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二場)舉行 貴州數字經濟增速連續四年全國第一

2019-06-20 11:28:4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貴州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今年將達100%;33.9%的工業企業實現大數據與關鍵業務環節全面融合;貴州數字經濟增速連續四年排名全國第一;大數據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20%;建成10個農業物聯網基地……記者6月19日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貴州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二場)上獲悉,近年來,貴州大力推進大數據與各行各業融合,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活力、增強了動力,開闢了新路徑,拓展了空間。  

  大數據産業快速發展,成為高品質發展重要增長點。貴州已成為國內外有影響力的大數據企業集聚地;國內外大數據知名企業紛紛在貴州落地生根;涌現了貨車幫、白山雲、易鯨捷、朗瑪信息等一批全國級的本土行業標杆企業;貴州數字經濟增速連續四年排名全國第一,數字經濟吸納就業增速連續兩年排名全國第一;大數據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20%。  

  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成為高品質發展新動能。貴州開展“千企改造”“萬企融合”大行動,實施“數字經濟”攻堅戰,一大批傳統企業發生“蝶變”。2018年,全省共建設102個融合標杆項目、1050個融合示範項目,帶動融合企業1625戶,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水準達到36.9。  

  大數據與工業融合發展實現新提升。33.9%的工業企業實現大數據與關鍵業務環節全面融合,全省兩化融合指數在全國排名從2014年第29位提升至第19位。  

  大數據與服務業融合發展開創新模式。54%的服務業企業依託數據實現成本、利潤分析決策。智慧旅遊、智慧交通、智慧金融等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  

  大數據與農業融合發展拓展新空間。全省458個農産品納入追溯系統,建成10個農業物聯網基地,有效支撐農業産業經濟效益不斷提高。  

  大數據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讓鄉村振興步伐更快。貴州大力推動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在農村生産管理服務中的運用,加快農村數字化、智慧化進程,為鄉村振興賦能。  大幅改善農村信息基礎設施水準。全省所有行政村光纖寬頻和4G網絡實現100%覆蓋,30戶以上自然村4G網絡覆蓋率達85%,提前兩年超額完成國家規定目標。  

  推動農産品風行天下。構建農産品産銷對接體系平臺,建成縣級電商運營服務中心70余個,村級電商服務站點10250個,全省所有鄉鎮快遞物流實現全覆蓋,實現了黔貨“觸網”,推動了“黔貨出山”。  農村生産管理更加智慧。貴州建成500畝以上壩區農業大數據平臺,實現壩區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工作的精細化管理。  

  大數據與服務民生融合,釋放高品質發展的數字紅利。實施民生服務大數據應用示範工程,開展“數字民生”攻堅戰和群眾辦事痛點堵點難點疏解行動,推動民生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大幅提升。打造“進一張網、辦全省事”的政務服務網。目前,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83.10%,今年將達到100%,連續三年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排名全國前三。  

  政府數據開放水準領跑全國。《2018中國地方政府數據開放報告》顯示,貴州在全國省級數據開放評價排名第二,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排名全國第一。  

  群眾大數據獲得感持續增強。大數據在教育、醫療、旅遊、交通等領域的廣泛運用,涌現了“醫療健康雲”“稅銀貸”“通村村”“多彩警務雲”等典型應用,讓群眾同享大數據紅利。  

  大數據與社會治理融合,讓政府管理服務更加高效。貴州在全國率先開展政務信息化建設新機制探索,建設“一雲一網一平臺”,從根本上解決數據“壁壘”問題。  

  政府數據整合共享打通“放管服”經脈。省政府數據共享交換平臺率先接入國家平臺,形成了“上聯國家、下通市州、橫接廳局”數據共享交換體系,已接入8個國家部委18個介面數據。  

  打造了一批優秀政務典型應用。“水利雲”“交通雲”“稅務信用雲”等一批典型應用成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好幫手。  

  “這幾年來,貴州先行先試,不斷探索,積累了許多有益經驗,得到國家和社會廣泛認可。”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副局長韓少波表示,今後,貴州還將深入實施數字經濟、數字治理、數字民生、數字設施、數字安全五大攻堅戰,持續推動大數據融合發展取得新成效。(作者 黃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