴陽市民茶余飯後的笑談。2019年2月25日,北京,在“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新聞發佈會現場,貴陽又一次以數博會之名向全世界發出邀請。

  數博會是全球首個以大數據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自2015年舉辦以來,數博會在貴州省貴陽市已成功舉辦4屆,現已成長為全球大數據發展的風向標和國際性、專業化的平臺。數博會見證了全球大數據産業發展的壯闊歷程,為全球大數據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到目前為止,數博會已經成為貴陽對外開放重要平臺。”貴陽市人民政府市長陳晏説,“多項世界先進成果在貴陽得到落地轉化,為貴陽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

  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上的數據覆蓋52家市級部門及13個區縣(開發區)。貴陽當地企業能夠從平臺發佈的氣象、環境、企業信用等各行各業的實時數據,發現商機創新商業模式,深度挖掘數據價值。

  作為全國首個市、區兩級政府一體化數據開放平臺,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經過一年多的探索建設,經過三次改版升級,已取得豐碩成果。《2018中國地方政府數據開放報告》顯示,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在全國地市級(含副省級)指數排名中名列第一,是中國政府數據開放平臺的引領者和探路者。

  數博會自2015年創辦以來,已連續舉辦四屆,並於2017年正式升級為國家級展會活動——“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四屆數博會,不僅展示了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虛擬現實、量子通信、5G等前沿技術,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感官衝擊,馬雲、馬化騰、李彥宏、尼爾•門德爾松、唐•塔普斯科特等中外行業大佬們的精彩演講,更是激發了全球大數據思潮的激烈碰撞。

  2017年11月,貴陽提出建設“中國數谷”,打造大數據發展升級版,並出臺《關於加快建成“中國數谷”的實施意見》。2019年貴陽市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18年貴陽GDP預計完成3891億元,增長10%。2013年-2018年連續6年經濟增速位居全國省會城市第一,榮獲“影響中國”2018年度城市稱號。市域4G網絡實現全覆蓋,成為全國首批5G應用示範城市,併入選“寬頻中國”優秀城市。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可交易數據量超過150PB,貴陽大數據及網絡安全攻防演練成功舉行,貴陽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為全國首個大數據安全認證示範區,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1%。

  貴陽憑藉大數據創新驅動發展,走出了一條不同於東部,有別於西部其他省份城市的發展新路。“十年前你跟任何人講貴州有可能發展大數據,誰都不相信。但是今天,我覺得這裡就正在發生這樣的奇跡。”馬雲這樣評價大數據帶給貴州和貴陽的改變時説,“奇跡”改寫了貴州“貧困戶”的形象,也使得貴州省會貴陽蛻變成萬眾矚目的“中國數谷”。

  六年奮進,貴陽這個欠發達的西南城市就已經發展得足以吸引眾多國際“大腕”的目光。甲骨文、谷歌、英特爾、蘋果、微軟、IBM、惠普、戴爾、富士康、思愛普等世界500強企業紛紛落戶貴陽,阿裡巴巴、騰訊、百度、中電科、國信優易、華為、京東、奇虎360、科大訊飛等國內互聯網領軍企業相繼牽手貴陽,這其中更是涌現了滿幫集團及朗瑪信息、東方世紀、易鯨捷等一大批本土優強企業。

  “近年來,貴州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向縱深推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加快融合,政府數據共享開放加快推進,大數據新業態、新模式加速構建,貴州大數據發展進入了新階段、邁上了新臺階。”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趙德明認為,“未來,貴陽還將繼續以舉辦數博會為契機,堅定不移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向縱深發展,加快推動大數據與農業、工業、服務業等各行各業各領域深度融合,以大數據助推社會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社會治理模式變革,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大數據發展再上新臺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