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2019年上半年主要經濟統計數據新聞發佈會在貴陽召開

2019-07-17 11:11: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7月16日,貴州省2019年上半年主要經濟統計數據新聞發佈會在貴陽召開。貴州省統計局副局長彭龍、國家統計局貴州調查總隊副總隊長王渝出席此次新聞發佈會。

  今年以來,貴州省經濟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提質的良好態勢,主要經濟指標增長較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品質效益穩步提升。

  經初步核算,2019年上半年全省地區生産總值7212.94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9.0%,增速高於全國(6.3%)2.7個百分點,繼續位居全國前列。其中,第一産業增加值881.43億元,增長5.5%;第二産業增加值2880.25億元,增長10.4%;第三産業增加值3451.26億元,增長8.5%。

貴州省2019年上半年主要經濟統計數據新聞發佈會在貴陽召開

  貴州地區生産總值增速與全國比較 供圖 貴州省統計局

  上半年貴州省經濟運行的主要情況是,農業生産穩步發展,特色經濟作物較快增長;工業經濟較快增長,十大千億級工業産業推進工作初見成效;服務業運行保持穩定,大數據産業快速發展;投資保持較快增長,高技術産業投資增勢強勁;市場銷售增速上升,消費升級持續推進;財政支出較快增長,民生投入持續增大;勞動就業保持穩定,居民收入繼續增長。

  在答記者問環節,就如何評價今年上半年貴州經濟運行情況這一問題,彭龍表示,上半年,貴州經濟努力克服外部形勢錯綜複雜、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等影響,經濟運行呈現出“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貴州經濟運行有這樣幾個特點,一是經濟運行“穩”的態勢在延續,農業生産形勢總體平穩,服務業繼續較快增長;二是構調整“轉”的力度在加大,農業、工業、服務業方面均取得了紮實成效;三是增長動力“新”的因素在積累,市場主體持續增多、新經濟(主要為大數據産業)蓬勃發展;四是品質效益“好”的結果在體現,企業經營效率持續提升、總體保持盈利,人民群眾獲得更多實惠。

  針對影響居民消費價格上漲的主要因素這一問題,王渝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地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居民消費結構不斷升級,雖然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8%,但仍在合理區間運行。

  影響價格上漲的主要因素包括自去年10月貴州發現首例非洲豬瘟以來,為防範疫情,暫停生豬跨省調運,豬肉供應偏緊,價格持續上漲;受豬肉價格持續上漲影響,禽肉、牛肉、羊肉價格替代性上漲;受低溫多雨天氣影響,鮮菜價格同比上漲;受外地蘋果、梨量少價高影響,水果價格高位運行;隨著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生活水準不斷提高,追求美觀、時尚、健康、娛樂的消費需求增加,帶動服務類消費價格提高。(文 周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