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廁所革命” 打造“宜居鄉村”

2019-05-15 11:26:23|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5月14日中午,清鎮市新店鎮鴨池河村橋頭組村民郝祥貴從家裏出來,將一袋垃圾放進了門口的垃圾桶裏,垃圾桶旁邊有一個化糞池。“天氣雖然熱起來了,但是站在化糞池旁邊聞不到一點臭味。”郝祥貴驕傲地説。

  郝祥貴説的化糞池是新店鎮推進“廁所革命”中應用的“三格式”過濾化糞池,由三個相互連通的密封糞池組成,糞便由進糞管進入第一池然後依次順流到第三池。新店鎮城鎮管理辦公室主任劉平説,在推進“廁所革命”過程中,他們經過多次市場調查和技術諮詢,最終經過考察後選擇了這種化糞池。

  “我們去廠家考察,了解他們的化糞池設備,看設備排出水的前後對比,並讓廠家把排放的水拿來檢測。經檢測,水質完全符合國家有關標準。”劉平説,經過招投標等程式,最終他們確定引進該廠家的“三格式”過濾化糞池。

  新店鎮位於“兩湖一河”(東風湖、索風湖、鴨池河)邊,生態環境保護顯得格外重要。為解決農村污水橫流,廁所“臟、亂、臭”的情況,2018年12月,新店鎮在沿河的鴨池河村、鴨甸河村推進“廁所革命”,打造宜居鄉村,完成了808戶廁所改造、20所公廁建設的目標。

  “按照標準挖好坑,放下設備安裝封頂就行,‘三格式’過濾化糞池修建時間短、成本低,進去是糞水,流出來的水是清亮的。”鴨池河村村主任郭修國説,以往村民修磚砌廁所可能要半個月,現在按照尺寸安裝設備,3天就解決了。

  為避免群眾修建出來的戶廁在使用上出現其他問題,鎮裏實行“一戶一策”進行技術指導,統一化糞池及管道標準,方便後期維護。資金使用方面,修一個廁所補助2000元。鴨池河村村民張雪琴説,以前沒見過、不了解,她家一開始也不想搞。“後來村裏來宣傳動員,帶我們去看設備,我們決定修,除了自家人工基本上沒有花錢。”張雪琴説。

  郝祥貴説:“以前大家圖方便亂扔亂排放,糞水就直接從家門口流過,一到夏天,臭哄哄的,蚊子又多。下雨天更老火,衝下來的渣渣堆在一起,有時候糞水隨著雨水從高處流到低處,住在低處的人家就遭殃了。”“還是現在好,到處都乾乾淨淨的,這個天氣在門口都聞不到異味。”郝祥貴的妻子徐如仙接過話茬説。

  如今,行走在鴨池河村,一抬頭就能看見村民房子上的各種彩繪,一整面墻上都畫著以環境保護、感恩教育、脫貧攻堅等為主題的繪畫。“今年1月以來,我們在高速出口的馬路沿線,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少數民族風情等為主題,畫上彩繪、扮靚民居。”新店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陳進説。

  清鎮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朱汝坤説,在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清鎮市用好“五步工作法”,加強農民培訓、技術指導服務和資金保障,確保工程品質,先在新店鎮等地推進“廁所革命”,形成示範帶動效應。2018年,清鎮共完成1423戶農戶衛生廁所的改造,建設改造50座農村公共衛生廁所。 (作者 劉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