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習水:工會“引廠”進社區 搬遷群眾家門口務工

2019-06-14 08:45: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貴州習水:工會“引廠”進社區 搬遷群眾家門口務工

習水縣異地扶貧搬遷群眾在搬遷小區務工  攝影  喻娟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上班時間靈活,掙錢顧家兩不誤!”6月12日,在貴州省遵義市習水縣東皇街道物流南路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周雪從學校把倆孩子接回家安頓好後,轉身來到樓下的服裝加工廠。

  “搬來前,我們一家6口住在習水縣三岔河鄉獅子村,全家的開支主要靠丈夫打工支撐,日子過得緊巴巴的。”周雪説,“有錢掙的地方沒有家,有家的地方沒錢掙。”

  周雪認為在外務工,老人、孩子是最大的牽掛。2017年,習水啟動移民搬遷工程,周雪一家和來自該縣15個鄉(鎮)的581戶2590人一道搬入了習水縣首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物流南路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娃娃家門口上學,老人家門口看病的願望也隨之實現。可周雪“家門口上班”的願望落空了,“按時上下班”成為周雪邁不過去的一道坎。

  搬遷群眾的困難,習水縣總工會落實到行動上。習水縣總工會一方面依託已建成的社區安置點聯合工會“送培訓”到基層,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家政、護工、廚師、汽車維修工等技能培訓,提高搬遷群眾就業能力;另一方面,習水縣總工會組織縣內外相關企業“送崗位”到安置點,動員有意願的勞動密集型企業“搬廠回家”,就近安置搬遷群眾就業。

  正是在習水縣總工會的多次協調下,返鄉農民工創辦企業——貴州頂尖嬰童服飾有限公司于把廠搬到了安置點。“生産車間共10條生産線,目前有150多名像周雪一樣的搬遷群眾,通過工會組織開展的‘訂單式’培訓,在家門口變身産業工人。”物流南路社區黨支部書記、工會主席羅忠介紹説。

  “上班很自由,幹得多拿得多,現在月工資2000元左右。”周雪樂呵呵地説,已成為工會會員的她,正感受著“工會大家庭”帶來的更多溫暖。

  習水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馬靜認為,在推進“建工會·促就業”行動中,主動爭取縣委、政府支持,確保工會組織在安置點“搬一期、建一期、轉一期”。

  截至目前,習水縣17個500人以上安置點已全部建立工會組織,20個500人以下安置點全部建立工會小組,實現安置點工會組織全覆蓋。通過“春風行動”等,習水縣工會培訓搬遷群眾400多人,推薦就業800多人。

  “我們還要在‘送培訓’‘送崗位’上下功夫,目前正在組織100名搬遷群眾開展家政和廚師培訓,開展全縣水電工、泥水工等技能比賽,進一步提升搬遷群眾就業能力和技能水準,幫助他們實現穩定就業。”馬靜説。(文 李獻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