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粉客”闖天下

2019-04-08 11:49:3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美酒美食)三千“粉客”闖天下

  有著“花溪基因”的牛肉粉 攝影 馮海軍

(美酒美食)三千“粉客”闖天下

  遠眺花溪鄉,似乎能嗅到牛肉粉的香味 攝影 馮海軍  

  3月20日中午,貴陽市虎門巷,一家名叫“阿慶嫂”的牛肉粉館裏,食客們將頭埋在熱氣騰騰的粉碗前,滿臉愜意享受著舌尖上的美味。  

  粉館老闆名叫王慶。兩年前,他與妻子來到虎門巷,經營起了這家味道源自家鄉花溪的牛肉粉館。改革開放以來,像王慶一樣,憑藉這碗傳承著“花溪基因”望得見鄉愁的牛羊肉粉,已先後有3000余人走出大山闖天下。  

  有趣的是,此花溪非彼花溪。此花溪是黔西縣的一個行政鄉,相比有著高原明珠之稱的貴陽市花溪區,此花溪一直貼著貧困的標簽。不過,在幾代人的奮鬥之下,黔西花溪人傳承併發揚光大的這碗牛羊肉粉,正將貧困的標簽一點一點撕掉。  

  30多年來,黔西花溪牛羊肉粉以地域為特徵,依靠一脈相承的技藝,在親情友情為紐帶的傳幫帶之下,不僅形成了一張龐大獨特有趣的“致富圖譜”,還成就一段民族團結融合發展的佳話。(作者 徐榮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