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關嶺:搶抓東西部扶貧協作契機 共建高效農業助力脫貧攻堅

2019-06-10 15:15: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董健雄

  近年來,貴州省安順市關嶺自治縣搶抓東西部扶貧協作有利契機,在青島市城陽區對口幫扶下,在花江鎮建立農業園區蔬菜種植基地,讓花江鎮多個無産業發展條件的貧困村“借地發展”,將資金整合,凝聚力量,依託“龍頭企業”的科學技術,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帶領農戶實現增收,助力關嶺脫貧攻堅。

安順關嶺:搶抓東西部扶貧協作契機 共建高效農業助力脫貧攻堅

長勢良好的蔬菜 攝影 伍婷婷 

  在花江鎮元林村青安共建農業園區蔬菜示範種植基地裏,92個溫室大棚一眼望不到邊,走進每一個大棚裏,蔬菜架上挂滿了正在生長的茄子,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從周邊村寨到基地務工的村民們正在大棚裏忙碌著,各項工作有條不紊的進行著。

安順關嶺:搶抓東西部扶貧協作契機 共建高效農業助力脫貧攻堅

村民在基地裏對蔬菜進行管護 攝影 伍婷婷

  “這個大棚在這裡對我們很有利,因為在這裡務工離家近,就在家附近,又可以照顧孫子讀書,又有錢賺。”花江鎮元林村潘勝英開心地説道。

  據了解,為了讓關嶺的農産品走出去,帶動廣大群眾脫貧致富。2018年,從青島市城陽區到關嶺自治縣挂任縣委常委、副縣長的李明成功引進山東省壽光蔬菜産業集團、安順龍耀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與花江鎮共同建設並打造農業園區蔬菜示範種植基地,項目佔地面積160畝,建設鋼架種植大棚97畝(92個)、冷庫3個、包裝車間1個。

  貴州鼎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挺勇介紹:“我們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該項目共投資540萬元,涉及6個村的資金和6個村1288戶農戶,採取‘721’模式。現在有92個大棚,目前種的都是茄子,銷售茄子有40萬斤,主要往重慶、武漢、貴陽等地銷售,銷售額將近40萬元。每斤均價能夠達到一元左右,每個月的産量在10萬斤以上,每個月的銷售額能達到10萬元左右。”

  青安共建農業園區蔬菜示範種植基地採用“公司+合作社+村集體農戶(貧困戶)”的發展模式,充分發揮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山東省壽光蔬菜産業集團的全産業鏈運作優勢,長期提供20人的穩定務工崗位,帶動周邊農民發展蔬菜産業,有效促進群眾脫貧增收。項目收益按投資股份分紅,公司佔30%,各村合作社佔70%,每年合作社效益結算後進行按股分紅,將合作社收益70%的利潤分紅給貧困戶,20%歸村合作社作為鞏固基地建設發展基金,10%歸村集體用於發展村集體公益事業。

  “我們下一步打算在目前發展的基礎上,提高産量,提高品質,達到最好的效益,增加農民的收入。通過項目的開展,解決搬遷戶、當地農戶的就業問題,提高他們的收入,助力花江鎮脫貧攻堅的開展,打贏脫貧攻堅戰。”張挺勇説道。(文 伍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