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數智督查”雲平臺助督查提質增效

2019-08-05 11:22:4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繁雜的資料報送工作被數據自動抓取所取代,這是我們實現向數據要資源、要效果、要人力的生動直接的體現之一。”7月31日,貴陽市督辦督查局負責人向記者展示了貴陽市“數智督查”雲平臺建設以來取得的成果,“‘大數據+督辦督查+目標管理’的深度融合,避免鋪天蓋地式的擾民督查,切實減輕基層負擔,也為貴陽市決策部署提供了更加精準的支撐。”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切實減輕基層負擔的一系列指示要求,今年2月,貴陽市充分運用大數據手段,以“一網”“雙核”“六庫”“一平臺”為構架,啟動“數智督查”雲平臺建設。目前,平臺“督辦督查”“十件實事”等子系統已上線運行。 

  據了解,該平臺通過“貴陽市政府數據共享交換平臺”,破除數據“煙囪”,促進數據融合,利用大數據處理能力,對海量督查數據賦能,織就一張信息互通、資源共享的督辦督查考核網,並利用自動抓取、系統推送等手段,直接提取督查事項關聯信息,提高了督查考核的精準度、時效性。

  今年4月,該平臺顯示貴陽市4.8萬戶棚戶區改造工程僅完成年度任務的5.89%,工作進度明顯滯後於年度計劃,存在資金不到位、區域進度嚴重失衡等問題。針對這一情況,貴陽市督辦督查局及時進行調度,要求主管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加快推進。通過持續跟蹤,工作明顯加快,截至6月底,全市共完成2.43萬戶,佔年度任務的50.2%。 

  “平臺分析研判能力已經成為我們督查工作的一大助力,‘線上查問題、線下督整改’已成為一種督查新方式。”貴陽市督辦督查局目標辦負責人説。

  據悉,平臺運行以來,貴陽市級開展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同比減少62.71%,其中,涉及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次數同比減少46.43%;市督辦督查局督查頻次同比壓減幅度達50.5%。下一步,貴陽市還將利用平臺,逐步形成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臺賬化管理、全過程跟蹤、智慧化分析、自流程監督”的工作格局,有效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作者 張義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