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農民龍順輝16年堅持帶領當地貧困戶造林1.2萬畝

2019-03-19 10:25:4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大生態)天柱農民龍順輝16年堅持帶領當地貧困戶造林1.2萬畝

造林大戶龍順輝與村民一起運苗木 攝影 金可文

  春意漸濃,正值植樹好時節,天柱縣鳳城街道雷寨村造林大戶龍順輝,又開始忙碌起來。在該縣植物園洪家山苗圃基地,龍順輝與當地10來位村民正忙著取苗。

  今年55歲的龍順輝是一位普通侗族農民,為了治荒綠化,16年來堅持帶動當地貧困戶開發荒山造林,累計造林1.2萬畝,植樹144萬株,讓一座座荒山披上了綠裝。

  植樹造林是一項“長線工程”,短期內只有投入,沒有收入。隨著種植的林地面積一年比一年增多,龍順輝聘請的村民也不斷增加,每年的管護費和支付村民工資也往上漲。

  為了以短養長,實現綠化夢,龍順輝辦起了1000隻規模土雞養殖場和在林間養100余箱蜜蜂,年均收入在10萬元以上。

  社學街道平甫村1000余畝的荒山,幾十年來閒置無人問津,為幫助鄉親們早日擺脫貧困,共同踏上致富路,經過反復思量,龍順輝決定帶領大家靠山吃山,依靠當地資源大搞荒山開發。2015年,他與平甫村支兩委合計,決定與農民合股經營造林,並按照7:3的比例分紅。村民陳年明聽到這一消息,第一個報名,以自留山和流轉的荒山共300畝作為資本入股造林。

  “一棵杉樹每長一天,最少可以增值兩分錢,每畝地栽120棵,一天就有2.4元利潤。”龍順輝掐指給陳年明算了一筆賬:“我倆這300畝林就是一本‘生態存摺’,以每天720元的利息往上漲呢。”

  陳年明是社學街道平甫村的一名貧困戶,一家4口人僅靠妻子一人在外打些零工維持生計,92歲的母親已癱瘓40餘年,母親離不開人照顧,兒子又在南京上大學,每月需給他匯去1000多元生活費,家庭十分困難。

  陳年明説:“自從與龍順輝合作造林後,既可以在山上管護山林拿工資,又能在家照看母親,還順便在林下餵養些土雞,去年收入將近3萬元。”

  龍順輝告訴記者,他採取以荒山入股的方式造林後,連片開發1.2萬畝荒山,帶領1700多農戶增收,自己有一種説不出的高興。(作者 唐安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