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貴高鐵興文至貴陽段啟動靜態驗收

2019-07-22 13:16:58|來源:貴陽晚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成貴高鐵建設再迎重要節點——7月上旬,成貴高鐵四川興文至貴州貴陽段啟動靜態驗收工作,意味著該條高鐵線路向著全線通車的目標又進了一步。

  “靜態驗收是高速鐵路竣工驗收的第一個階段。”據專家介紹,高鐵通車前的竣工驗收,包括靜態驗收、動態驗收、初步驗收、安全評估、正式驗收等5個階段。其中,通過安全評估後,高鐵即可初步開通運營;一年以後,經過國家正式驗收,高鐵將正式開通運營。

  靜態驗收是在高鐵不跑車的靜態狀況下,驗收單位使用專業工具和儀器,對高鐵各系統的施工品質、施工工藝和設備性能等開展全面精細的驗收檢查,確認工程是否按設計完成且品質合格,系統設備是否已安裝並調試完畢等。

  據了解,這次靜態驗收包括四川興文至貴陽白雲段和貴陽鐵路樞紐相關工程兩大部分。其中:

  前者主要工程位於雲南和貴州兩省境內,正線全長約289公里(其中橋梁161座,總長約71公里;隧道106座,總長約175公里;橋隧比約85%),全線新建新街、威信、鎮雄、畢節、大方、黔西、衛城北(清鎮)和白雲等8座車站;後者包含白雲站至貴陽東站線路、成貴高鐵正線至貴陽北站約6.65公里的聯絡線等。

  此次靜態驗收內容包括軌道、路基、橋涵、隧道、通信、信號、電力、牽引供電、站房建設、客運服務設施、環境保護和水土保持、安全防護救援系統、自然災害和異物侵線監測系統等工程,計劃在9月下旬完成專家評審。

  據了解,靜態驗收完成後,將按計劃開展動態驗收(即聯調聯試)、初步驗收和安全評估。如果一切順利,成貴高鐵有望今年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成貴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蘭廣大通道(蘭州—廣州)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成都與西成高鐵相連,在貴陽與貴廣高鐵、滬昆高鐵銜接,承擔著西南地區省市間城際、區(縣)際旅客運輸任務,同時兼具西南、西北地區與華南地區的長途客流運輸功能。

  成貴高鐵投運後,黔、滇、川、渝四省(市)將形成由成貴、成渝、渝貴等三條高鐵幹線組成的高鐵環網,以貴陽為中心的貴州高鐵網將更加完善。動車組從貴陽到成都最快將壓縮至3小時以內,黔西北的畢節市將邁入高鐵時代。同時,川南地區將告別沒有高鐵動車的歷史,四川省南下出川和西北、西南地區通往珠三角、長三角等地將增添一條快捷大通道。(作者 曾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