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人工智能+”産業體系建設

2019-04-17 08:56:56|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李玥

  “毒檢設備檢測效率、時間是多少?”“目前設備檢測基本在3到5分鐘就可以完成。”“除了吐沫作為檢測樣本,是否還有其他呢?”“目前在毒檢中,吐沫檢測是最為準確的。”

  4月15日,在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融合創新·人工智能全球大賽成都分賽區決賽現場,智慧現場快速毒檢設備項目負責人劉卓在不斷地回答評審的各種提問。

  2019數博會人工智能全球大賽成都分賽區自3月10日開始招募項目,截至4月5日,有效報名項目221個,涉及自然語言處理、數據挖掘、人工智能演算法等領域。報名截止後,大賽組委會啟動線上初選,最終有16個項目進入決賽。

  智聯源凈——超靈敏水質監測平臺項目是16個進入決賽的項目之一,該平臺通過物聯網、大數據、移動終端、雲技術等實現水務的智慧化管理,可以檢測水的溫度、PH值、鉛離子等,為政府水源管理決策提供專業的數據支撐。

  “國內目前的檢測設備,人工採樣操作複雜、頻次低,效果不太理想。為解決這些問題,我們推出了這個平臺,核心技術在於智慧微凝膠與微流控的超靈敏治流化管理。”四川縱目科技有限公司財務副總監王弘致説。

  聽完王弘致的介紹後,評審詢問平臺的産品和市場處於哪個階段。王弘致回答,公司目前只負責提供技術的研發和迭代以及數據採集之後的應用,市場主要交給其他公司來完成。

  從産品的市場、融資情況再到産品優勢,在王弘致與評審的問答中,一個在生態方面的人工智能應用平臺清晰地呈現出來。除了在水務上的應用,16個進入決賽的項目中,人工智能在醫療方面的應用也十分精彩。

  “據中國殘聯調查,我國肢體殘疾人超過2400萬,醫學表明,這些患者如果在早期獲得有效的康復治療,他們有很大幾率能恢復自理能力,為什麼還有這麼多殘疾人呢?”艾鉑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王瀚璇的一個問題讓現場觀眾陷入沉思。“那是因為受傷人士完全依賴醫師的一對一康復,有效時間短,缺少量化的康復評估效果。為解決這一問題,iBone4.0康復外骨骼機器人應運而生。”王瀚璇説。

  iBone4.0康復外骨骼機器人可以實時檢測康復者的信息,將其活動信息上傳到數據平臺,醫師可利用平臺數據進行科學的康復指導。數據平臺根據收集到的多個患者的優良康復信息,反饋到機器人上,用來指導個體的康復治療,這樣就形成了整個人工智能生態系統閉環。

  經過激烈的博弈,城市級超窄帶物聯網、雲圖睿視、工業焊點缺陷智慧識別技術三個項目入圍2019數博會人工智能全球大賽半決賽及總決賽。評審表示,人工智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驅動著時代變革,它將為“萬物互聯”之後的應用問題提供完美的解決方案。在服務領域,人工智能技術已經應用於客服中心和餐飲服務機器人;在醫學領域,人工智能將協助醫生進行研究和手術……人工智能已從熱議的技術話題逐步滲透和改變我們的生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