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福泉“112”模式:新時代“楓橋經驗”的貴州樣本

2019-03-15 10:05: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為了解決‘調解—反悔—再調解—再反悔’的馬拉松式調解難題,福泉市在多年的實踐中總結提煉出矛盾糾紛調解‘112’模式,找到了矛盾糾紛多元化化解的有效途徑。”福泉市司法局局長王明説,“抓住群眾身邊的難事、操心事、煩心事,發動和依靠群眾,堅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決。”

  福泉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屬於資源型、工礦型城市,礦群矛盾較為突出。為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福泉市積極探索新機制,在實踐中形成了矛盾糾紛多元化調處“112”模式,創建了一套高效、權威、有效的社會矛盾糾紛化解機制。

  福泉市自2015年探索矛盾糾紛多元化化解基層治理經驗以來,全市受理調處各類糾紛9763件,調處成功9394件,調處成功率96.2%。福泉市矛盾糾紛多元化調處“112”模式經過不斷完善,逐漸形成了獨具特色的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協同、監察督導、司法確認的矛盾糾紛多元化調處新模式,構築了依法便捷高效化解社會矛盾糾紛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平臺,全面提升了社會風險防控能力。

  所謂“112”模式即1平臺1機制2網絡。1個平臺,即矛盾多元調解處理聯動平臺。 1套機制,即以“司法確認”為切入點的訴調對接機制。2 個網絡,即社會第三方調解組織服務網絡和“三員兩站”便民服務網絡。福泉矛盾糾紛調解“112”模式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難事不出市,糾紛不激化,矛盾不上交”的基層社會治理成效。

  隨著“112”模式實踐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聯動機制持續取得治理效果。結合貴州大數據發展機遇,探索“互聯網+調解”新模式,福泉市于2017年自主創新研發成功矛盾糾紛多元化解“112”模式銜接聯動信息化管理系統並投入運行,實現了矛盾糾紛排查臺賬網上建立、調解申請網上受理、分流指派網上流轉、司法確認網上銜接、解答諮詢網上服務、情報數據自動分析、調解檔案自動編程、調解獎補網上申報,達到落地調解服務和在線調解服務、實體組織網絡和虛擬服務網絡銜接互通的效果。

  2018年開始,福泉市政法委牽頭組織,福泉市司法局具體實施,已經著手在全市相關部門和鄉鎮(街道)、村(居)全面推廣運用112信息化管理系統,探索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信息化、聯動化、自動化、智慧化的管理辦法,構建依法、便捷、高效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信息化網絡和“大調解”格局。目前,福泉市法院、公安局、檢察院、多元化調處中心、群眾工作中心(市信訪局)、8個鄉鎮(街道)多元化調處中心(調委會)、12個專業性行業性調委會已完成安裝運行。

  福泉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聘請一批有豐富經驗的退休老幹部老法官,推動調解組織向社會方向發展。此外,福泉市在“112”模式的基礎上創造性提出了“四機制”,完善了訴調、訪調、檢調、警調四機制,構建了依法、便捷、高效化解矛盾糾紛的“大調解”“大維穩”的新格局。

  “在社會矛盾糾紛化解機制建構中,堅持‘全民共建共享理念’,不僅要求‘力’取之於民,同時也‘利’用之於民,福泉‘112’模式機制的構建成果由人民共建共享。”福泉市委書記郭正勇説。(福泉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