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加強綠色防控 給世界一杯“乾淨茶”

2019-05-08 09:22:31|來源:人民網|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進一步提高貴州茶産業綠色防控水準,加大綠色防控技術的推廣力度,促進茶園生態綠色發展,是貴州走向茶葉強省的必由之路。”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胡繼承如是説。

  5月7日,貴州省2019年茶樹病蟲害綠色防控現場觀摩暨培訓會在鳳岡縣召開。會議觀摩了鳳岡縣茶樹病蟲害綠色防控現場,與會人員交流茶樹病蟲害綠色防控工作經驗,培訓綠色防控技術,部署茶樹病蟲害綠色防控工作。

  據了解,截至目前,貴州茶葉種植面積達到700余萬畝,高海拔、低緯度、多雲霧、寡日照,先天的生態環境優勢造就了貴州“生態茶”“乾淨茶”,而加強茶樹病蟲害綠色防控,是做乾淨茶的內在需要。

  “近年來,貴州省茶樹病蟲害發生日趨嚴重,病蟲害發生種類多達30余種,形成了舊賬需要還,新賬不能賒的局面,如何破解這一現狀,綠色防控就成為一種必然的選擇。”胡繼承表示,依靠專業化統防統治組織來實施生物防治、生態控制、理化誘控、免疫誘抗等綠色技術,使貴州茶産業能得以持續發展。

  推進茶葉綠色防控,是提升貴州茶産業市場競爭力的的切實要求。胡繼承強調,推進綠色防控是貴州乾淨茶的必然選擇,要以綠色防控技術作為病蟲害防治的強大引擎,著力解決制約“節本增效、品質安全、綠色環保”的科技問題。通過試驗研究與示範茶樹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和模式,穩步提升農産品品質,不斷提高其經濟效益。

  做好茶樹病蟲害綠色防控工作,除了技術創新和推廣外,還要加強對農技人員、農戶的防控知識培訓。鳳岡縣是貴州的産茶大縣,為推動茶産業綠色發展,鳳岡縣創新茶園管理的“3+2”模式,即鎮、村、組三級組織,按照鎮主導、村主責、組主抓的思想開展工作。加上茶農和茶企兩個利益團體,茶企挂包至少1個村民組,落實企業主體責任,規範收購茶青,為挂包區域的群眾做好技術指導、市場分析、茶園冬管等服務工作。茶農在村民小組長和挂包企業的指導下,參與茶葉生産相關的會議和培訓,如實上報茶園管理所需要的各種數據,規範從事茶葉生産和銷售。

  “推進病蟲害綠色防控,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持續加力。”胡繼承説,2018年,貴州省茶園實施綠色防控示範面積45.15萬畝,平均每畝增收茶青23.04公斤,總計增加産值52012.8萬元。2019年,貴州將開展綠色防控與統防統治融合示範100萬畝,推廣綠色防控面積達350萬畝,繼續實現茶園化學農藥使用量負增長。

  寧要草,不要草甘膦,這是貴州做乾淨茶的生動寫照。今後,貴州省各級農業部門將進一步強化監測預警,針對高風險入侵區域加密設置蟲情監測點,密切監測成蟲遷入擴散動態,及時發佈蟲情預警信息,為各級開展防控當好參謀;切實做好蟲情普查,摸清害蟲發生區域和防治關鍵時期,及時上報發生防治動態,確保在蟲情發生的第一時間掌握情況。

  同時,貴州在防控上突出“綜合防治、統防統治、群防群治”,採取燈誘、性誘控製成蟲,減少田間落卵量;生物農藥和高效低風險化學農藥應急防控,壓低蟲口基數的防控策略。同時,及時對接農藥生産經營企業、專業化防治組織,做好應急防控準備,保障茶葉的品質,給世界一杯“乾淨茶”。(作者  李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