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師範大學深化“菜單式”精準扶貧

2019-04-27 18:18: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近日,貴州師範大學公佈《貴州師範大學2019年決戰脫貧攻堅十大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根據《方案》,2019年貴師大將重點實施精準扶貧十大幫扶行動,共50個具體項目,深化幫扶工作。

  “校農結合”一直是貴師大對貧困地區實施幫扶的重要舉措之一。

  2019年,貴師大將深化“學校+校農結合平臺+貧困戶”、“學校+政府平臺+貧困戶”、“學校+扶貧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貧困戶”等多種直通直銷渠道,形成多元“校農結合”採購模式。同時,貴師大還將進一步加大農産品採購力度,力爭實現學校食堂向貧困地區貧困戶採購農産品量佔學校食堂採購總量的60%以上,採購金額1200萬元以上,推動貴州省貧困地區農村産業結構調整升級,貧困戶實現增收脫貧。

貴州師範大學深化“菜單式”精準扶貧

貴師大校黨委書記韓卉(左)到石阡縣龍井民族小學看望孩子們剪紙課程 攝影 柯士雨

  據了解,2019年,貴師大將繼續選優配強駐村第一書記、縣鄉科技副職等幹部赴貧困地區開展幫扶,並充分調動單位全體幹部職工的積極性,形成“一人駐村、全員幫扶”的局面。學校基層黨組織還將與有關貧困村黨支部結對幫扶,探索“組團式”幫扶模式,幫助解決貧困戶農産品銷售,開展關愛空巢老人、殘疾人、留守兒童等幫扶活動。

  2019年,貴師大將實施“講村史·看變化·感黨恩”行動,以學校派駐第一書記的貧困村為主開展系列活動;實施“三名”工程,在貧困縣優先招收學員;吸引優秀學生報考貴師大,為貧困地區培養師資,加強為貧困地區補充師資力量,開展勞動技能培訓,讓貧困地區的貧困戶“脫貧有術”,進一步完善貧困生招生和就業工作,開展就業指導和幫扶工作;進一步開展生態研究,在石阡縣探索建立生態示範基地,持續開展鴛鴦研究及保護利用,開展“豆腐柴”研究利用等,助推石阡經濟發展,並力爭貴師大科技扶貧“菜單”面向全省貧困地區實現“全覆蓋”,寫科技脫貧攻堅“高校樣本”。

  此外,2019年貴師大將針對貴州省部分易地扶貧搬遷新社區開展音樂藝術、法制宣傳、關愛老幼、心理諮詢、健康生活“五進”活動;深入實施“脫盲再教育和推普脫貧攻堅”行動,持續推進脫盲再教育及推普活動;開展“少數民族文化傳承創新和農旅融合發展”行動、“我為貴州脫貧攻堅代言”行動、“‘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諮詢服務”行動等活動。(文 柯士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