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茶業大省走向茶業強省

2019-04-08 09:29:5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副頭條)從茶業大省走向茶業強省

  翻開貴州地圖,北緯27度橫貫東西。在這條世界公認的茶葉生長黃金線上,一片片茶園延綿起伏、無邊無際。  

  貴州是世界知名的茶葉原生地和優生區,“高海拔、低緯度、多雲霧、寡日照”的生態優勢賦予了貴茶“香高馥鬱、味醇鮮美、色純鮮亮”獨特品質。  

  貴州沒有辜負這一天賜稟賦,通過10年發展,一躍成為全國産茶大省。截至2018年底,貴州茶園面積達752萬畝(其中投産面積561萬畝),連續6年排名中國第1,各類茶葉總産量36.2萬噸,總産值394億元。

  發展茶産業 必須上規模  

  時間回到2007年,當時的貴州茶園只能用3個字來形容:“底子薄”。全省茶園面積102萬畝,排名全國第10位,産值、産量更是在10位以後。  

  貴州茶葉要發展,必須上規模。於是,貴州按下快進鍵,踏上了茶産業快速發展之路。  

  2007年3月,貴州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加快茶産業發展的意見》,提出到2010年全省茶園面積發展到150萬畝,2015年達到300萬畝。  

  説幹就幹,從2008年開始,貴州大量引進無性係國家級良種,從最初的10個重點縣推廣到43個重點産茶縣,第1年便完成了3年的種植任務。  

  從100萬畝到611萬畝,貴州用了7年時間。2013年,貴州成為全國茶園面積第1的省份。茶園面積的增加,讓貴州在中國茶界有了話語權。  

  緊接著,貴州省委、省政府在2014年出臺《貴州茶産業提升3年行動計劃(2014-2016)》,明確提出要不斷提升貴州茶葉規模、品質和品牌影響力,為把貴州省建成在規模、品質、品牌上引領全國的茶葉強省打下堅實基礎。2017年,省委、省政府又出臺《貴州省發展茶産業助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方案(2017—2019年)》,明確了未來三年貴州茶産業發展的目標。  

  從2013年到2018年,貴州穩穩地坐在茶園面積第一的位置上。

  面積全國第一 形成支柱産業  

  貴州在中國創造了一系列“奇跡”:短短11年時間,茶園面積從2007年的102萬畝增加到2018年的752萬畝,一躍成為我國茶園面積第一大省,中國綠茶原料中心、加工中心和出口中心。  

  目前,茶産業已成為貴州支柱産業之一,更成為脫貧攻堅的重要的富民産業之一。2018年,貴州省註冊茶葉加工企業及合作社達到4990家。茶産業從業人員400萬人,茶産業帶動45.2萬人貧困戶人口就業,助力13.7萬人成功脫貧。  

  茶葉已成為僅次於白酒、烤煙的貴州第三大出口食品。據貴陽海關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貴陽海關共檢驗檢疫出口茶葉2834.6噸、貨值6200.2萬美元,茶葉出口國家從傳統的中東向北歐、東南亞、美國轉移,茶葉出口産品類型以綠茶、紅茶和黑茶為主。  

  貴州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條件和生態優勢,吸引了英國聯合利華、太古、中糧等國內外大型企業紛紛前來搶灘發展茶産業。  

  此外,貴州成功創建了湄潭、鳳岡、雷山、思南、正安、余慶、松桃、普安、甕安等9個國家級出口茶葉品質安全示範區,佔全國總數的1/4,樹立了全國茶葉品質安全標杆。

  立足品牌建設 加快産業升級  

  經過十多年的高速發展,貴州強力推進茶園種植面積上規模上集中度。然而在歷史上,貴州除“都勻毛尖”和“湄潭翠芽”外,叫得響的茶葉品牌沒有幾個。  

  針對品牌創建,貴州首次提出通過重點品牌引領,構建黔茶品牌系列的發展思路。提出依託貴州地理優勢,大力實施黔茶品牌戰略,即“三綠一紅”品牌戰略,綠茶以“都勻毛尖”“湄潭翠芽”“綠寶石”,紅茶以“遵義紅”為重點品牌,同時大力扶持“梵凈山茶”“鳳岡鋅硒茶”“石阡苔茶”“瀑布毛峰”等公共品牌建設。  

  到2016年,貴州茶行業有中國馳名商標6個、農産品地理標誌保護19個。“三綠一紅”品牌覆蓋茶園315.4萬畝,品牌商標授權企業885家,産品産量5.38萬噸,實現産值88.79億元。  

  2016年12月,“貴州綠茶”正式成為我國首個省級大區域品牌地理標誌茶産品。這意味著貴州可以依託“貴州綠茶”品牌建設,探索、實踐、引導貴州現代農業走向標準化、大規模、大市場發展。  

  此外,以“貴州綠茶”為引領,延伸茶葉産業鏈條,大力開發綠茶中的高端産品抹茶,成為貴州綠茶發展的新目標,也是貴州茶産業轉型升級關鍵一步。(作者 劉小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