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一級評茶師莫榮桂:解開茶源地之謎 貴州古茶樹體內有“密碼”

2019-06-30 16:29:36|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楊麗芳|責編:陳夢楠

  關於古茶樹的起源地,學界曾經流傳著好幾種説法,如今茶樹原産自中國的説法基本已成為共識,那麼中國古茶樹的起源地又在何處呢?其實,“密碼”就在貴州古茶樹體內。

  在貴陽舉行的中國古茶樹群高峰論壇結束後,各界探尋茶之起源十分熱烈。6月29日,貴州省綠茶品牌發展促進會專家組組長、國家一級評茶師莫榮桂接受了多彩貴州網記者的採訪。

(市州)國家一級評茶師莫榮桂:解開茶源地之謎 貴州古茶樹體內有“密碼”

  貴州省綠茶品牌發展促進會專家組組長、國家一級評茶師莫榮桂

  莫榮桂認為,要證明中國古茶樹起源地就在貴州,首先要結合古生物學的研究來進行論證。茶屬於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原始花被群,山茶目,山茶科,共有二十三屬,三百八十余種。被子植物起源於中生代中期,起源較早的被子植物是木蘭科植物,木蘭科植物被認為是被子植物中原始的代表,它們中某些樹種的材質,僅由管胞組成,而貴州野生大樹茶的材質中還保存著管胞分子。貴州野生古茶樹體內具有石細胞園柱形,屬於木蘭科的類緣植物,可見貴州古茶樹屬在被子植物中是起源較早的樹種。

  要認證茶樹原始型,還要對茶葉的化學成分進行分析,如果茶葉中簡單兒茶素比複雜兒茶素的組成比率高,那麼茶樹的原始性更強。

  上世紀四十年代,貴州省茶科所開展了一項針對貴州古茶樹的研究,科研人員發現,貴州普安縣普白林場野生喬木大樹茶體內簡單兒茶素(L-EC+DL-C)含量高,據貴州省茶科所測定為37.6 4mg/g-77.57 mg/g ,比率28.45-36.96%;複雜兒茶素(L-EGCG)含量低,為17.33 mg/g-38.01 mg/g,比率僅為13.14 %-21.09 %,由此可見,普白林場大樹茶相當原始。

  其次,貴州是世界上唯一發現和擁有茶籽化石的省份。1980年,科研人員在貴州晴隆縣和普安縣交界處雲頭大山發現茶籽化石,經鑒定確認為四球茶籽化石,距今至少一百萬年以上,是世界上迄今為止發現最古老的、唯一的茶籽化石,化石所在周邊倖存著數以萬計的四球茶古茶樹等。茶籽化石的發現,表明當時在貴州晴隆一帶,茶樹生長十分密集,足以證明貴州是茶樹起源的核心地帶。

  從孕育茶葉的地理條件來看,貴州也完全具備茶葉誕生、生長的要素。茶樹在地球上的歷史約6-7千萬年,約1.4億年前地殼發生巨大變化,貴州高原地貌初現。此後6千萬年左右,地殼又一次出現了造山運動,貴州受喜馬拉雅山強烈抬升的影響,形成了今日貴州西高東低的地勢。茶樹起源於第三紀,從地球史發展看,貴州正是三疊紀時期上升形成的古陸,而貴州高原恰恰是全球三疊紀岩溶最完整、最豐富、最集中的地區。加之貴州土壤偏酸性十分適宜茶樹生長,迄今為止,貴州現有各類茶樹品種資源600余種,是我國茶樹品種資源最豐富的省份之一。

  對於古茶樹種質資源開發,莫榮桂希望能加強對古茶樹的保護,“貴州古茶樹是一個寶貴的資源庫,我們既要保護也要利用,在保護的基礎上我們要做好種質選育優化,還可以開發一些功能性的品種。”(作者 何沛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