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東南臺江縣:突出中藥種植 壯大林下經濟

2019-07-17 12:11: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我的白及是純野生品種,市場價格很好。目前我還計劃擴大種植規模,爭取通過不斷的努力,早日脫貧致富。”近日,貴州黔東南臺江縣南宮鎮交宮村白及種植戶楊體洪接受採訪時滿懷信心地説。

  南宮鎮交宮村位於紅陽二期風電場東面山腳下,山地多,植被好,是發展種植養殖業的好地方。為了尋求增收渠道,實現脫貧致富,近年來,村“兩委”不斷摸索新的增收産業,帶領交宮村廣大村民積極摸索發展中藥材種植。白及是一味名貴的中草藥材,藥用部分主要在塊根,用於咯血、吐血、外傷出血、瘡瘍腫毒、皮膚皸裂,具有收斂止血、消腫生肌的功效。目前市場需求量大,藥材供不應求。

貴州黔東南臺江縣:突出中藥種植 壯大林下經濟

長勢喜人的中藥材 攝影 王道東

  “我從去年7月份開始種植白及。為什麼種植白及?白及目前算是一種名貴中藥材,市場前景蠻好,一斤可以賣到100多塊;畝産量也是蠻可觀的,一畝可以産到三四百公斤,畝産值可以達到六七萬元。”白及種植戶楊昌成説。

  交宮村五組楊體洪夫婦是村裏的貧困戶,家裏生活開銷、供小孩讀書等費用全部依靠中藥材種植。夫妻倆在村裏特別勤快。從2013年開始,夫妻倆知道白及的市場行情後,在山坡上尋找野生苗培植。他們利用分支移植和成熟的種子進行播種育苗繁殖。2017年開始挖出藥材銷售,經過幾年時間的種植現在已擴大到5畝。

  在交宮村發展中藥材種植的同時,同在南宮鎮的展啊村也不甘落後,大力發展黃精種植産業,南宮鎮為展啊村引進了千畝黃精中藥材種植幫扶項目,黃精種植3年後可以上市,林下種植畝産達2000斤以上,按照目前市場價每斤5元,每畝産值達10000余元。3年之後進入豐産期,投入少、繁殖快、産值高。種植黃精等於打開了一道財富之門,是真正的“黃金”産業。

  南宮鎮展啊村基地管理員劉湘平介紹:“我公司黃精種植項目于2019年3月份進駐展啊村,共流轉土地200畝,已經下種70畝,流轉林地1500畝。其中,已整地200畝,套種了50畝。預計到2019年底全部實施完成。”

  據悉,臺江縣國土面積162.6萬畝,其中:林業用地面積126.8萬畝,佔全縣國土總面積的78%,是全省十大林區縣之一。在脫貧攻堅中,臺江縣用好用足林下資源發展林下經濟,成效顯著。

  目前,臺江縣大力發展林下中藥材種植,在臺拱鎮、南宮鎮、排羊鄉和方召鄉發展冰球子2000畝、天麻1萬平方米、鐵皮石斛550畝、金鉤藤2000畝、松茯苓1000畝,預計産值1310萬元。

  此外,臺江縣加快林業産業結構調整步伐,大力發展以金秋梨、枇杷為代表的經濟林産業,走出一條符合農村經濟發展的新路徑。2016-2017年發展經濟林種植面積2.65萬畝,主要樹種蜂糖李、脆紅李、青脆李、枇杷、桃等。臺江縣還在林下放養或圈養雞等禽類,每畝可投放60-100隻,林下的野菜、昆蟲可補充雞的飼料,雞鴨鵝的糞便經過處理可做林地的肥料,形成良性循環的林下生態經濟模式。目前,臺江縣林禽經營面積5000畝,年存欄雞30萬隻,預計年産值1800萬元。(文 王道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