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四不摘”脫貧不返貧

2019-07-17 09:44:1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要聞帶摘要)摘帽“四不摘”脫貧不返貧

  陳文(中)和村幹部們查看杭白菊長勢情況

  7月16日,季夏時節的安順市西秀區王家莊村,1200畝的杭白菊種植基地,朵朵金黃的杭白菊競相綻放。“去年,750畝杭白菊為村裏帶來了200多萬元的收益。今年再擴大規模,讓村民能持續穩定增收。”西秀區蔡官鎮王家莊村駐村第一書記陳文説。

  讓陳文高興不已的是,今年的菊花長勢也比較好,預計在8月份就可以開始全面採摘,今年預計可以採摘100噸,帶來500萬的效益,利益聯結的93戶貧困戶預計每戶可以分到300至500元。

  王家莊村共有村民974戶、3918人。近年來,通過各級政府和村裏的共同努力,全村的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7.99%下降到現在的0.53%。

  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自脫貧出列以來,陳文和村幹部們把對脫貧戶和未脫貧戶的走訪日常化,通過“回頭看”“回頭幫”工作,讓政策落地落細落實,現又根據脫貧戶和未脫貧戶實際情況實施後續幫扶,做到脫貧不脫政策,脫貧不脫幫扶,預防貧困戶脫貧後返貧,確保對每一戶脫貧戶“扶上馬送一程”。

  “鄭哥,你好點了沒,有什麼困難就給我們説。”在最近開展的2019年扶貧對象“回頭看”動態管理工作中,陳文和村委幹部們了解到村民鄭煥松最近病情不太穩定,不時去了解情況。“只是有點感冒,謝謝關心,您們太好了!”鄭煥松馬上熱情應答。

  52歲的鄭煥松因2013年患重病,不僅無法下地幹活、出門務工,還花費了鉅額的醫療費,讓原本並不寬裕的家庭一下更是雪上加霜。2014年,成為村裏建檔立卡貧困戶。村裏為他家申報低保補助和有針對性的大病救助。2015年脫貧以後,村裏不僅沒有放鬆對他家的幫扶,還為其妻子愛飛優先安排在村合作社務工。

  如今,鄭煥松一家的日子慢慢走向正軌,妻子愛飛在村合作社務工,兩個孩子也外出務工,一家人一個月至少有4000元收入。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首當其衝就是要摘掉66個貧困縣的“貧困帽”。

  長期以來,爭戴“貧困帽”的“等靠要”惰性思想,導致出現了貧困地區發展動力不足、依賴性嚴重、越扶貧越想保“貧困帽”的現象。

  2011年,貴州率先探索實施貧困縣“摘帽不摘政策”的新舉措,採取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的方法,激發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主動性和能動性,加快脫貧攻堅步伐。

  在這一政策的感召下,去年9月,貴州翻開扶貧史上新的一頁,桐梓等14個縣(區)退出貧困縣。今年4月,貴州又有道真等18縣退出貧困縣。至此,我省貧困縣退出實現了任務過半,也標誌著我省消除區域性整體貧困取得了重大突破。

  為鞏固已退出貧困地區的脫貧成果,我省堅持“四個不摘”,持續打好精準脫貧基礎性工作、産業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後續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基層組織建設六大“脫貧鞏固提升戰”。

  摘帽不摘責任——

  繼續堅持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黨委政府一把手負責制,退出縣繼續由黨政主要領導擔任脫貧攻堅領導小組“雙組長”,繼續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建立鞏固脫貧提升長效機制,確保脫貧品質。把鞏固脫貧提升工作列為已退出縣(市、區)領導幹部年度述職重要內容,作為考核獎懲、選拔作用的重要依據。

  摘帽不摘政策——

  對順利實現貧困退出的縣(市、區),在其實現退出當年,由省財政一次性獎勵財政專項資金2000萬元用於脫貧成果鞏固提升。已退出縣(市、區)建立健全穩定的扶貧投入機制,各級財政繼續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全面整合各級各類涉農資金,完善資金項目管理,健全完善扶貧項目資金公告公示制度。在攻堅期內,原有的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金融扶貧等脫貧攻堅政策繼續保持不變。

  摘帽不摘幫扶——

  在攻堅期內,省、市、縣駐村工作隊伍不撤、幫扶關係不變、幫扶力量不減。對餘下貧困人口、已脫貧人口、非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和返貧人口定期開展排查走訪,實行動態管理,不斷提高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工作精準性。對2018年餘下貧困人口進行認真核對,針對其致貧原因,繼續明確幫扶責任人,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重點幫扶。

  摘帽不摘監管——

  對已退出貧困縣,繼續實行最嚴格的扶貧考核評估,強化監督管理,確保目標不變、靶心不散,聚力解決絕對貧困問題。

  繼續對已退出縣(市、區)黨委和政府開展年度脫貧攻堅成效考核、財政扶貧資金績效考核等,繼續對已退出縣(市、區)開展督查巡查。採取日常監督與隨機抽查相結合、明察與暗訪相結合的方式,強化對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工作的督查督導,確保政策落實到位,工作有序推進,成效真實可靠,經得起歷史考驗。

  “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

  “儘管已經摘了帽,仍然不能歇腳,必須快馬加鞭再奮戰。”黔西縣縣長楊漢華説:“抓脫貧就是抓發展。我們將繼續保持攻堅決戰態勢,堅持力度不減,幹勁不松,標準不降,做好剩餘貧困人口幫扶同時,持續鞏固脫貧成果,做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

  省扶貧辦有關負責人表示,行百里者半九十。要再接再厲鞏固提升已脫貧摘帽成果,堅持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及時組織開展“回頭看”,對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及時予以幫扶,全力確保33個摘帽縣剩餘貧困人口今年全部脫貧。(作者 趙勇軍 吳傳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