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思維推動貴州跨越發展

2019-04-01 16:49: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楊雲): “通過 ‘ 通村村’農村客運服務平臺的便捷化約車服務,村民可計劃出行,解決了‘候車久’等煩惱。”居住在貴州省黔東南州雷山縣西江千戶苗寨的楊小紅説。

  貴州省地處雲貴高原東部,山高坡陡、村寨分散,農村客運經營成本高,經濟效益低,從而導致“群眾出行難、學生上學返校難、農村貨運難”三大農村出行難題。2017年6月,貴州省交通運輸廳投入3500萬元建設“通村村”平臺,並在雷山縣開展試點工作。據貴州省交通運輸廳公開信息顯示,“通村村”農村客運服務平臺目前已覆蓋貴州省88個縣(市、區)。

  “通村村”農村出行平臺是貴州省獨立研發的全國首個解決農村群眾出行難、小件物流進出難的智慧交通調度平臺。農村群眾可通過這款名為“通村村”的手機APP,實現呼叫班車、計程車,定制包車,查詢公交和班車發車時間等服務。

  雷山縣運用“通村村”農村出行服務平臺,目前已累計為該縣群眾提供服務超過10余萬次,農村群眾出行得到極大改善。通過 ‘ 通村村’農村客運服務平臺,農村群眾不僅能線上約車,線下付款,也可通過電話,查詢客車時間,準時準點乘車。同時,該平臺也有效的減少了農村客運營運成本,減少空車率,提高了客運司機收入。2018年以來,貴州“通村村”農村客運服務平臺大數據項目獲得國家交通運輸部充分肯定,其經驗作為典型向全國推廣。

  6年前,大數據作為一種全新的技術和思潮開始出現。貴州敏銳地把握這一歷史機遇,以大數據為引領,建設“數字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從2014年開始,通過發展大數據,貴州在新科技領域快速發展,並成為中國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集聚了蘋果、高通、甲骨文、惠普、阿裡巴巴、騰訊、華為等當今世界一流的企業,並創造了中國大數據領域的多個創新和首次。

  貴州,一個偏居中國西部的省份,自2014年扛起“大數據”戰略的大旗以來,先行先試發展大數據,不僅走在了其他省份之前,更是為大數據國家戰略的實施提供了鮮活的實踐案例。在貴州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貴州省會貴陽充分發揮“火車頭”“發動機”的作用,立足於“大數據是一種資源、一種技術、一種産業,更是一個時代”的戰略判斷,搶抓國家實施大數據戰略,貴州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機遇,把數字經濟作為貴陽換道超車、趕超跨越的戰略引擎,大力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推進大數據理論創新、實踐創新、規則創新、技術創新、制度創新,推進大數據與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加快建設“中國數谷”,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培育發展新動能。

  大數據的戰略選擇,助力貴州連續多年保持10%以上的經濟增速,最為重要的是經濟發展了生態沒有被破壞反而持續向好。貴州守住“兩條底線”的核心,實現了從“美而窮”到“美而富”的飛躍,這個飛躍中“關鍵的一跳”就是創新。

  3月27日,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貴州大數據)大數據安全委員會及專家委員會在貴陽經開區成立。作為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貴州大數據)的14個專業委員會之一,大數據安全委員會將結合貴州大數據安全産業發展現狀,從九個技術方向開展大數據相關創新科技與技術標準研製工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