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政務110:數據會跑路 群眾有“秘書”

2019-05-17 10:49:4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您好,黔南110,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

  5月14日,記者走進黔南政務110服務中心大廳,此起彼伏的電話鈴聲響成一片。3排電腦前,10多名穿著黑色西服的話務員正忙著接聽群眾來電。

  “通過政務110服務平臺,可以讓數據多跑腿,讓群眾少跑腿。群眾拿起電話撥打110反映的問題,能夠得到相關部門及時高效的辦理。”平臺運營中心負責人王珊接著説。

  這個大數據政務110服務平臺,于2017年建設。黔南州運用大數據技術,整合了110報警熱線和12345民生熱線,聯通了110、119、120等應急電話,拓展了微信、微博、APP等多種訴求渠道,搭建黔南州政務110服務平臺,實現群眾報警求助、諮詢、服務一號通,辦理事項一網查、群眾口碑一網評、辦理質效一網考的工作目標。

  “您好,黔南政務110,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10時17分,067號話務員接聽了一個報警電話。

  “都勻小十字街上幾家商店的音響聲音太大了,能不能喊他們把聲音開小點?”電話那頭,是一個有點著急的女聲。

  “好的,女士,我馬上為您轉接都勻市綜合行政執法局,請稍等。”話務員一邊接聽電話,一邊在系統上快速給都勻市綜合行政執法局派單。

  10時25分,平臺系統顯示,該局已經受理此單,並派出工作人員處理。

  10時50分,記者在平臺系統看到一段視頻。視頻顯示,都勻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工作人員已經到達小十字,並告知商家禁止高音擾民,商家當場就把音響音量調低。

  “您好,女士。工作人員已經對您反映的小十字噪音擾民問題進行了處理,您對結果滿意嗎?”隨後,工號為017的話務員對投訴這個問題的女士進行了回訪。“滿意滿意。沒想到打個電話就解決問題了,110就像我們身邊的高效‘小秘書’一樣,太感謝你們了。”

  據介紹,該平臺依託黔南州56個政府部門的644個服務機構整合,橫向聯動州直各部門,縱向貫通縣(市)、鎮(鄉、街道)、社區、網格五級9151個客戶端,構建了“橫到邊、縱到底”的部門聯動工作格局,實現了群眾訴求“跨區域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跨部門協同辦理”。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平臺共派發8.6萬件次民生類訴求問題至政府各部門。其中,15分鐘內及時簽收處置的佔96%,1小時內及時向群眾反饋進展的佔98%,72小時內限時辦理完畢的佔97%,回訪群眾滿意率達96%。(作者 梁曉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