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從落後邊緣到創新前沿 貴在有“數”

2019-05-28 17:00: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貴州:從落後邊緣到創新前沿 貴在有“數”

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的貴陽空鐵聯運全球展示系統  攝影  楊雲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楊雲):“貴州發展大數據創造了一個奇跡。”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認為,“中央對貴州發展大數據高度贊同也非常支持,習近平主席連續兩年向數博會發來賀信,對引領和推動數字中國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5月26日,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在貴陽開幕,貴州再次吸引全球關注,大數據發展的貴州實踐成為中國經驗與世界分享。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會議致賀信,語重心長,鼓舞人心。2018、2019連續兩年,習近平主席為數博會發來賀信,字裏行間凝聚了黨中央對貴州的厚望和關懷,以及黨和國家對貴州發展大數據産業的高度關注與認可。

  貴州是中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積極推動大數據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深度融合,用大數據的手段解決貧困落後的主要矛盾,加快了脫貧進程、提升了脫貧品質。

  貴州著眼于精準扶貧這個成敗之舉,深入打造貴州精準扶貧大數據支撐平臺,為精準識別、精準施策、精準退出提供了有力的數據支撐;著眼于改善條件這個減貧之基,全力推進數字鄉村建設,加速彌合城鄉“數字鴻溝”;著眼于産業發展這個根本之策,把大數據融入農村産業革命“八要素”全鏈條,因地制宜發展農村電商;著眼于教育醫療這個長遠之舉,大力發展遠程教育、遠程醫療,讓貧困群眾享受到優質的基本公共服務,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插上大數據的翅膀。

  “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貴州省省長諶貽琴在“數字經濟: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高端對話上指出,“作為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牢記囑託、感恩奮進,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圍繞‘四個強化’‘四個融合’,大力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始終堅持把産業作為核心、把融合作為關鍵、把創新作為支撐、把應用作為推手、把環境作為保障,推動數字經濟不斷發展壯大,為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貴州大數據發展走得早,搞得好,其中一個很大的優勢就是通過舉辦五屆數博會,推動了整個社會對大數據的認識,與此同時又在完善設施、提升産業、優化治理、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得到非常顯著的發展。”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産業發展部主任、中國智慧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單志廣説。

  從“數字全球化”演化到“全球數字化”,全球各行各業都將駛入數字化增長的“快車道”,大量的傳統産業和後發地區,有望通過數字化實現跨越式發展。過去5年,貴州發展大數據産業的重點在基礎設施建設上,通過推進數據的“聚通用”,打破了數據壁壘,實現了數據安全有效匯聚、流動。貴州建設“一雲一網一平臺”併為大數據立法,讓貴州在政府治理和數據安全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

  當前,貴州數字經濟增速超過20%,數字經濟吸納勞動力增速達18.1%,兩項指標均名列全國第一。數博會已經走過五年不平凡的歷程,精彩迭出、成果豐碩,不斷刷新著嘉賓層次、組織形式、參會規模、參會成果等一項項紀錄。一個個以大數據為基礎的公共服務平臺和各類便民應用,不斷出現在現實生活中,切中民生領域痛點,為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貴州的大數據發展給我印象非常深刻。在這裡,大數據應用的技術不僅針對市場,同時還能夠改善民生。”印度《瞭望》雜誌社外事主編普瑞內·夏爾馬説。

  “貴州取得這樣的發展成就,與抓住大數據發展機遇有很大關係。”越南駐華大使鄧明魁表示。

  “中國目前還沒有哪一個省份像貴州這樣,集優良的生態、動人的風光、先進的大數據産業以及天文前沿科技等諸多要素于一體。” 日中平和觀光株式會社社長守屋卓認為,“在不遠的將來,相信貴州必將站上發展的潮頭。”

  2019年數博會與2018年數博會相比,參會國家從29個增加到59個,參會世界500強企業從15個增加到39個,參展企業從388家增加到448家,國外參展企業從56家增加到156家,安排9場高端對話和53場專業論壇,發佈49項領先科技成果。

  “數博會已經成為充滿合作機遇、引領行業發展的國際性盛會,成為共商發展大計、共用最新成果的世界級平臺。”中共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在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開幕式上説,“在這裡,展示著大數據的新業態、新技術、新模式,發佈著大數據的最新科技成果,舉辦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領域高端賽事,討論著大數據業界共同關注的前沿話題。”

摘要

5月26日,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在貴陽開幕,貴州再次吸引全球關注,大數據發展的貴州實踐成為中國經驗與世界分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