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經開區磊跨村:種下白扇菊 開出“致富花”

2019-06-20 17:16:34|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在外務工10餘年,家住安順經濟技術開發區幺鋪鎮磊跨村的伍蘭,今年決定和愛人一起回村發展。“以前擔心回家掙不著錢,現在村裏有了産業,上班就在家門口,收入也穩定,當然要回來。”伍蘭説,菊花産業的發展和擴大,不僅讓村民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大家對未來的生活也更加有了盼頭。

(市州)安順經開區磊跨村:種下白扇菊 開出“致富花”

  磊跨村在産業入駐之前就進行了較為完善的基礎設施建設。丁雪 攝

  産業“引進村” 就業“不出門”

  伍蘭今年40歲,上有70多歲的父母,下有2個10多歲的孩子。為改善家裏的經濟狀況,伍蘭和愛人這些年一直在浙江務工。然而隨著父母年齡逐漸增長,孩子慢慢長大,老人對孩子的照顧越顯力不從心。

  2019年春節,回家過年的伍蘭得知從福建來的客商要在村裏發展菊花種植産業,於是決定留下來試試。經過前期的培訓和學習,今年3月,伍蘭正式成為菊花基地的一名專職工人,栽苗、提網、抹芽、採摘……每天工作8小時,一個月能拿到2800元工資。如果加班,還能拿到額外的加班費。“過去孩子處於‘放養’狀態,老人講不聽,父母管不了,只從回來之後,小孩聽話懂事多了。”伍蘭笑著説。

  在磊跨村,同樣實現“在家門口就業”還有30多人。這個過去一直以傳統種植為主的村寨,如今實現了從“靠天吃飯”到“拿固定工資”的轉變,大家生活越來越好,精神面貌也變得不一樣。

  “菊花種植是一個兼具技術和勞動密集型的産業,該産業不僅能解決大量村民就業的問題,大家還可以學習菊花種植技術,為長久脫貧打基礎。”幺鋪鎮黨委委員張顯林説,自貴州開始推行産業結構調整,磊跨村便一直在尋求發展之路。

  2018年年初,幺鋪鎮利用青島西海岸新區對口幫扶資金在磊跨村興建了3400平方米的連體大棚,並直接分到貧困戶手中引導大家種蔬菜。但由於缺資金、缺技術、缺銷路,導致蔬菜種植的效益並不理想,這也讓許多大棚一度空置下來。菊花産業的引進,不僅讓當地良好的基礎設施得以有效利用,對村民的帶動作用也是立竿見影。

(市州)安順經開區磊跨村:種下白扇菊 開出“致富花”

  大棚內即將實現採摘的菊花。丁雪 攝

  找準“著力點” 村民樂開顏

  盛夏6月,記者走進白扇菊種植大棚,只見長勢茂盛的菊花已經結成花骨朵。基地負責人劉峻告訴記者,第一批種植的60萬株白扇再過一週便能采收,並將按照品類出口到日本和韓國等地。

  劉峻在福建廈門從事了多年花卉種植和銷售工作,有著完整的技術團隊和銷售渠道。他告訴記者,隨著人們祭拜方式的轉變,菊花逐漸成為祭祀用花首選。白扇菊由於花型美觀、潔白無瑕,市場需求非常大,産品供不應求。為此,2018年,劉峻開始尋找新的發展基地。一次偶然的機會,劉峻認識了張顯林。在其大力引薦下,劉峻將目光聚焦在基礎設施保障都十分良好的磊跨村。

  “沒想到入駐之後,一切都那麼順利。”劉峻説,由於磊跨村之前在水、電、路、訊等方面都進行了大量投入,基礎設施建設得相對完善,這為企業發展節約了大量開支。更讓他沒有想到的是,當地的海拔、氣候等甚至比廈門更適合白扇菊和神馬白菊等花卉的種植。

  在劉峻的規劃中,今年7月份開始著手的第二批菊花種植,不僅會增加新的種植品種,菊花的苗圃基地建設也將同步啟動。村民除了可以在基地裏務工,還可以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進行菊花苗的培育和管理。屆時,公司會給村民提供成熟的種植技術並進行花苗回收,助力當地群眾實現增收致富。

  “鮮花除了出口,還可以供來往的遊客觀賞。”張顯林説,隨著花卉種植面積的擴大和品種的增收,其産業延伸出來的效益將更加凸顯。目前,磊跨村正在著手進行農旅結合的特色小鎮建設,希望將花卉産業與觀光旅遊相結合,為該村脫貧攻堅及鄉村振興夯實基礎。 (作者  孫遠桃)

(市州)安順經開區磊跨村:種下白扇菊 開出“致富花”

  村民在菊花基地裏務工。丁雪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