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黃平:科技興農的鄉村實踐

2019-06-24 16:47: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貴州黃平:科技興農的鄉村實踐

貴州中醫藥大學教授江維克(左)指導研究人員做太子參成分分析  攝影  楊雲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楊雲):6月22日,在貴州省黔東南州黃平縣槐花工業園區,黃平縣中藥材産業協會第一屆發展大會舉行,100余名太子參種植農戶與貴州中醫藥大學的技術專家坐在一起,圍繞太子參的種植技術問題進行交流。

  地少荒坡多,曾是黃平縣野洞河鎮萬丈村貧窮的“根”。如今,村裏不少人家的土地都種植太子參,參農成了當地村民的新身份。

  “以前,我們種植玉米、水稻,廣種薄收。家中土地少人口多,導致家庭經濟困難。”萬丈村下壩組脫貧戶周傑坦言,“2014年,村裏進行農業種植結構調整,引導村民種植太子參,經過辛勤耕耘,我們家的‘巴掌土’‘條塊地’上收入倍增,太子參的銷售收入不僅還清了多年的欠債,還讓家庭有了存款。”

  “自己能夠快速脫貧致富,除了村裏選對發展産業外,更為重要的是村裏的太子參種植長期獲得了貴州中醫藥大學實驗中心的支持。”周傑認為,“通過專家團隊對太子參種植全過程指導,讓太子參在品質、産量上都獲得了明顯提高。”

  2017年,國家中藥材産業技術體系貴陽綜合試驗站落戶貴州中醫藥大學實驗中心,成為國家中藥材産業技術體系27個綜合試驗站之一。同年,貴州省人民政府發佈《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貴州省發展中藥材産業助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方案(2017--2019)的通知》,提出要立足貴州中藥材資源與氣候優勢,堅持“大健康、大品種、産業扶貧、山地特色”發展思路,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基本方略,將中藥材産業發展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精準脫貧充分銜接,建立切實有效的産業利益聯結機制,推進全省中藥材扶貧産業發展助推貧困戶增收脫貧。

貴州黃平:科技興農的鄉村實踐

國家中藥材産業技術體系貴陽綜合試驗站科研團隊  攝影  楊雲

  “國家與貴州省扶持鼓勵中藥材發展的一系列政策舉措,極大地推動了貴州省中藥材科學規模化種植的進程。” 貴州中醫藥大學實驗中心主任、國家中藥材産業技術體系貴陽綜合試驗站站長周濤教授認為,“作為國家中藥材産業技術體系重要支點之一的貴陽綜合試驗站,立足貴州省內各地區中藥材種植現狀,以實際行動踐行了科技興農,常年為中藥材種植基地開展藥材品質的檢測檢驗工作、種植加工技術培訓。”

  “兩年多來,貴陽綜合試驗站在貴州省黃平、大方、施秉以及道真等地,建成7個中藥材種植示範基地,黃平縣的太子參項目運轉良好,並形成了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種植模式。”周濤教授介紹説,“實驗中心克難攻堅,選育出太子參藥材新品種3個,其中‘施太1號’解決了貴州太子參近20年來無人工新品種更新種植、長期使用混雜種源、品質不穩定等問題。”

  靠山養山治山吃山,隨著中國山地農業科研技術不斷成熟運用,科技興農促進生産力發展更具有現實意義。“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貴州省,借助科技興農,不少石山荒地村得以解困,萬丈村是這些産業“解困村”的代表。

  近年來,貴州官方出臺一系列支持政策,以“大扶貧”為契機,以“大生態”為機遇,積極引導並支持農民發展山地高效農業,成效明顯。

  黃平縣中藥材産業協會創始發起人李華説,“自從科學改种太子參,家裏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幾年前家裏的純收入就超過百萬元。如今,在協會裏取得這樣成效的種植戶就有十幾家。”

  在貴州大數據發展背景下,黃平縣正積極探索建立大數據物聯網追溯系統,通過基地實時監控,掌握每塊太子參土地的生長、施肥、用藥、收穫情況。

  貴州省中藥材專班太子參品種專家組組長、貴州中醫藥大學教授江維克介紹説,“‘一种太子參有性繁殖方法’專利技術應用經濟效益明顯,平均提高畝産收益3%,帶動建卡貧困戶實現年均增收3600元,是貴州省首個以中藥材種植技術應用獲得的發明專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