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民生”平臺: 聚焦民生服務需求 提升百姓幸福指數

2019-05-16 11:05:28|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公交車還有幾分鐘到站?這時去醫院還能挂上號嗎?今天的豬肉18元每斤貴不貴……在貴陽,只需點開手機裏的“築民生”APP,上述問題都能找到答案。由貴陽市與神州控股共同打造的“築民生”平臺,至今已上線運營兩年多,通過大數據互動手段提供214項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服務,實現民生需求和民生供給的精準對接。

  一個平臺,打包裝入214項民生服務

  家住小石城的柴逸升是“築民生”APP的忠實用戶,今年,他通過“築民生”新增的貴陽市義務教育小學入學服務,為“幼升小”的兒子成功報名。“最開始使用‘築民生’是為了查詢公積金,後來才發現這個APP的功能很強大,教育醫療消費等各項服務應有盡有。”柴逸升説,以前查看公交情況要下載“車來了”,去醫院掛號還得搜索網站預約。現在,只需下載“築民生”,各個“平臺”都被打包裝入。

  柴逸升一面説,一面點開了手機上的“築民生”,先是查看天氣情況,又查詢了當天車輛限行情況,然後點開“出行旅遊”板塊,查詢下周飛往廣州出差的機票情況。“短短幾分鐘,我想要了解的信息資訊盡在掌握。正因如此,我把‘築民生’推薦給不少親友和同事,大家都覺得好用。”他説。

  在位於高新區德福中心的貴州築民生運營服務有限公司,記者翻開“築民生”平臺今年4月的月報。截至4月30日,該平臺共整合交通違章繳費、水電燃氣生活繳費、公積金查詢、個人社保查詢等眾多政府服務在內的共214項服務,註冊用戶總數為46.7萬人,APP下載總量為56.1萬次。其中,4月份用戶點擊排名前三位的服務分別是:公積金查詢、實時公交、貴陽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

  “對民生政務APP來講,‘排行榜’上最‘圈粉’的服務,正是老百姓覺得最方便快捷的服務。”“築民生”平臺運營經理周峰説,“築民生”打通“政民互動”渠道,對接20個政府部門,與16個商業企業進行合作,用活數據提升百姓幸福指數。“今年,‘築民生’的貴陽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受到廣泛關注,與去年‘數字中考’功能受追捧如出一轍。”

  周峰説,以前貴陽市中考查分,考生和家長主要以電話和網站兩個查詢渠道為主,但每年總有家長反映電話難打通,網站查詢還得用電腦登錄。去年,“築民生”上增加了“數字中考查分小通道”,該功能上線後,最高峰時的查詢量竟然突破了十萬次。“我們又驚又喜,雖然只是一個小嘗試,卻與其他的服務平臺形成良好互補,優化政府服務方式,贏得良好的社會反響。”周峰説,在“築民生”後臺,查分服務收到了大量點讚。

  今年,考慮到孩子“幼升小”“小升初”都需要從貴陽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進行報名,“築民生”平臺與貴陽市教育局進行對接,增設入學服務功能,為廣大家長拓寬報名渠道。至今,已有超過7萬名家長通過“築民生”成功給孩子預報名。

  一場實踐,大數據推動社會治理變革

  傾聽市民的民生需求,並通過數據將之進行轉化、解決,這是“築民生”平臺成立的初心,也是貴陽市應用大數據推動社會治理變革的生動實踐。

  “築民生”平臺副總經理孫克強介紹,在貴陽市大數據民生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貴陽市發改委的指導下,“築民生”平臺依據民生需求和用戶意見持續跟進政務服務,不斷優化升級,持續為用戶營造良好體驗。具體而言,就是貴陽市各委辦局進行政策保障、數據開放,塊數據公司進行數據存儲、運行保障,“築民生”進行民情民需收集、分析、反饋,最終實現針對民生服務的建設開發並上線運營。

  “築民生”平臺將匯集的民生痛點形成工作報告,彙報給貴陽市大數據民生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由辦公室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後,貴陽市大數據民生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召開工作協調會,貴陽市各委辦局現場對涉及本單位的民生需求進行研究、討論,並給出工作推進計劃和時間預期。最後,“築民生”平臺與委辦局共同進行相關服務的開發上線,為市民提供新的服務,滿足民生需求。

  “目前,平臺已通過實現多個領域服務和數據的聚、通、用,充分發揮大數據對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撐引領作用。”孫克強説,“築民生”平臺通過聚焦民生服務需求,培育大數據民生應用産業,深入釋放民生服務資源的潛在價值,形成大數據服務民生的典型經驗。

  以今年4月20日上線的貴陽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為例,家長輸入孩子的身份信息,看似是一組教育數據,但這個教育數據的有效性還需要公安、民政部門的數據確定。這樣,一組數據就聚匯了多個政府部門的數據,實現部門與部門之間的數據融合。同時,這個數據本身來自於社會民眾的需求,因此有了“政務+社會應用”的第二層融合意義。當大量數據“通用”起來,則可以實現更精準、更便捷的服務。

  “大數據時代的社會治理,就是創建以數據信息共享為基礎的新型社會治理方式。”孫克強認為,表面上,“大數據”僅僅是對社會存在的“數據狀態”的一種描述而已,本身談不上什麼深刻的含義。但當“大數據”與“雲計算”相聯繫後,則能真正得以應用——通過互聯網的技術平臺,實現高效分享公共信息、公共服務的社會職能,促進解決社會資源閒置和無效的難題。

  未來,“築民生”平臺還將開啟以民眾需求為出發點的商業服務建設。“比如,現在很多市民都需要家政服務,但這項業務的市場現狀良莠不齊。如果在‘築民生’平臺推出這項業務,我們一定會找尋規範化、成規模、有系統培訓的合作夥伴,共同進行開發。”孫克強説,“築民生”平臺推出的業務不僅貼近民生,還要讓用戶使用起來安全、便捷。

  “隨著市民的關注和市裏的關懷,希望‘築民生’的生命力越來越強,不只成為一個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窗口,更要讓服務貼近民生,讓數據創造美好生活。”孫克強説。(作者 湯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