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思渠鎮:發展鄉村旅遊 助力脫貧攻堅

2019-06-14 13:29:3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大扶貧)沿河思渠鎮:發展鄉村旅遊 助力脫貧攻堅

(大扶貧)沿河思渠鎮:發展鄉村旅遊 助力脫貧攻堅

  烏江畫廊。

  霸王谷之戀。

  千里烏江從貴州威寧,歷經千山萬水穿越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思渠鎮,一江活水世代奔流不息,為思渠鎮人民帶來了源源不斷的財富。

  “上游可觀國家級烏江山峽風景名勝區,下游可賞龔灘古鎮,距官舟高速匝道口25公里,411省道貫穿集鎮及4A級黎芝峽景區和國家級麻陽河自然保護區……”沿河自治縣思渠鎮黨委書記陳雲龍介紹,最近幾年,思渠鎮搶抓整體搬遷重建新集鎮的機遇,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遊,讓農民腰包漸漸鼓起來,脫貧攻堅碩果纍纍。

  美麗鄉村吸引八方遊客

  黎芝峽風景區,從黑獺至思渠,全長13.3公里,是烏江山峽最為美麗的一段。峽岸奇峰突起、巨石壁立嶙峋,有千年烏楊樹、三星洞、劍壁岩、古縴道、牛肝、馬肺、天魚池、人字瀑、佛指山、上天石、仙女望夫、陰陽泉、天門石、香爐石、靈牌石、草帽石、一匣書、飛龍過江、百絲坨等奇觀,令不少遊人嘆為觀止。

  2017年3月,總投資15.58億元的烏江山峽黎芝峽旅遊扶貧項目正式開工建設。在各級黨委、政府及當地群眾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第一期工程建設已完工,完成了黎芝峽景區修建、思渠景區打造及景區附屬設施設備配套建設,包括景區接待中心、停車場、旅遊碼頭、觀光平臺、觀主亭、旅遊步道12.4公里、木棧道9.6公里、景區電瓶車道7.6公里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已具備遊客接待能力。

  “這裡風景真的是太迷人了,從觀景臺看下去,有種一覽眾山小的感覺,雖然比不上泰山那麼氣勢恢弘,但是卻更具山清水秀之魅力,明年春天我還會帶著我的家人前來旅遊。”一名來自重慶的遊客周先生興奮地説。

  思渠鎮黨委副書記、鎮長譙政勇説:“目前,黎芝峽景區已經成功申報為國家級4A旅遊景區,日接待遊客突破3000人次,給當地群眾增收致富插上了一雙騰飛的翅膀。”

  如今的黎芝峽,昔日老景區歷經歲月洗禮,如獲新生,與時代同步伐,再次奏響甜美的歡歌,這張亮麗的旅遊名片正在不斷吸引四方遊客停留駐足觀賞。

  農旅融合加速脫貧攻堅

  “遊客們觀賞了美麗的黎芝峽風景後,還會到我們的農家樂裏吃個飯,我們熱情的為他們準備了糍粑、渾漿豆花、扣肉、包谷飯等土家族特有的美食,讓遊客忘不了這裡的美景、也忘不了這裡的美食、更忘不了這裡的熱情。”上莊村一家農家樂老闆馮先生開心地説道。

  自發展鄉村旅遊以來,位於黎芝峽景區內的上莊村,全村貧困發生率從三年前的37.65%下降到目前的2.41%;下莊村貧困發生率從初期的29.08%下降到如今的2.31%……這一串串數據是發展鄉村旅遊帶動昔日貧困村發生巨大嬗變的真實體現。“不得不説,鄉村旅遊功不可沒。”譙政勇説。

  “我們祖祖輩輩都以種植莊稼為生,養家糊口可以,但是致富太難,如今我們這裡旅遊業發展起來了,我們還成立了農民專業合作社,帶領村民一起養羊增收,我們相互扶持、一起努力,力爭把生活越過越好,讓腰包越來越鼓!”下莊村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楊強正在規劃未來美好生活。

  思渠鎮積極鼓勵景區周邊群眾到景區務工,從事安保、保潔和餐飲服務等工作,帶動上莊、下莊村225戶458人就業,其中貧困戶50戶143人。同時,景區順利運營還帶動周邊興辦小超市13家、農家樂15家,其他服務業也相繼應運而生,這也正是“民心黨建+鄉村治理+旅遊扶貧”的真實寫照。據統計,鄉村旅遊帶動上、下莊村群眾創收230余萬元,戶均創收超過1萬元。

  “經過黨委、政府和群眾的共同努力,上莊、下莊村已于2017年實現整村脫貧摘帽出列,按照現在的態勢發展下去,群眾的日子一定會蒸蒸日上、越來越好!”思渠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趙盼弟堅定地説。

  鄉村振興正逢其時

  麻陽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沿河土家族自治縣西北部,麻陽河、洪渡河流域,與黎芝峽西岸毗鄰,保護區內野生動植物資源種類繁多,享有“野生動植物基因庫”的美譽,這裡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野生黑葉猴種群。

  2018年,《美麗中國·跨界科考》第四季“探秘畫廊烏江·情滿山歌沿河”系列活動走進思渠,科考人員在麻陽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體驗了一段探秘自然、妙趣橫生的不凡旅程,為提升該鎮文化內涵和知名度增分添彩。

  “希望通過本次活動,讓民眾接受生態教育,感受自然之美,培養民眾特別是年輕人生態文明建設的責任感、使命感,更廣泛喚起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到生態文明建設中來。”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副會長張希武表示。

  “在這短暫的時光裏觀賞這林中的黑色精靈,更像是在進行一場交流,人與自然,與這綠色天地裏生靈用心靈的一次對話。這瑰麗的自然保護區,我們遠足這裡、欣賞這裡,更要保護這裡、關愛這裡。”科考隊員金瀅在《走進麻陽河自然保護區》一文中這樣寫道。

  “每年夏天,我都會帶著孩子們來麻陽河看黑葉猴,讓他們親近大自然,感受原生態之美。”來自沿河縣城的任先生説。

  麻陽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地貌獨特,風光旖旎,是集山、水、洞、峽谷、溪泉、河流、珍稀動植物等一體的景區,極具美學欣賞價值,堪稱武陵腹地中的“秘境花園”,每年吸引的遊客不計其數。思渠鄉村旅遊的蓬勃興起,加速了該鎮鄉村振興步伐。

  如今,思渠鎮成功摘取“烏江山峽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麻陽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水利風景區”“國家濕地公園”“國家衛生鄉鎮”等多張亮麗名片,發展步履更穩健,道路更寬廣,鄉村旅遊成為推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