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職業教育人才的就業景氣度報告發佈

2019-08-02 19:25: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羅奇波):伴隨著“互聯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國製造2025”等重大戰略的出臺,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不斷涌現,急需大量實用技術技能人才。但目前我國高技能人才的有效供給仍然不足,國內技術技能人才短缺問題日益突出,“用工荒”現象愈演愈烈。作為技術技能人才主要供給者的職業教育機構,戰略地位更加突出。國家層面和社會各界也越來越重視,今年1月24日國務院發佈《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推動我國職業教育體系完善,企業、院校和相關機構共同就職業教育領域的産學結合加強探索。

  智聯招聘基於職業教育人才相關的招聘和求職大數據,針對我國職業教育進行了全面剖析,旨在增加社會各界對我國職業教育人才的了解、為職業教育人才求職和企業招聘提供指導、為政府制定相關政策提供數據支撐。

  國內職業教育人才池子持續萎縮

  與我國經濟發展對技術技能人才需求不斷攀升並存的,是國內職業教育院校和人才數量的持續減少,尤其是中等職業教育人才。據教育部公開數據顯示,2010年以來,全國中等職業教育院校數量逐年減少,從2010年的13941所持續下降至2017年的10671所,降幅達23.46%;招生人數也持續萎縮,且降幅更大,從2010年的864.14萬人減少至2017年的582.43萬人,下降32.91%;畢業生人數下降拐點滯後於招生人數,但也從2014年開始進入下降通道,2017年畢業生人數為496.88萬,較2013年減少26.33%。

  2019年職業教育人才的就業景氣度報告發佈

  中等職業教育院校及學生數變化趨勢 供圖 智聯招聘

  中職人才能力優於大專生,市場需求越來越緊俏

  從人才供需關係看,當前大專和中等職業教育人才的就業市場景氣指數(即CIER指數)分別為3.70和2.30,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68)。即1個大專學歷的求職者擁有3.7個崗位機會,1個中職學歷的求職者擁有2.3個崗位機會,表明職業教育人才的就業景氣度較高。另外一個數據顯示,當前投遞面向大專和中等職業教育學歷崗位的求職者中,這兩類人才佔42.92%,其餘為高中、初中、本科等其他學歷人才。意味著,與市場需求相比,作為目標群體的職業教育人才供給更顯不足。

  2019年職業教育人才的就業景氣度報告發佈

  職業教育人才CIER指數變化趨勢  供圖 智聯招聘

  互聯網|電子商務行業是職業教育人才的機會所在

  聚焦細分領域,向招聘職業教育人才的崗位投遞簡歷的求職者,在求職時更喜歡嘗試不同的機會,跨行業、跨職業投遞現象較為普遍,平均每人投遞4.92個行業、5.35個職業。導致雖然總體職業教育人才的CIER指數較高,但分行業、職業的CIER指數並不高,多數小于1,競爭較為激烈。

2019年職業教育人才的就業景氣度報告發佈

  互聯網/電子商務行業人才需求體量領先 供圖 智聯招聘

  從行業看,市場上職業教育人才需求最多的行業並不是傳統的製造業,而是互聯網/電子商務。當前,互聯網/電子商務行業對大專和中職人才的需求人數佔比分別為15.48%、18.45%,CIER指數也均大於1,職業教育人才在這個行業就業機會較多。“互聯網+”的長足發展使得互聯網/電子商務行業人才需求體量領先;另一方面,如上圖所示,大專和中職人才所學專業人數前二十中,也不乏計算機技術、電子商務等專業,他們也正成為互聯網/電子商務行業不可或缺的人才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