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力全員培訓成搬遷移民就業“速成器”

2019-04-11 10:24:0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我在這裡先學,學會後就可在這上班。”從臺江縣革一鄉搬遷到凱里市上馬石移民安置區的李長花,在安置區裏的興美宏楊製衣廠學習著刺繡,她説:“在家門口乾活真好,娃娃讀書也近。”之前,李長花是在廣東務工。  

  興美宏楊製衣廠的創辦人楊美是凱里市凱棠鎮人,她也是經過培訓後創業的搬遷移民。製衣廠主要加工民族服裝和工作服,招收的二三十個工人,都是上馬石的搬遷村民。 

  凱里市緊緊圍繞推動搬遷群眾生計方式的非農化轉變,從農民轉化為市民,實行搬遷勞動力全員培訓,確保有勞動力家庭實現一人以上穩定就業,盤活遷出地承包地、山林地、宅基地“三塊地”資源,推進搬遷勞動力全員培訓,促進搬遷勞動力充分就業,加快安置點産業培育和發展,實現搬遷群眾生計保障和可持續發展。 

  三年來,凱里市精準落實全員培訓、精準落實每戶1人以上就業目標,精準落實産業配套,多渠道促進搬遷勞動力就業創業。  

  在勞動力全員培訓促進就業創業方面,2016年以來,凱里市動員全市培訓機構積極投入到助力脫貧攻堅、助推貧困戶發展的扶貧大軍中,在各鎮(街道)、工業園區、移民夜校、職校、技校等開展了電工、挖掘機、養老護理、育嬰師、縫紉、廚師、繡娘、鳥籠工藝、汽車駕駛等培訓,加強對2016年、2017年度搬遷對象開展勞動力全員培訓,努力讓搬遷群眾能夠學到一技之長,為就業提供技能保障。目前,全市2016年以來共開展培訓268期,培訓貧困勞動力24700余人次,培訓移民3161余人次。其中:2018年培訓81期,培訓貧困勞動力8065人次,培訓移民2858人次;開展移民專班培訓20期,培訓移民814人次,培訓學員78人;通過有針對性的勞動力技能培訓已實現就業2376人,培訓就業率達75%。累計開展感恩教育和技能培訓48期,在清江小區開展技能培訓和感恩教育10期,培訓移民714人次,專班培訓5期,培訓移民236人次,實現就業600余人。從臺江縣排羊搬遷到凱里市上馬石移民小區後,在小區移民夜校學習養老護理的52歲苗族婦女王英,現在凱里中心醫院做護理工作。“原來在外地打工,根本不懂護理。在移民夜校學得了護理老人的技術後,現在一個月有3000余元的收入。”王英説。 

  在落實項目帶動就業創業方面,積極推動易地扶貧搬遷經營性公司、加油(氣)站、扶貧産業項目、移民創業基地、移民勞務公司、停車場、平價超市等建設,為移民後續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産業支撐,同時動員全社會力量積極創造創業就業機會,為移民創業就業穩定增收提供保障。目前,白午片區周邊已建成開發區工業園區1個、東出口片區已經建成銀田物流産業園區1個,可就近解決就業3萬人;東出口凱里扶貧農産品行銷中心與8個合作社合作收購農産品,直接幫扶農戶440戶(其中帶動貧困戶374戶),解決移民就業180人;規劃建設九寨、友誼、山江3個加油(氣)站,已完成選址工作;上馬石安置點內已建成移民勞務公司1個(凱里市榮發裕建築勞務有限責任公司)、移民創業基地已有5家企業正式入駐並吸納搬遷群眾就近就業120人、建成平價超市2家(紅華超市、國安社區),清江小區安置點移民創業基地已有1家企業入駐並吸納搬遷群眾就近就業23人、建成平價超市1家(國安社區),白午生態移民城安置點建成扶貧超市1家,共解決移民就近就業26人;正在籌劃建設移民攤點一條街,預計可解決600人以上就近就業;正在開發518個公益性就業崗位,專項扶持“4050”及殘疾人等就業困難人員就近就業。在部門幫扶促進移民就業創業方面,凱里市出臺了《關於加強易地扶貧搬遷戶幫扶工作的通知》(凱遷指發﹝2018﹞8號),明確了幫扶單位,由各幫扶單位進一步細化明確包保到戶,責任到人,統籌抓好易地扶貧搬遷戶幫扶各項工作,牽頭研究解決易地扶貧搬遷幫扶工作中出現的各種困難和問題,及時完成調查摸底、動員搬遷入住、解決就業問題、確權頒證和拆舊復墾等各階段幫扶工作,確保搬遷群眾能應扶盡扶,讓他們搬出來後能穩得住、有業可就、能脫貧致富。目前,凱里市對2016、2017年度搬遷的6690戶29268人(含跨行政搬遷安置2852戶13163人)(其中2016年度搬遷2612戶10428人、2017年度搬遷4078戶18840人)共明確了98個幫扶單位2800余名幹部包保落實幫扶責任,收集幫扶信息29268條,其中勞動力信息11915條,勞動力已實現就業創業10148人,勞動力就業率85%,戶均就業人數1.5,實現了勞動力家庭“一戶1人以上就業”目標;其中2016年有勞動力家庭2574戶4581人中實現就業4006人,公益性崗位116人、自主創業162人、縣內務工1269人、縣外省內務工984人、省外務工1475人,2017年有勞動力家庭3717戶7334人中實現就業6142人,公益性崗位104人、自主創業790人、縣內務工3258人、縣外省內務工1120人、省外務工1784人。  

  “原來靠愛人在建築工地打零工掙錢,現在我自己也有工資了。”在凱里愛康醫院從事月嫂工作的李花美説。李花美是凱里市三棵樹鎮格細村人,家中有6口人,是貧困戶。2016年搬遷到上馬石移民安置點,同年11月參加移民夜校月嫂培訓,之後從事月嫂工作。現在一個月有六七千元工資。  

  “就業培訓使我們能夠有工作,讓我們搬來的老百姓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照顧好孩子,口袋有票子。一句話,比原來好多了!”楊美高興地説。凱里市對搬遷人員開展月嫂培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