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首提建全球範圍招才引智網絡 將新增15萬套高品質人才安居房

2019-05-17 10:08:25|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近日,貴陽市出臺《關於優化人才發展環境促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首次提出建立全球範圍招才引智網絡,2025年前,設立20個以上國(境)外招才引智機構,加大對急需緊缺海外高層次人才的引進力度,並新增15萬套以上高品質的人才安居房,優化提升人才服務環境。

  《措施》分6個部分20條,重點圍繞大力引進海內外優秀人才、建立全球招才引智平臺、大力培育本土人才、加強人才創新平臺建設、大力培育“甲秀工匠”、優化提升人才服務環境六個方面,著力創新機制平臺,優化環境,大力集聚海內外優秀人才特別是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需要的人才。

  大力引進海內外優秀人才方面,貴陽市將重點實施引領性産業人才“十百千萬”計劃,實施國際貿易人才引進培養計劃,鼓勵引進培育拔尖人才,鼓勵企業引進外國專家,實施“築夢之星”定向引培計劃。圍繞“一品一業、百業富貴”發展願景,到2025年,引進培育10支以上掌握國際領先技術的海外創新創業人才團隊、100支左右處於國內領先水準的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團隊、1000名以上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10000名以上緊缺急需人才。2021年前培育2家以上專業化外貿綜合服務平臺。

  建立全球招才引智平臺方面,貴陽市歷史上首次提出建立全球招才引智網絡,以歐洲、日韓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其他重要國家和地區為重點,充分利用駐海外各類機構、社會組織的資源優勢,加強與外國商會、投資促進機構合作,2025年前設立20個以上國(境)外招才引智機構,加大對急需緊缺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力度。建立人才資源共享機制,打造展會賽會引才品牌。開發建設“甲秀智庫”系統,建立跨區域的“週末工程師”人才合作機制,推進在築高校和職業院校、市屬高級中學發揮校友資源優勢對接人才、項目和信息技術引進。依託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籌辦“一帶一路”沿線專家技術項目對接會等展會賽會引才集才。

  大力培育本土人才方面,貴陽市將實施幹部人才開放能力提升計劃,實施重點領域人才專項培養計劃,實施“甲秀之星”自主培養計劃。以增強對外開放能力為重點,每年培訓專業骨幹不少於5000人次、重點領域和重點部門幹部不少於10000人次。實施對外開放能力提升計劃、開放人才每年“百人計劃”、每年面向重點高校引進一批選調生。鼓勵已就業或創業的青年人才提升學歷和專業技術能力。

  加強人才創新平臺建設方面,貴陽市主要鼓勵建設創新平臺,建設博士産業園,發展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新建省級以上重點實驗室和企業技術中心等創新研發平臺不少於20個、省級以上孵化器(眾創空間)不少於10個、博士後工作站10個。集中力量規劃建設以博士群體為主的高端人才項目産業園,培育一批高端集群産業。全市集聚300家以上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力爭2021年前將高新區創建成為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

  大力培育“甲秀工匠”方面,貴陽市將鼓勵引進培育高技能人才,大力培養儲備技能人才,打造“甲秀工匠”品牌。引進培育高技能領軍人才享受與我市給予引進省部級管理專家的同等待遇,引進培養高級技師被評為市級首席技師享受給予引進博士研究生的同等待遇。加快全市技能人才培養儲備,每年培養基礎技能人才不少於7萬人。創設“甲秀工匠大賽”,鼓勵舉辦國際性技能大賽、職業院校技能大賽。

  優化提升人才服務環境方面,貴陽市將打造“匠天下”特色人才小鎮,努力提升人才安居品質,打通人才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2025年前,規劃建成10個左右“匠天下”特色人才小鎮;新增15萬套以上高品質的人才安居房,建設青年人才“築夢驛站”。推進人才政策“一紙化”、兌現落實“一站式”、聯繫服務“一對一”。 (作者 衣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