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首山歌頌黨恩

2019-06-18 17:04:0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多少年的祈盼,多少代追求,年輕的高原人趕上了好年頭,大開發的號角在新時代吹響,神奇的西部追趕潮頭競風流,大開發的號角在新時代吹響,神奇的西部神奇的西部……”近日,筆者來到貴州省習水縣隆興鎮永勝村,未進農家小院,就聽到嘹亮的歌聲。  

  “這是我們村的‘山歌達人’王凡兵在唱,好聽吧!”村黨支部書記笑著説。  

  王凡兵激動地拉著筆者的手,“年輕人,我來唱首山歌給你聽,最近我正在排練這首《西部放歌》,準備獻給新中國的七十華誕,你快來幫我聽聽唱得怎麼樣?”  

  王凡兵年過六旬,從年輕時他就喜愛唱歌,從前沒電視沒廣播,他唱的是從長輩那裏口口相傳的山歌。“在地裏幹活,累到走不動,坐在田埂上唱唱山歌,心裏就不累不苦了。”  

  那時候,他家5口人種田謀生,種的糧食不夠吃,每人只有一雙鞋,鞋子臟了要洗,那就連夜用柴火把鞋子烘乾,要不第二天就沒有鞋穿。  

  近年來,在黨的領導下,村裏的路通了、水通了、用電有保障、住房也安全,腰包越來越鼓,生活條件越來越好,王凡兵唱的山歌歌詞變了,歌聲愈發嘹亮。歌聲飽含了對家鄉的熱愛、對黨的感恩之情。“我現在唱的山歌,好多都是自己編的,親眼所見、親耳所聞、親身經歷的事,唱著心裏甜蜜蜜的。”  

  如今,愛唱山歌的王凡兵成了當地小有名氣的“山歌達人”。每年鎮裏舉辦大型活動,王凡兵都會上臺唱一曲。“我沒什麼文化,就想通過山歌來表達自己對黨的感激之情,現在我們的生活好了,要感謝黨給我們帶來的好日子,我還編了很多山歌教給附近村民們唱,傳頌黨的好政策,感謝黨的愛民情。”王凡兵激動地説。(作者 劉春梅 羅朝忠 牟進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