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強力推進綜治中心規範化建設

2019-03-26 10:23:4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構建綜治中心“1+4”規範化實體化網格化運行模式,推行“窗口式”“一站化”服務,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  

  近年來,遵義市探索創新社會綜合治理服務模式,強力推進縣、鄉、村三級綜治中心規範化建設,不斷提升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目前,各縣(市、區)252個(鄉、街道)2026個村居已全部掛牌成立了綜治中心,實現了綜治中心建設全覆蓋,有力維護了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持續提升。

  整合資源協調共治構建平臺治理“中樞”

  寬敞明亮的大廳,規範統一的辦事窗口,遵義市播州區綜治中心接待大廳內,前來辦事的群眾正耐心等待工作人員叫號。  

  “現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崗、公共法律服務室、法律援助室等,全都在這個大廳。我們按一站式模式進行窗口服務,讓群眾辦事一目了然,簡潔快速。”遵義市播州區綜治中心副主任王生元介紹,“自去年6月揭牌以來,已有8532人前來辦事。”  

  無獨有偶。遵義市新蒲新區綜治中心以“大綜治”建設為牽引,整合群工中心、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一體化指揮調度中心等基本職責,內設社區矯正中心、10個服務窗口、2個專業性行業性調解窗口等,為群眾提供糾紛調解、法律服務、司法確認等“一站式”服務,極大提高了基層服務群眾、維護穩定的能力水準。  

  近年來,遵義市以綜治中心為依託,積極整合公安、司法、信訪、應急管理、社會事務等部門資源,推行矛盾糾紛多元化解調解中心、群眾工作中心、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等“多中心合一”,實現“一站式”辦理、一攬子服務,破解了資源整合難、指揮體系亂、社會服務散等社會治理難題,構建了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線上線下緊密配合構築基層平安網  

  在新蒲新區社會治理一體化指揮調度中心的大螢幕上,每天滾動著全區近12萬人的生活點滴。每條民生信息的背後,是依託互聯網建起的社會治安防控及民生事務服務指揮調度平臺。公安、交警、消防、應急、社會事業局、綜合執法局六個部門入駐、24小時值守。一旦接到群眾報警,從問題發生到事件交辦,再到監督反饋,都能在網上實現全程流轉。  

  面對日益複雜的社會治安形勢,如何推動平安建設向智慧化、智慧化方向發展?遵義市依託“天網工程”“雪亮工程”指揮調度平臺和網格化服務管理等,全力推進綜治中心運行,有效集聚社會治理和平安建設相關服務管理職能,推動社會治理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車輛亂停亂放,垃圾隨意堆放,鄰裡矛盾糾紛不能及時化解……過去這些社會管理中的“小毛病”,現在都可以通過網格員來“掛號”,並聯動各方力量“把脈診療”。  

  播州區綜治中心在整合“雪亮工程+”“天網工程”視頻監控平臺的基礎上,圍繞社會治理的盲區和痛點,特別是“五小問題”(即小案件、小糾紛、小訴求、小隱患、小問題),搭建起社會治安防控及社會民生事務服務立體化扁平化指揮調度平臺,實現了24小時“不打烊”服務。  

  全區共劃設一級網格176個、二級網格3583個,三級網格6352個。同時,建立三級網格指揮調度微信群,24小時接收群眾訴求信息、諮詢事項等內容,落實分辦、督辦、回訪“三級程式”,基礎信息採集、社情民意收集、基層社會治理等方面的網格化管理實效正逐步顯現。  

  力量下沉,發現問題“一網”搞定,走出了基層社會治理的新模式,增強了居民內心的幸福感。

  多元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近年來,隨著社會利益格局的變遷以及經濟的高速發展,基層社會矛盾更加複雜。遵義各地基層綜治中心紛紛建立矛盾糾紛聯調工作機制,推進網格化服務管理,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  

  2018年,播州區建立了區鎮村三級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組建徵地拆遷、勞動爭議、醫患糾紛、問題房開等12個行業性、專業性調委會,實現“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的職責整合、力量融合和能效聚合。同時,積極創新發展“楓橋經驗”,發揮村(社區)法律明白人、“五老”人員、老年協會、計生協會、群眾議事會、鄉風文明理事會等資源優勢,努力推進自治德治法治的有機統一。  

  去年6月以來,全區各級綜治中心共化解矛盾糾紛5849件,辦理各類社會民生事務問題402件,處理各類“五小”問題1.1萬餘件1.4萬餘人次。  

  新蒲新區結合自身實際,設置了勞動爭議糾紛調解委員會和房地産糾紛調解委員會的調解窗口,僅在今年春節期間,就受理農民工討薪糾紛400余件,涉及金額2.2億元,涉及人數1.2萬餘人。(作者 王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