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停車難 多虧大數據

2019-05-07 16:33:4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街道乾淨清爽,車輛停放井然有序,這是週一早晨的貴陽市白雲區尖山路呈現的景象,身著黃色制服的巡檢員馮春霞正耐心地引導一位車主把車停放到畫線編碼泊位上。

  “自2017年在該路段啟動‘慧停車+’系統以來,這裡每個泊位上都安裝有實時監控器或地面感應器,對所停車輛的信息進行實錄,車主駕車離開前,只需用手機掃描路邊廣告牌上公佈的二維碼即可付費。若發現逃繳停車費行為,後臺會將該車記錄傳送到當地法院,由法院從車主銀行賬戶上強制劃賬追繳停車費。”

   在馮春霞看來,該系統設計科學、使用方便,能夠自動生成停車信息,助推市民停車更規範、更自覺,久停不走的“僵屍車”不見了,車位利用率大大提高。

  “‘慧停車+’是貴陽市白雲區利用互聯網+優勢打造的智慧交通網絡體系,通過雲計算+人工智能+自動控制+移動互聯網技術為車輛管理、公眾出行提供城市級智慧管控方案,運用大數據管理充分整合城市停車資源,提升利用率,最大程度解決停車難、亂停車等問題,實現有限停車資源優化。”

  據白雲城市運營維護投資有限公司資産運營發展部部長曹陽介紹,“慧停車+”以易堵市政道路為管理目標,通過智慧停車導向服務,引導車輛入位等規範管理,有效解決停車難和車輛亂停亂放;通過價格杠桿的調控,提高市政道路資源的綜合利用率、週轉率;通過搭建智慧交通靜態管理平臺,匯總交通數據,監管交通動態,維護社會治安;通過平臺數據的分析匯總和財務數據分析功能, 為區域建設提出合理化建議。有效實現交通信息共享一體化、數字化和可視化,為打造智慧、便捷、綠色的城市交通提供數據支撐。

  足不出戶就能了解目的地周圍的停車信息,並通過導航迅速找到停車位,是每位車主的期盼。曹陽認為,大數據是改善交通狀況的技術利器,在城市交通資源有限的形勢下,利用互聯網信息技術,引入基於大數據的信息化管理系統,盤活現有的停車資源是緩解停車難的關鍵和源頭。

  “點開‘慧停車+’APP,,綁定手機輸入車牌號,就能精準定位車輛位置,搜索白雲區,螢幕立刻顯示出該區域停車場位置、收費價格、剩餘車位數量、距離等信息。”曹陽表示,平臺通過互聯網將車位佔用及空余信息回傳,廣大市民可實時查詢區域車位情況,合理調節出行的時間和方式,既節省出行時間,又能有效降低區域停車壓力,緩解區域交通擁堵。

  “平臺已將區域路段的靜態交通數據與社會治理平臺‘智慧城管’數據共享,若識別訂單異常,例如出現套牌情況,我們會及時將情況反饋給交警部門,有效提升治安防範能力。”曹陽説。

  截至目前,白雲區主要街區已設有智慧停車泊位1500個,覆蓋尖山路、朝暉路等17個路段,“慧停車+”APP用戶註冊總量近9萬人。“接下來我們還會根據市民使用反饋,探索增加其他便民功能。”曹陽表示。(作者  楊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