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遵義:紅色文化為旅遊添彩

2019-03-16 17:38: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孔令娟|責編:董健雄

 "戰士雙腳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烏江天險重飛渡,兵臨貴陽逼昆明……"在貴州遵義的紅軍街上,每天都回蕩著這樣的歌聲。來自紅色文化合唱團的老人們身著紅軍服、高唱紅歌,成為旅遊名城遵義一道靚麗的風景。

  初春時節,地處黔北的遵義仍舊有些濕冷,紅軍街上的遊客比旺季相比少了很多,但合唱團老人們依然熱情高漲。"紅歌臺"不時飄出《盼紅軍》《繡金匾》《十送紅軍》《四渡赤水出奇兵》《走進新時代》《歌唱祖國》等悠揚響亮的歌聲。50多位老人用100多首紅歌,為遵義老區增添了別樣的風采。

貴州遵義:紅色文化為旅遊添彩

遊客參觀紅色文化 

  鮮明的紅色主線、濃郁的黔北風情,貴州遵義革命老區獨特的紅色文化和鄉土文化,讓紅色旅遊給遵義這片熱土帶來了新春的紅火希望。瀏覽山水美景,瞻仰紅色遺跡,聆聽革命故事……隨著時代發展和觀念變化,越來越多的人在節假日選擇有革命和歷史紀念意義的景區作為旅遊目的地,通過紅色旅遊感悟崇高、凈化心靈,益德益志、昇華境界。紅色旅遊也以其獨特的景致、豐富的內涵,彰顯著無盡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響力。

  紅軍總政治部舊址,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國家銀行舊址,紅軍書屋吸引著遊客拍照探訪。遊客漫步紅軍街,感受著濃郁的紅色氛圍。作為紅色旅遊商業街,紅軍街也成了當地名特優産品的展示臺。貴州茅臺酒、遵義豆花面、習水羊肉粉、赤水竹筍幹應有盡有,遊客可以在這裡的200余間商鋪中,購買各式各樣的遵義特産。

貴州遵義:紅色文化為旅遊添彩

遊覽遵義會議會址的遊客 

  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多年來貴州遵義紅色旅遊景區不斷豐富內容和形式,深挖歷史文化內涵,增加參與體驗性內容,持續提檔升級。“紅色旅遊不只是一般意義上游山玩水、休閒娛樂,更是一種心靈之旅、思想之旅、精神之旅,底色是紅色,核心是精神,具有特定的政治意義和文化蘊意。”上海遊客王仙芝説。

  “紅色旅遊景點是常學常新的愛國主義課堂,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養。”西安遊客李衛國認為,無論時代怎麼發展,無論形式如何創新,“紅色”都應是紅色旅遊的底色與靈魂,是永遠抹不去的精神印記。

貴州遵義:紅色文化為旅遊添彩

遵義會議會址 

  紅軍街一旁,就是遵義會議會址,來自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大學生林濠江正陪著家人一起遊覽遵義會議會址。"長征精神誨育韆鞦,遵義會議永放光芒。"林濠江説,“父母從小就教導我熱愛祖國,對於我們這一代年輕人而言,書上的歷史總是顯得過於抽象。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應當用心去了解這些並不遙遠的過去。什麼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到實地去一次,會比看書本體會得更深刻。”

貴州遵義:紅色文化為旅遊添彩

遵義會議會址

  據遵義會議會址景區遊客大數據統計分析表明:近年來,到遵義會議會址的遊客結構發生重大變化,“80後”父母攜“10後”小朋友到訪成最新趨勢,紅色旅遊的教育內涵日益受到年輕父母的重視。(遵義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