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創造價值 創新驅動未來 ——“數博五年·一路精彩”之2015數博會回顧

2019-04-26 16:59:26|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站在2019年,回望全球首個大數據主題博覽會——2015年開始舉辦的數博會,其深遠意義清晰顯現。2015、2019,兩個普通的數字,串連起氣象萬千的五年。

  五年間,歷屆數博會緊扣大數據發展熱點,秉承“全球視野、國家高度、産業視角、企業立場”辦會理念,薈萃全球嘉賓,共商發展大計、共用最新成果,一步步成長為國際性盛會、世界級平臺。

  五年間,貴陽躬身耕“雲”,不斷壯大大數據産業,拓展大數據應用,完善大數據法規,充實大數據標準,加強大數據安全,駛入大數據發展快車道,“中國數谷”影響力越來越大、美譽度越高。

  五年間,中國將大數據上升為國家戰略,助力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貴州大力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推進大數據與各行各業深度融合。立足黔中,放眼神州,一派風起雲湧的壯麗圖景。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向數博會發來賀信,標誌著大會站在了新的起點上。當前,我們正以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為指導,精心籌辦2019數博會,堅定不移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全方位提高大數據事業發展水準。

  在2019數博會迎來一個月倒計時之際,本報“數博五年·一路精彩”欄目今起陸續推出系列報道、專版、圖解、言論等,追溯歷屆數博會走過的足跡,展望即將開幕的2019數博會,盤點精彩的“數博五年”。

  ■編者按

  萬物皆數,奔騰而來;數化萬物,未來已至。

  如今,“談大數據必談貴州”已成為業界共識,“中國數谷”已成為爽爽貴陽新的靚麗名片。

  在這裡,數博大道項目建設如火如荼,首批20個重大項目總投資22億元,共同奏響數字經濟、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最強音,産業活力競相迸發;

  在這裡,領軍企業沐浴東風蒸蒸日上,英特爾、思愛普、阿裡巴巴、華為、京東、滿幫集團、朗瑪信息等企業光彩競放,行業翹楚不斷聚集;

  在這裡,數谷貴陽直挂雲帆弄潮藍海,“最適合投資數據中心的城市”、全國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産業集聚區、全國第一家“大數據及網絡安全示範試點城市”等榮譽接踵而至,城市氣質實力彰顯;

  ……

  東風起處,破浪前行。時針回撥,緣何貴州風起雲湧?“中國數谷”悄然崛起的背後,2015貴陽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暨全球大數據時代貴陽峰會(以下簡稱“首屆數博會”)的成功舉辦,是值得濃墨重彩記錄的重要一筆。

  突圍:搶佔先機立潮頭

  數據時代風“雲”變化,唯快者稱強。

  2013年,大數據元年。不靠海、不沿邊的內陸城市,該如何搶抓時代機遇“突圍”?這一年,貴陽把脈自身求良方,求索中,方興未艾的大數據産業逐漸架起了理想與現實間的橋梁,讓創新驅動理念在貴陽生根開花。

  事實上,早在1980年,著名未來學家阿爾文·托夫勒便在《第三次浪潮》一書中,將大數據熱情地讚頌為“第三次浪潮的華彩樂章”。可貴的是,當別人還在思索“大數據是什麼”時,貴陽已經在探索“大數據怎麼做”。

  功夫不負有心人。僅一年時間,貴陽就奇跡般地創造五個“中國第一”——首個大數據戰略重點實驗室、首個全域公共免費WIFI城市、首個“塊”上集聚的大數據公共平臺、首個政府數據開放示範城市和首個大數據交易所,陸續搭建了數據中心、服務中心,攜千億元的新興産業站在了全國甚至世界前列。“這些就好比陽光、空氣和水,為‘中國數谷’在貴陽的崛起提供了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的光合作用。”大數據戰略重點實驗室主任連玉明教授説,大數據全國都在搞,但是把大數據作為一個省、一個城市發展的重大戰略,只有貴州,只有貴陽。

  打造“中國數谷”,貴陽佔盡天時地利人和。講天時,貴陽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搶佔了産業發展先機;比地利,貴陽坐擁生態環境、能源資源、氣候三大優勢;論人和,“知行合一、協力爭先”的城市精神,是貴陽凝聚共識、砥礪前行的內生力量。

  貴陽破解了信息時代的“結”、抓住了互聯網時代的“數”,“中國數谷”開始崛起。

  善謀者勝,遠謀者興。舉辦首屆數博會,成為貴陽突圍之路上的關鍵一步。彼時的貴陽率先站在“風口”上,拿出雛形已現的産業樣本,欲與全球夥伴共探大數據發展新方向。

  逐夢:薈萃精英開盛宴

  數據創造價值,創新驅動未來。2015年5月26日至29日,註定要載入史冊。首屆數博會一聲集結號,全球互聯網群英匯聚爽爽貴陽。貴陽乃至貴州笑傲“雲”端,放眼未來,風景旖旎。

  這一全球首次圍繞大數據舉辦博覽會和峰會的盛宴,以“‘互聯網+’時代的數據安全與發展”為年度主題,以大合作分享時代機遇,以大平臺推動創新升級,得到了黨中央、國務院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國家有關部委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國內外業內精英、知名企業、專家學者的積極響應。

  這一集展覽展示、峰會論壇、創新大賽等“一展一會一賽”活動於一體的盛宴,既有技術和産品的集中展示,又有觀點和思想的交流,還有推動創新應用的實踐。展覽盡顯前沿科技,峰會論壇妙語連珠,創新大賽精彩紛呈,激蕩時代思想,推動要素聚集,挖掘産業先機。

  這一引領“大數據+”發展浪潮的盛宴,吸引了380余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和100余支創業團隊參展,在6萬平方米的展覽中心,貴陽攜手谷歌、阿裡巴巴、惠普等國內外知名企業集中展示大數據相關項目和應用,為人們帶來全球大數據領域最新技術産品的展示和體驗。

  創新大賽更是體現了貴陽在大數據領域的開拓精神。大賽以“草根”為特色,通過北京協同工廠、IC咖啡等26家合作單位努力,共徵集近千個項目,涉及智慧醫療、互聯網金融、互聯網教育等多個領域。展會期間,23個優秀項目團隊進行不間斷路演,形成“端上數據採集”——“數據挖掘、分析”——“大數據應用”的完整生態體系,帶領人們一起激活思維,從海量數據中發現新知,尋找隱藏在條條框框之外的商業模式。

  ……

  掘金大數據,群雄四起。借力首屆數博會盛宴,貴陽這座內陸城市昭示了依靠大數據後發趕超、打造“中國數谷”的壯志雄心。

  領跑:直挂雲帆啟新程

  千帆競發,勇進者勝。正是這場行業巨擘、學界大咖“論劍”的盛宴,清晰勾勒出貴陽依託大數據開創發展新局面的壯美藍圖,見證著“中國數谷”貴陽從“跟跑者”變為“領跑者”,直挂雲帆向更加波瀾壯闊的藍海起航。

  40余家企業和機構共同發佈《大數據貴陽宣言》,既向全球大數據領域發出“貴州好聲音”,又為推動實現更高效、更綠色、更惠民的發展進一步匯聚新動能;

  貴陽眾籌金融交易所掛牌並完成首筆交易上線,貴陽大數據徵信中心、貴陽大數據資産評估中心掛牌運營;

  先後與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等40家企業和機構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噹噹電商雲呼叫中心等一批大數據項目,總投資額210.6億元;

  65家境內外媒體,610余名記者,數百家網絡新媒體,1000余篇各類稿件,相關新聞網絡總點擊量超過10億次,引領“大數據+”的發展浪潮,引爆“萬眾創新”的火熱激情,展示新常態下跨越發展的光明前景;

  ……

  數博會帶來的,遠不止於此。

  “若不投資貴州,十年後定後悔”“結緣貴州多年,希望加深合作”,馬雲、郭臺銘等行業大佬認可的背後,是這座城市以數博會為契機開拓的嶄新投資平臺,是眾多國內外知名企業競相來築興業的戰略選擇,是萬千人才飛來西南當“貴漂”的堅實底氣,更是這座城市以大數據為引領實現跨越發展的不渝矢志。

  英特爾、富士康等世界500強來了,中電科、奇虎360、科大訊飛等大數據領軍企業來了,東方世紀、易鯨捷等本地企業壯大了……伴隨著大數據全産業鏈加快形成,這座城市正散發著朝氣蓬勃的發展活力。數據顯示,2018年,貴陽市大數據企業超過5000家,大數據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000億元,增長22.4%,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指數達到45.3。

  東方欲曉,風帆勁揚正當時。回望來路,首屆數博會,宛如一扇窗。推窗望去,正是中國在大數據洪流中的璀璨未來。(作者 黃秋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