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從大數據到數字經濟的價值之門

2019-05-08 14:00:24|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萬物皆數,奔騰而來。大數據被喻為“21世紀的鑽石礦”,正展現出神奇魔力,為貴陽經濟發展蓄積源源不斷的“新動能”。

  如今的貴陽,大數據催生出大産業。全市去年建成10個大數據産業園,引進大數據優強企業58個,新增規模以上大數據企業51個,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可交易數據量超過150PB,全市大數據企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1000億元。

  如今的貴陽,大數據重塑智慧生活。全市去年政府數據實現100%共享交換,政府數據開放水準全國第一,推出“中國數谷”100個大數據應用場景,培育典型應用示範項目44項,實施大數據融合標杆項目36個、融合示範項目300個。

  如今的貴陽,大數據催生多個第一。貴陽成為第一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區,獲批建設第一個大數據産業發展集聚區、第一個大數據産業技術創新試驗區、第一個大數據及網絡安全示範試點城市,成立第一個大數據國家工程實驗室……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大數據産業生逢其時,數字經濟大有可為。回望來路,2017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的成功舉辦,開啟了從大數據到數字經濟的價值之門,在貴陽經濟社會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東方風來,未來已來。如日初生的數字經濟,正噴薄欲出,釋放活力,帶來光熱。它與貴陽的風雲際會,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它與貴陽的和合共生,開創了全新的未來。

  領航:走向“世界十字路口”

  2017年5月5日,在被譽為“世界十字路口”的紐約時代廣場,2017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宣傳片“霸屏”,向全球展示貴陽在大數據方面的成就,向全球展示來自中國西部省會的自信與雄心。

  這一年,是首屆數博會舉辦後的第三年,數博會正式升級為國際級,面向全球展示大數據最新的技術創新與成就,成為中國最具國際化的高端專業平臺。

  貴陽,緣何能夠登上世界舞臺?

  實力源自大數據。搶佔先機發展大數據,貴陽正從工業時代的旁觀者、跟隨者,成為大數據時代的重要參與者,甚至是積極引領者。數年前播下的大數據“種子”,正逐漸成長為生機勃勃的“智慧樹”。

  自信源自大數據。打響大數據“突圍戰”,貴陽培育發展大數據核心業態、關聯業態、衍生業態,加快實施大數據項目,加快培育大數據産業,不斷完善大數據法規體系,持續聚集大數據人才,迅速搶佔大數據發展制高點,大數據産業規模總量連年保持高速增長。

  當世人驚訝于貴陽大數據産業發展的迅雷不及掩耳之時,貴陽以先行者的毅然決然,先人一步、快人一招、揚帆出海,大力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千方百計在數據集聚、數據應用、數據引領上搶先機、求突圍、作貢獻,從“跟跑者”成為大數據産業發展的“領跑者”。

  首屆數博會成功舉辦後的三年光陰,貴陽面向未來,用創新之手挖掘大數據資源。僅2016年,全市大數據産業規模總量達到1300億元,同比增長41.9%;主營業務收入達到650億元,佔全省比重超過50%;大數據及關聯企業超過4000家;全市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700億元。

  貴陽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完全符合産業發展的規律。貴陽將發展數字經濟作為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的重要方向,可謂順勢而為。

  從理念到實踐,從大數據到數字經濟,貴陽大數據産業發展從“風生水起”轉入“落地生根”,“鑽石礦”更加璀璨奪目,“智慧樹”更加生機勃勃。

  弄潮:匯聚全球精英“論劍”

  2017年5月26日至5月29日,風景貴陽獨好。

  2017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隆重舉行,來自世界各國的産業領袖、學界精英齊聚一堂,聚焦前沿,聚焦共贏,共同致力於開創人類社會更加智慧美好的未來。

  這是一場以“數據創造價值、創新驅動未來”為主題,以“數字經濟引領新增長”為年度主題的思想盛宴,數十場論壇引領産業發展方向,數字經濟、人工智能、區塊鏈、數據安全,一個個前沿話題,成為數字經濟領域專家和企業領軍人物的論道焦點。

  這是一場行業翹楚的深度對話和專業技術的盛典,阿裡巴巴、百度、富士康、高通、蘋果等全球企業界的高層管理者雲集,專家學者、科研機構、諮詢機構及眾多中小企業普通創業者出席,超過20000名專業人士參會。

  這是一場兼具深度與廣度的綜合性博覽會,業內大腕雲集,全新商業模式精彩亮相,以“同期兩會、一展一賽”為主要活動的展會賽事,直觀展現技術的變革和創新的力量,國內外316家企業和機構參展,展覽面積達6萬平方米,參加人員超8.7萬人。

  精彩和影響遠不止於此。展會期間,還啟動了“數據華夏·創享未來”全國數據創新行活動,中國國際大數據挖掘大賽有近3000個項目團隊報名,參賽人數超萬人;安排10條大數據産業觀摩路線、28個産業觀摩點,累計接待觀摩考察近300場、5000余人次……與往屆相比,活動規模、影響、成果有了全新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017數博會圍繞“數字經濟”“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前沿話題,針對馬雲、馬化騰、李彥宏、郭臺銘、德里克·阿博利等國內外行業領軍人物量身定制,舉辦了5場高峰對話,集聚了一批業界大咖、院士專家,成為各方關注的熱點、焦點、亮點。

  與會人士認為,數博會已成為全球大數據領域影響最大、業界精英匯聚最多的國際性盛會之一,成為專業化程度最高、前沿技術最多的國際展示平臺之一,成為全球最權威、引領行業發展的風向標。

  大風起兮雲飛揚。隨著2017數博會的成功舉辦,貴州、貴陽掀起數字經濟發展的新高潮。

  破浪:競逐數字經濟“藍海”

  風正帆懸正可期,勇立潮頭唱大風。正是這場大數據盛宴,見證了貴陽譜寫數字經濟引領新增長華美樂章的鏗鏘步伐,引領奮鬥者創造智慧生活,開創美好未來。

  發佈以“十大黑科技”為代表的一批新技術,以《大數據藍皮書》等為代表的一批新理論,以“小i情感機器人”為代表的一批新産品,以“全球大數據市場十大趨勢預測”“全球區塊鏈應用十大趨勢”等為代表的一批新判斷,以《大數據優秀産品、服務和應用解決方案案例集》等為代表的新案例,以“大數據十大新名詞”為代表的一批新標準;

  19家機構和企業發佈了重要的觀點、規則、標準,為貴州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提供了理論參考、觀察視角和著力方向;與會企業和機構累計展出了超過1000項最新産品和技術及解決方案;啟動了一批協同創新科研平臺,15家行業聯盟、機構借助數博會成立或揭牌;

  210家媒體和1028名記者參會,其中,39家全球知名媒體65名記者進駐報道,海外、境外媒體發稿600余條(篇),海外點擊量超過30萬次;

  ……

  這場盛宴,不僅向外界傳達了貴陽發展大數據産業的決心,吸引了廣泛的社會關注,更帶來産業和人才的集聚,為“中國數谷”的強勢崛起注入澎湃動力。

  全省成功簽約項目360個、金額533.55億元,其中貴陽成功簽約項目244個、金額309億元;貴陽與全球排名第一的孵化器Founder Space簽署共建跨國創新孵化器合作協議,與加拿大歸國人才團隊簽署共建跨國人才交流、培訓中心及落地人才資源大數據加工基地的合作協議,與美國矽谷人才匯簽訂以矽谷為核心的歐美招商引智合作協議……

  順風,有助於啟航。伴隨著數據創造價值共識的凝聚,貴陽的大數據産業,正蒸蒸日盛。貴陽用一項項全國率先的實績,讓當初的驚訝變為驚嘆,讓懷疑變成肯定,不斷開創新的未來。( 作者  樊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