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以崗定搬讓搬遷群眾安心

2019-04-11 10:24:2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三穗縣款場鄉桂平村屬於三穗較為偏遠的村寨,入住縣城是一代又一代桂平人的夢想。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的落實,滿足了桂平人的心願,加上該縣以崗定搬的得力措施,更是解決了搬遷群眾的後顧之憂,真正的讓搬遷群眾安心。  

  家住三穗縣款場鄉桂平村新上組的楊昌烈,家庭成員4位,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到三穗縣寨壩小區。兒子楊勝煒在三穗第三中學讀書,享受教育扶貧政策獲得資助4125元;女兒吳桃花在貴州民族大學讀大二,享受普通高校兜底資助3700元/生/年,教育扶貧累計獲得資助14360元。在享受了住房保障、教育扶貧政策的基礎上,妻子歐積天參與了縣裏組織的中式烹調師培訓班,學得了一手好廚藝,被聘用到三穗縣人事局當廚師,從事公益性崗位,每月有1470元的收入。培訓期間,歐積天還獲得就業補助資金培訓補貼2100元。加上楊昌烈在家的種植養殖生産經營性收入可達2000元;每月660元的低保金與每年840元的養老金。此外,楊昌烈家庭還獲得村級合作社林下養雞項目分紅420元,並獲得5萬元貼息特惠貸。家庭已全部參合,並實現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得益於各項扶貧政策的幫扶,楊昌烈一家的生活過得紅紅火火,開開心心。 

  同樣是來自三穗縣款場鄉桂平村新下組的楊國雲家,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人,2016年度易地扶貧搬遷至寨壩小區。戶主楊國雲勞務輸出在廣東四會市燒銅每月收入4200元;妻子楊再美在三穗牌坊邊從事洗車,月收入2000元。搬入三穗之後,張再美還考了駕照,買了小車,並獲得駕照補助3000元,同時享受就業獎勵1000元。易地扶貧搬遷舊房拆除復墾復綠補助1.5萬元;易地扶貧搬遷裝修補助2萬元;易地扶貧搬遷貧困戶民政救助1500元/人/年,共計7500元。大女兒楊貞仙在三穗民高就讀,二女兒楊真銀在八弓鎮中心小學就讀,兩人均享受教育扶貧各項政策。得益於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的實施,加上各項扶貧政策的精準幫扶,楊國雲家的日子正一天更比一天好。  

  近年來,三穗縣堅決貫徹落實省州的決策部署,嚴格執行易地扶貧搬遷“六個堅持”的要求,按照産城融合的佈局,堅持以崗定搬、以産定搬,不斷完善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五個體系”,確保搬遷群眾一步住進新房子、快步過上好日子。該縣精準謀劃強配套,讓搬遷群眾“過得順心”。一是精心佈局安置小區。堅持縣城集中搬遷,在縣城地理位置優越、出行便利的地段以及經濟開發區的核心區,規劃建成寨壩、永靈、塘邊、新穗、將軍府和經濟開發區6個安置小區,所有安置小區在2公里內有工業園區,1公里內有車站、行政(政務)中心,0.5公里內有學校、醫院和農貿市場,小區門口均設有公交站臺,滿足移民生産生活需求。二是完善公共服務配套。按照公共服務體系建設要求,每個小區都建立和完善建設社區管理服務中心、物管中心、文化活動中心、警務室、衛生室、便民超市等配套設施場所,為移民群眾提供各項便民服務。目前,共落實搬遷戶子女就近就學2645人,參加醫療保險達100%,最低生活保障879戶2284人。三是抓好社保接續工作。目前,已全部發放縣內搬遷移民“易地扶貧搬遷市民證”,為移民群眾辦理城鎮低保、醫療養老保險等提供便利,確保不因搬遷而斷保漏保。  

  三穗縣以崗定搬穩就業,讓搬遷群眾生活放心。該縣精準管理“清”底數,按照有勞動力搬遷家庭至少一戶一就業的要求,通過自主研發“三穗縣易地扶貧搬遷網格化管理平臺”軟體,建立勞動力培訓就業臺賬。將縣內搬遷的4110戶17455人信息錄入管理平臺進行動態管理,提前謀劃就業崗位,實現家庭信息與就業服務無縫對接。同時做到精準培訓強技能。根據市場用工需求和勞動力意願,採取技能人才培訓、企業自主培訓、勞務訂單培訓等方式,重點開展家政服務、育嬰師、中式烹調師及電工、焊工、竹編、挖掘機等技能培訓,全面提高搬遷群眾的就業創業技能和就業率。目前,已培訓3946戶5942人,培訓後就業5447人。與此同時,三穗縣還做到精準服務“送”崗位。通過“量身訂制”和“送崗上門”的方式,在每個安置小區設立了就業服務辦公室,逐戶開展送崗位、送培訓、送政策上門服務,創建扶貧車間3個、開發公益性崗位171個、扶貧專崗269個,引導和推薦輸出4829名勞動力到對口幫扶杭州市及其他東部城市就業。目前,縣內搬遷有勞動力家庭3946戶勞動力8782人,已就業創業3946戶7716人,其中縣內就業2887人,勞務輸出就業4829人,全面實現有勞動力家庭“一戶一就業”目標。  

  據悉,目前,三穗縣共搬遷4314戶18316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147戶17626人,佔總搬遷人口的96%;縣內搬遷4110戶17455人,跨區域搬遷204戶861人,超額完成了“十三五”搬遷任務。(作者 吳子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