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戶貧困戶有了“脫貧計劃”

2019-03-15 11:36:25|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過完正月,羅豫財和兒子挑了個好日子把新買的傢具搬進新蓋的房子裏,兒子才放心地出門打工去了。羅豫財趁著農忙還沒到,抓緊時間多照料家裏的兩頭豬,準備趁著價好的時候賣出去。看著圈裏這兩頭兩三百斤的大肥豬,羅豫財眼裏都是笑、心裏有底氣:“去年養了豬,當年就脫貧,這往後的日子肯定越來越好咧。”

  羅豫財是開陽縣龍崗鎮大荊村坪上組的貧困戶。一直以來,他都住在祖輩留下的木房裏,種著五畝薄田,即使辛苦一整年,也剩不了幾個錢。多年前,老婆“窮跑了”,家裏只剩下他和兒子兩個人,繼續過著貧困的生活。

  走訪入戶摸清底數後,鎮上的扶貧幹部給羅豫財制定了詳細的“脫貧計劃”——光靠種苞谷賺不到錢,得找找增收門路;木房有些年頭了,危房改造刻不容緩;教育和醫療保障也得考慮進來……

  去年,羅豫財家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先是得了四頭“扶貧豬仔”,讓他在種地之外有了“新活路”,靠著三萬八千塊錢的危房補助,在老房前面蓋起了嶄新的磚瓦房,新傢具一應俱全,他也在當年光榮脫貧。

  “四頭豬仔,年前殺了兩頭,現在這兩頭至少能賣個四五千,兒子畢業後也出去打工了,每個月也有個幾千元收入,等把家裏收拾好,就準備給他張羅娶媳婦啦。”一談到現在的幸福生活,羅豫財臉上堆滿了笑。

  在龍崗鎮,像羅豫財一樣有“脫貧計劃”的貧困戶不在少數。2014年以來,全鎮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04戶630人,通過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脫貧工作,脫貧141戶472人,還有63戶158人未脫貧。

  針對剩下的這63戶貧困戶,龍崗鎮可沒少下功夫。龍崗鎮扶貧工作站站長張偉福介紹,為了讓貧困戶收入達標,不愁吃穿,醫療、教育和住房都有保障,龍崗鎮為他們制定了今年的“脫貧計劃”,將通過繼續開展入戶調查、完善建檔立卡資料、宣傳脫貧政策、制定幫扶措施,確保減貧目標任務保質保量完成。

  “其中,産業扶貧是脫貧增收的關鍵。只有發展起好的産業項目,才能真正解決貧困戶的後顧之憂。”張偉福説。

  目前,結合之前取得的良好經驗,加上鎮裏兩個大型養殖企業的幫扶,龍崗鎮正在採購“扶貧豬仔”,計劃讓39戶貧困戶繼續發展生豬養殖,像羅老漢一樣通過養豬脫貧。張偉福説:“養殖是短平快的産業項目,當年就能見到效益。估算下來,每頭豬每年有800塊的純利潤,每戶貧困戶養殖四頭豬仔,這筆收入對於他們脫貧增收而言很重要。”

  除了養豬脫貧,養雞脫貧也早有先例。二村的鄧開華四年前喪子,與老伴相依為命。結合鄧開華七十多歲且沒有勞動能力的現實,扶貧幹部給他送來100隻雞苗,鄧開華還專門把屋後靠坡的空地圈佔出來養雞。“有鎮上技術員的指導,雞一隻也沒死,去年底還賣了個好價錢,一年下來至少收入六七千塊,今年還想繼續多養一些。”鄧開華説。

  目前,龍崗鎮正在為15戶貧困戶採購“扶貧雞苗”,預計這個月就能把雞苗發到貧困戶手中。

  今年3月4日,龍崗鎮脫貧攻堅“春季攻勢”現場會在石板村舉行,與現場會一起進行的還有“扶貧碰柑”的栽種。結合石板村靠近旅遊公路及其旅遊資源的特性,龍崗鎮在此佈局250畝碰柑,既為全域旅遊作籌劃,也考慮到了9戶貧困戶的脫貧産業發展。

  “相比養殖,種植見效週期要長,但是發展前景更好。”張偉福説,特別是龍崗鎮內茶産業發展基礎好,全鎮現有茶園三萬多畝,龍崗鎮利用700多萬扶貧資金以“三變模式”入股成熟茶企,這幾年一直都在向貧困戶分紅。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之年,龍崗鎮計劃將60多萬分紅資金主要集中分給這63戶貧困戶,幫助他們儘量提前高品質完成脫貧計劃。”對於今年剛出爐的63戶貧困戶的“脫貧計劃”,張偉福信心滿滿。(作者 李春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