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中心城區連續365天未出現污染天氣

2019-04-10 10:47:0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過去的一年,六盤水藍天保衛戰初戰告捷——中心城區環境空氣品質,首次達到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首次消除污染天氣,並提前兩年達到省工作任務要求。  

  從去年4月9日至今,連續365天,六盤水中心城區未出現污染天氣,環境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6.4%。  

  這一年,六盤水的空氣更清新了,天空更藍了,人們更幸福了。  

  是什麼帶來了“涼都藍”?  

  是六盤水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決心與努力——  

  找準污染“癥結”,吹響中心城區藍天保衛戰“號角”,全力開展“六大揚塵污染專項行動”,嚴格部署啟動污染天氣管控應急響應,一系列不畏艱難、敢於攻堅克難的努力,讓涼都人民擁有了更多的藍天白雲,呼吸到了更多更純凈的新鮮空氣,獲得了更多的幸福感。  

  然而,這片越來越藍的天空,這紙越來越“乾淨”的成績單,來之不易。  

  曾經,煤電鋼材構成了六盤水的工業經濟主體,工業經濟的快速發展,一度給生態環境造成了破壞,特別是瀰漫在空氣中的粉塵污染。  

  僅在四年前,自開展環境空氣監測以來,六盤水中心城區連續3年未完成省政府下達的空氣品質改善目標任務,也未達到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大氣污染問題一直較為突出,在全省始終處在靠後位置。特別是2018年一季度,市中心城區就出現了13天輕度污染天氣,帶來了空氣品質改善的巨大壓力。  

  越是艱難,越要全力奮戰。面對壓力,六盤水毅然選擇迎難而上,以“實”字當頭、“幹”字為先,打響了藍天保衛戰的“第一槍”。  

  “除地形、氣象條件、工業企業等客觀因素外,主要還是受施工揚塵、道路揚塵、取暖燃煤、機動車尾氣等主要污染源的影響。”找到原因、摸清治理脈絡後,六盤水專門設立了揚塵污染專項整治工作辦公室和領導小組,把大氣污染防治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合理設置治理格局,有力推進專項整治,層層落實治理責任,強力推進藍天保衛戰。  

  改變,也正在點點滴滴的實際行動中悄然發生。  

  位於城區中心的荷諧園二期安置房工程建設點,一個約11萬平方米的建築工地內卻“藏”著在線揚塵電子監測系統、一車一沖洗的垃圾運輸設備、40個灑水噴淋系統等污染防治“寶貝”。  

  從入口到出口,一套接著一套的揚塵污染防治系統,使施工基地乾淨而整潔,大改印象中灰亂臟差的工地形象,為打贏藍天保衛戰增添著一份“凈能量”。  

  在六盤水市直機關工委小區裏,曾經瀰漫整個小區的油煙隨著規範的油煙管道安裝,勸導、制止露天燒烤油煙污染的實施而一併消失,以前連窗戶都不敢打開的居民,如今也終於可以在窗邊迎來第一縷花香。  

  一個社區日常生活環境的小小改變背後,同樣折射出的是六盤水全力守護“涼都藍”,打贏藍天保衛戰的大決心。  

  在六盤水,守護“涼都藍”的行動,還延伸到了傳統工業領域。  

  自藍天保衛戰打響以來,集採礦、冶金、煤焦化、水泥等産業為一體的首鋼水城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投入大量資金,實施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項目,為涼都“添藍”——  

  400噸活性石灰石轉窯靜電除塵系統升級改造項目,3、4號焦爐煤氣凈化後三工段脫硫項目,增設在線監測裝置項目,環境監測能力建設項目,一個個減排防污項目的實施,都在推動著這個曾經的傳統重污染工廠向著更加美好的方向前進。  

  如今,走進水鋼,空氣中瀰漫的不再是灰塵而是花香,工廠裏的水鋼櫻花大道還成了當地的“打卡”景點,首鋼水鋼公司用她華麗的轉身續寫著六盤水工業發展的歷史,也堅定著六盤水打贏藍天保衛戰的勇氣與信心。  

  回首過去的一年,從一串串耀眼的空氣改善數據,到一個個為藍天保衛戰奮戰的身影,都讓每一個涼都人看到了頭頂上的那片“涼都藍”,感受到了“水清、天藍、地綠、景美”的美麗願景正一步步成為現實。(作者 陳詩宗 屠琪 顧冰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