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縣打造素質優良的職業化輔警隊伍

2019-04-24 13:33:49|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法治實踐  

  長期以來,公安輔警隊伍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工資待遇低、整體工作效能低、流失率高等問題普遍存在,成為制約這支隊伍發展的“老大難”問題。  

  自2018年3月水城縣公安機關警務輔助人員職業化管理改革拉開序幕以來,通過嚴把招錄關口、完善管理機制、健全教育培訓、嚴格隊伍管理等機制,該縣打造出了一支制度化、規範化、法治化、職業化的輔警隊伍。 

  為提高輔警隊伍的整體素質,水城縣嚴把招錄關口,將原有的1088名輔警壓縮到650人,提高他們的工酬待遇,薪酬參照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發放,人員和公安民警同等管理,社會保險參照企業職工保險相關規定執行,走職業化道路,將輔警工資等全部納入縣級財政預算,予以財政保障,達到了穩定隊伍,加強隊伍建設的目的。 

  同時,出臺《水城縣警務輔助人員管理實施辦法》(試行)和《水城縣警務輔助人員基本行為規範(試行)》,從人員招錄、崗位職責、工資待遇、職業保障、管理監督、激勵獎懲、教育培訓等方面對輔警管理進行全面改革,就改革後的職位設置、選拔任用、待遇保障、激勵機制、幹部培養、教育培訓、考核管理、監督約束等事項予以明確,不斷理順和完善管理上存在的不足。該縣還建立了完善的職責任務和崗位管理措施,明確輔警職能職責,努力推進輔警隊伍標準化、規範化建設,確保輔警隊伍整體素質優良,做到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

  此外,為加大輔警隊伍的教育培訓力度,水城縣還制定了符合輔警人員實際的教育培訓模式,並科學完善考核考評體系,定期對輔警的工作績效、遵章守紀、教育培訓等情況進行考核。  

  2018年6月12日,一段視頻在網上走紅。視頻中,一名身著警服的男子撥開層層圍觀的人群,抱起一個抽搐的女孩往救護車飛奔而去。 

  視頻中穿警服的男子名叫魏捷凱,是水城縣公安局濫壩派出所駐小山社區警務室輔警,被救助的小女孩係水城縣五小學生。小女孩因為淘氣,用雨傘把商戶的雨棚戳破,驚嚇後不停哭泣導致抽搐,圍觀群眾撥打了報警電話及120急救,由於事發地道路狹窄,又遇晚高峰,救護車無法駛入,魏捷凱便抱起小女孩往救護車跑去。抖動的畫面記錄了這感人的一刻,被網友稱為最溫暖的公主抱,網友們紛紛點讚評論:穿過人群抱起我的不是白馬王子,而是警察叔叔。

  2018年8月28日,水城縣公安局都格派出所駐埡口村輔警聶建業同副所長袁春一起,來到貧困戶敖大爺家,為敖大爺解決了多年來沒有身份證的難題。 

  就在剛被錄用沒多久,聶建業在入戶走訪時發現敖大爺因腿腳不便,自二代身份證換證、要求採集錄入指紋後,就再也沒用過身份證,導致其很多貧困戶的幫扶政策都沒辦法落實。聶建業向所領導反映後,在水城縣公安局治安大隊的指導下,這一天他們帶著離線指紋採集工具,為敖大爺辦理了身份證。  

  “這真的太方便了,以前去派出所辦事還要下山,現在警務室就在家門口不説,他們還照顧我這個老頭子,上門給我辦。”敖大爺激動地向在場圍觀的群眾説道。 

  據悉,2018年7月18日,水城縣通過招錄的650名合同制輔警,在經過為期15天的封閉式崗前培訓後,全部沉入基層一線,在民警的帶領下,承擔起了基層一線的武裝查緝、巡邏防控、基層基礎等大量公安業務工作。

  該縣以輔警改革為抓手,以“一村一警”為依託,使得家門口的警務室不僅僅是基礎信息採集的觸角延伸,更是村裏巡邏防控、警情先期處置、服務群眾、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的警務觸角延伸,真正讓群眾享受到了安全及便利,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 

  據不完全統計,水城縣公安機關警務輔助人員職業化管理改革以來,水城縣公安局各類基礎信息採集等達300余萬條,排查化解矛盾糾紛8600余條,協助偵破案件92起。(作者 王小秋 龍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